34.jpg

簡介:

    「金面山」又稱「剪刀石山」,海拔高度258公尺,由於山頂裸露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照射下,會閃閃發亮,故名為金面山。如果從金龍產業道路方向仰望山頂巨石,猶如一把剪刀插向天際,故又稱為剪刀石山。金面山 屬於五指山系的支脈,整個山系屬單面山,呈現東南面平緩而西北面陡峭的山勢,稜線主步道高低起伏變化大是一大特色。山顛巨石眾多,景觀特殊,視野遼闊,能俯視全內湖區和台北盆地。假日吸引眾多的遊客前來登 山,是一處熱門的景點,也是台北市規畫20條親山步道之一。

    今天睡到十點多才醒,趁著難得天空沒下雨,便想出門爬山,其實心中有好幾個路線想走,但由於起床的較晚,只好選擇較近的路線,而內湖的金面山,便是我的首選,因為月光姐對金面山心儀已久,12月底也可能 與山友在金面山聚會,我就先來探探路吧。

    騎了25分鐘的車,經過德明科技大學,來到了內湖環山路136巷,這裡是台北花園新城住宅區,也是我選擇的起登點,登山口就在136巷的巷底,我在巷底停好了車,開始步行出發。

註:「金面山步道」頂端與「大崙尾山南面步道」銜接。步道主線全長約2521公尺,其連絡的登山支線有九條:

1.內湖路一段 91 巷底 (上端再分叉二支線 )。
2.環山路一段 136 巷底(此支線多台階、陡坡)。
3.環山路二段 50 巷 14 弄底之「竹月寺」。
4.環山路二段 68 巷底。
5.環山路二段103號對面之 「佛濟舊衣收集中心」旁
6.環山路三段 30 巷旁。
7.內湖路三段「翡翠社區」福德廟前方100公尺左側登山口。
8.內湖路三段尾端山谷 (新坡尾至士林間的越山古道,路徑較不明穎)。
9.金龍產業道路轉入「大崙尾山南面步道」。 

  
01.jpg  

↑- 金面山登山口之一,位於內湖環山路一段 136 巷底

    登山口旁有一溪澗,溪澗橫跨著一座橋,站在橋上可看到上方壯觀的陡峭大岩壁,頗為險峻,潺潺流水從大岩壁流瀉而下,最後匯入基隆河。登山口還有一顆大樟樹,從大樟樹旁古樸的砂岩石階,蜿蜒而上,樹林也將山景點綴的更為翠綠,而上坡階梯鋪設的很不錯,路徑也很明顯,非常的好走且舒適。


02.jpg  

↑- 金面山登山口旁有一金面山小溪,溪水從大岩壁流瀉而下


03.jpg

↑- 位於金面山登山口的大樟樹


04.jpg

↑- 古樸的砂岩石階向上

05.jpg

↑- 古樸的砂岩石階,途中還有大石塊

06.jpg

↑- 古樸的砂岩石階,蜿蜒而上

    續往上走,來到一處破舊的遮雨棚休息處,地面上散落切割整齊的石塊,這裡可是大有學問唷,從網路上得知,此地為一廢棄的清代採石場,乃市定古蹟。此區的石材屬安山岩,在1879年至1884年間(清光緒年間)建台北城時,金面山是城牆石材的主要供應地,當時的工人在山上開採、切割石塊後,由斜坡道運下山,再以輕軌車載到基隆河渡船頭。想當年,金面山把它的身軀貢獻給了台北城,如今殘留下來的石塊遺跡,更見證了台北建城的歷史。

註: 臺北盆地周圍盛產質地優良的石材,當清末光緒年間計畫興築臺北府城牆時,選擇內湖及大直一帶山區所產的安山岩作為建材。現在臺北城牆的舊石料尚可在下水道及金山南路電信局旁舊監獄圍牆看到可為證。內湖山區的石料開採除了供應城牆外,一直持續到日據時期及戰後,成為民間建材來源之一。近年為保護自然生態與環境,石場已經停止開採。現場遺留許多歷年開鑿痕跡,且當年石料從山上以專闢斜坡道沿下之遺跡尚存,足為臺北建城史之實證。

07.jpg

↑- 內湖清代採石場遺跡 (1)

08.jpg

↑- 內湖清代採石場遺跡 (2)

    登上半山腰,這裡還有石塊堆成的「石堡瞭望台」,這兒也是遠眺台北盆地的景點之一。今天的天氣難得不錯,站在石堡瞭望台上登高望景,視野遼闊,心情為之舒暢。在此隨時可以看見機場飛機起飛與降落,除可以鳥瞰整個松山機場外,台北市景也可以一覽無遺,基隆河、大直美麗華摩天輪、信義區的101高樓都映入眼簾,視野展望非常棒。稠密的建築物加上蜿蜒的基隆河岸,想必此地的夜景一定更加迷人!

09.jpg

↑- 金面山石堡瞭望台

10.jpg    

↑- 瞭望飛機起飛

11.jpg

↑- 瞭望台北盆地,右側建築物為圓山大飯店,左側可看到美麗華摩天輪、新光三越大樓

12.jpg

↑- 美麗華摩天輪特寫

13.jpg

↑- 瞭望台北盆地,右側為松山機場

14.jpg         

↑- 瞭望台北101與基隆河沿岸

    過石堡瞭望台,續往上爬,古樸的砂岩石階路變成錯落起落的岩塊堆,形成了稜線岩石步道,岩石上視野開闊,可隨時回望大台北盆地。石階上崎嶙巨岩纍纍,豆腐般的巨岩堆一塊接一塊,這片直徑超過一百公尺的大岩壁,需要手腳並用,手抓牢一旁輔繩,腳下還要採穩,這連續峭壁陡坡,是登頂前必經路程。

    金面山的地質是2000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木山層」,木山層的砂岩層面上內含石英成份,經陽光的反射會閃閃發亮,可試著從岩石表面輕挖幾顆石英結晶,或是在地上檢幾顆也可以,這裡到處都是石英顆粒。

15.jpg               

↑- 砂岩石階續向上

16.jpg      

↑- 錯落起落的岩塊堆

17.jpg      

↑- 砂岩石階伴隨著岩塊堆

18.jpg         

↑- 稜線岩石步道

19.jpg

↑- 沿途視野遼闊,芒花吹拂下,遠眺臺北盆地

20.jpg  

↑- 稜線崎嶙岩石纍纍 (1)

21.jpg            

↑- 稜線崎嶙岩石纍纍 (2)

22.jpg

↑- 巨岩含石英細顆,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23.jpg 

↑- 錯落起落的岩塊堆

24.jpg      

↑- 如豆腐般的石岩錯落於登山小徑

25.jpg           

↑- 巨岩纍纍,橫陳於稜線上

    攻項陡坡的終點是一個丁字路口,此地平緩可以做個大休息,我繼續前行,大約來到步道700公尺處看到打印台,拿了張空白小卡片打印留念。此地的風勢非常的強勁,樹木的高度也顯得低矮緊密,在每年在強烈的東北季風吹裘下而形成風剪作用導致「風衝矮林」現象發生。

註: 強勁的東北季風,有如一把利剪,樹木的面風向修剪的多,背風的地方剪的少。所以,從樹形就可看得出風向,此稱為「風剪樹」。在迎風面的森林,因為風的緣故,第一層喬木長得幾乎和第二層喬木一樣高。又由於頂芽遭風剪而枯死,因此側芽發達,故雖喬木、而有灌木般的外形。此時林冠變密,陽光不易穿入,不利林下的地被植物生長,底層則僅有零星的灌木,很少草本。這種終年受強風衝擊而改變結構及外形的森林,即為「風衝矮林」。

26.jpg     

↑- 登上稜線岩石頂平緩處

27.jpg

↑- 步道700公尺處「打印台」

28.jpg

↑- 打印台留念

    在打印台後方不遠處,山頂錯落著各種巨岩纍纍堆起,生長在巨石林立的環境下的植物,受到迎面風衝的影響,必須具有特殊的適應機制與堅強的生命力。走在纍纍堆起的巨石上,讓我想到這與汐止新山的巨岩環境類似,但此地的巨岩更多更具魅力,令人讚嘆。

29.jpg

↑- 山頂錯落著各種巨岩纍纍堆起 (1)

30.jpg

↑- 山頂錯落著各種巨岩纍纍堆起 (2)

    當然重頭戲來了,在山頂錯落著各種巨岩中,最前方的一塊巨岩是步道的最高點,「剪刀石」巍然聳立眼前,頗似一穿出天際的剪刀,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妙。我想山不在高,而在風貌,風貌萬千,每座山都有不同的靈氣和山性,這金面山雖然只有海拔258公尺,但氣勢偉峻,視野開闊,具有大山的氣勢格局,有奇山峻嶺的氣象,別忘了更特別之處就是山頂的巨岩含石英細顆,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因此被稱為金面山。

    這裡的視野極佳,風勢也更為強勁,山頂可遠眺碧山巖一帶的山陵及其後的五指山系,鯉魚山、碧山巖、忠勇山、大崙尾山一脈相連延伸至外雙溪(至於每個山頭是什麼山,要請大雄老師詳細解說),向南眺望可以俯瞰整個內湖地區也是觀察台北盆地地形的絕佳位置。

31.jpg        

↑- 剪刀石 (1)

32.jpg 

↑- 剪刀石 (2)

33.jpg  
↑- 剪刀石特寫

34.jpg       

↑- 與剪刀石合影留念

35.jpg       

↑- 眺望美景 (1)

36.jpg      

↑- 眺望美景 (2)

37.jpg

↑- 眺望美景 (3)

    山頂休息了好一陣子,在特殊的天氣之下,遇見了美麗的彩虹令我十分的興奮,眼見那一道虹光由碧山巖向大崙尾山脈形成一個完美的弧線劃過天際,使我陶醉在如此的美景之下,留連忘返,直到天空突然降下細雨,我才開始啟程下山離去。

38.jpg  

↑- 遇見美麗彩虹 (1)

39.jpg             
↑- 遇見美麗彩虹 (2)

40.jpg

↑- 遇見美麗彩虹 (3)

    循著稜線岩坡而下,沿途有很多大石,雖然有點崎嶇,但不難走,下山路徑也開始出現好走的泥土步道。途中遇到一個基石,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這裡是「小金面山」頂,高度為海拔184公尺。

41.jpg

↑- 於金面山頂循右側小徑下山

42.jpg

↑- 下山路徑,好走的泥土步道

43.jpg           

↑- 小金面山頂

44.jpg         

↑- 小金面山圖根點

    離開小金面山頭繼續循稜線走,同樣是石塊的稜線山路,也有面斜的岩壁,也都不算是困難的路徑。之後遇到一平台岔路,樹幹上有路線指標,若繼續循稜線而行則通往碧湖,若由叉路右轉山路下山,則是回到麗山新村,我選擇取右,選擇較近的回程。這回麗山新村的山路,行走於樹林之間,是非常好走的泥土路徑,途中還遇到正在鋪設枕木的路段,相信這邊會變的更加好走,最後來到出口處為內湖環山路二段68巷底,完成了小O形路線,也結束了這趟過程豐富的金面山之旅。

45.jpg   

↑- 步道1200公尺處,巨岩纍纍

46.jpg           

↑- 下坡,經過岩石斜坡路徑

47.jpg     

↑- 下坡,泥土階梯路徑

48.jpg         

↑- 遇見正在鋪設枕木的步道

49.jpg

↑- 遇見正在鋪設枕木的步道,此地為環山路2段68巷底

50.jpg

↑- 金面山步道地圖

交通資訊 :

公車:214、247、256、267、紅31、藍20 、藍27至『環山路』站,下車由環山路1段136巷走到底。

(撰文:酸莓 / 圖片說明整理:酸莓   /參考文章: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面山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