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jpg

山岳介紹:

    獅仔頭山位於新店礦窟溪源頭,且位於台北新店平廣坑的深處,隔開了三峽鎮,聳立在新店溪與大豹溪的頂端,是新店與三峽界山,因山形狀似臥獅而得名。獅仔頭山更與猴洞尖、加九嶺、粽串尖及小坑山連成一脈,山勢壯麗,是大台北地區南面唯一,具有一等三角點的南盟主,與北主七星山、西主大棟山、東主土庫岳,諸一等三角點主峰遙遙相對,分庭抗禮。

    獅仔頭山標高858公尺,為大台北地區著名之郊山,為新店市最高峰。台北縣市山峰以百千計,但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山峰不過五座而已,分別為七星山、燦光寮山、土庫岳、大棟山、獅仔頭山。所以山界喜探基點者,絕不會錯過獅仔頭山。

    獅仔頭山因山形特殊,山界前輩林宗聖先生將其列為台灣百大名山,並為行政院體育委員會規劃為台灣小百岳之一,被譽為台北人一生至少要來朝聖一次的名山。遊客於「觀獅坪」眺望時,山峰角度最酷似一隻俯臥的獅子。自觀獅坪登獅仔頭山,有峭崖聳立,木梯垂降而下,宛如天梯,無論攀登或垂降,皆刺激有味,是探訪獅仔頭山必遊之地。

    獅仔頭山又稱獅子頭山或獅頭山, 漢名的「獅仔頭山」是因其山容而得名,原住民語稱為Piyasann Marai,是依照歷史上的人名而來,證明這裡以前曾有原住民的存在,此山位於本島脊樑山系的最北端,整座山由第三紀層的砂岩所組成,目前東側為雜木林,西側為人造柳杉林,路徑清楚,攀爬十分容易。

   獅仔頭山又以豐富人文史蹟聞名,百年前這裡是槍林彈雨的古戰場,日據時期,獅仔頭山曾有「土匪」盤據,日軍大舉征剿。如今山頂遺有古戰場壕溝、古井及土匪洞等遺跡,獅仔頭山又為日據時防蕃防線之一,遺留有「防蕃古碑」及「隘勇所」等石厝遺址,被列為縣定古蹟。新店市公所並設立「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史蹟區」,以妥善保存這些歷史遺跡,讓民眾來此遊覽,不僅有舒適的步道可走,並且可以來趟古隘勇線懷舊之旅。

   獅仔頭山則以金毛杜鵑花季聞名,沿途生長著三、四千株的原生金毛杜鵑,每年三、四月間杜鵑陸續綻放,滿山映紅,美不勝收,為獅仔頭山景觀的一大特色,近來當地社區每到此時會舉辦金毛杜鵑花節,帶領民眾共賞火紅的花海。

行程照片:


                01.jpg

               ↑- 英軍戰俘營遺址紀念碑,位於北105縣道8公里處,磺窟溪的橋邊《11:49》

    台北縣新店塗潭里磺窟有一座二次大戰的英軍戰俘遺址,在探訪獅仔頭山前,我先在新潭路三段(北105縣道)8公里處磺窟橋旁,探訪這處遺址。戰俘營紀念碑以中英文簡單記載西元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五年盟軍在台灣成為戰俘的歷史,為文最後表示:「我們永遠記得他們。」

戰俘營紀念碑碑文:

1942-1945
IN MEMORY OF ALL THE MEN
WHO WERE INTERNED
BY THE JAPANESE DURING WW2
IN THE KUKUTSU PRISONER OF WAR CAMP
FOMERLY LOCATED IN THIS SITE.
"WE WILL REMEMBER THEM"

謹此追念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囚役於磺窟戰俘營的所有戰俘們,此地為戰俘營舊址。"我們永遠記得他們"

 註:二次大戰時候,日本人將在太平洋戰場擄獲的加拿大軍和英軍,約300名戰虜送到新店山區磺窟仔,以樹木竹子野草搭蓋茅屋,闢戰俘營囚役,並分派在附近山區種植地瓜花生。當地孩童跟那些英軍、美軍相處,學了一句「卡莫」(come on) 來稱呼牛隻,而每到傍晚,戰俘們總會被押到下方這磺窟溪中露天洗澡。日軍惡劣對待戰俘,並做苦工拷打,生病無醫藥治療,有兩位戰俘去逝,直到八月日本戰敗才結束。在民國89年,三位舊日被俘英軍回此處立紀念碑,懷念當時兩名去世的戰俘。


                02.jpg

               ↑- 紀念碑的對面橋下的「磺窟溪」,溪水淙淙。六十年前,英軍戰俘每天被驅趕至這溪裡洗澡


                03.jpg

               ↑- 新潭路三段(北105縣道)8公里處的「紅瓦屋餐廳」(H330M),道路至此一分為二,左轉往獅仔頭山「獅頭」登山口(約4公里),右往獅仔頭山「獅尾」登山口(約3.5公里)。「獅頭」、「獅尾」皆可登上獅子頭山。一般的走法,以「獅頭」登山為主,可迎面眺望著名的獅子頭獨特山形,往「獅尾」的產業道路,路窄且陡,若車子引擎無力,請勿擅闖「獅尾」。 (我選擇往「獅頭」前進)《11:53》

註:「紅瓦屋餐廳」,該地昔日稱為「獅仔頭腳」,約有80年歷史,目前為餐廳,但其實它是一家土雞城,老闆姓簡,人很好,山友有事都可以問他,店內的土雞湯味道也不錯,還會提供登山圖。近二、三十年來因為老闆經營得宜,遊客如織,有擺設些過去的物品,如警鼓(古時敲擊警告村民山區原住民出現)和木馬(日治年間,山林拖材運具,最大運材量三千多公斤)。店面後方的紅瓦古厝為老闆的祖屋,因為具有代表性的屋舍均用紅磚紅瓦興建,故此地便以「紅瓦厝」見稱。而古厝有著太原堂的堂號,建築用紅磚為牆、紅瓦為頂。古厝旁有棵百年樟樹,當地原先多產樟樹,日本時代提煉樟腦油聞名。


                04.jpg

               ↑- 抵達獅仔頭山之「獅頭」登山口 (H650M),新建有觀景台、木棧道與停車場,此處為平廣路15k,續往前可至新烏公路之廣興《12:07》


                05.jpg

               ↑- 獅仔頭山之「獅頭」登山口,有觀景平台可眺望新店、台北的風光《12:08》


                06.jpg

               ↑- 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地圖


                07.jpg

               ↑- 登山口出發,上木階棧道,往「獅仔頭觀獅坪」約750公尺《12:10》

註: 左側也是猴洞尖登山口(登山口位於「台電新潭幹#236」旁,登山步道2000公尺,約60分鐘)


                08.jpg

               ↑- 木棧道建於稜線樹林間,走起來非常舒服《12:13》


                09.jpg

               ↑- 續接枕木步道,沿途林蔭密佈,穿行樹蔭下甚涼爽《12:17》


                10.jpg

               ↑- 沿稜而行,途中經一段陡坡,左側有架繩護欄《12:22》


                11.jpg

               ↑- 從入山口到觀獅坪沿途生態景觀豐富,步道也整理得很完善,沿著枕木步道緩緩向上《12:27》


                12.jpg

               ↑- 觀獅坪(H770M),是獅頭下方的一大塊平地,由正面看像俯臥的獅子,前方獅頭呈圓頂的砲彈狀矗立於眼前,獅身則蹲伏向右擺尾,真是惟妙惟肖《12:34》

註:觀獅坪的展望極佳,往南方遠眺,加九嶺、拔刀爾山、逐鹿山、卡保山、樂佩山、北插天山、南插天山,整個山列一目暸然。   (今天天氣陰沉沉,展望不佳)

註:觀獅坪除了直接仰攻獅頭的天梯路之外,也有另外兩條山腰路,左往廣欣福德宮約30分,右往獅尾登山口約40-60分。

註:獅仔頭山傳說:

    相傳三百多年前鄭成功剛抵達台灣的時候,島上瘴癘作怪,他認為這是由於盤據在台北盆地四周山頭的精怪,長年吞吐瘴氣、吐霧吃人、興風作浪所致。巡察之後,發現有四獸非除不可:三峽的大鳶鳥、大豹溪附近的山狗精、鶯歌的鸚鵡精及獅仔頭山的獅子精。

    於是鄭成功請來除妖劍,首先斬下鶯歌鸚鵡精的頭,死掉的鸚鵡化成石頭,成為如今在鶯歌沒有頭的鶯歌石;其次是砲轟與鸚鵡精對望的三峽大鳶,一炮打中下巴,所以現今三峽鳶山的鳶鳥形狀沒有下顎;至於大豹溪的狗怪,則是聽聞之後四處逃竄,鄭成功一劍砍下,成了現今大豹溪無頭的狗身巨石。

    就在最後除獅行動展開之際,掌管玉山的玉娘想要為從未危害世人的獅怪求情,不料鄭成功在夢中見一精怪踏雲而來,不分青紅皂白揮刀就砍,來者卻是玉娘!待鄭成功發現對方身上流出代表善方的白色血液,才驚覺自己的魯莽已經錯殺好人。(傳說玉山過去產玉,被鄭成功一劍砍斷玉脈)

    後悔不已的鄭成功決定封劍,將除妖劍投擲於潭中(此乃士林地區劍潭因而得名之由來),而獅仔頭山也得以完整保存;鄭成功隨後因病去世。

這段神話故事從清朝年間開始流傳,同治年間的「淡水廳誌」便記載著這樣的傳說。

↑ - 看完這則故事,像不像在收看「鐵獅玉玲瓏」?


                13.jpg

               ↑- 出發上登至木枕階梯口,右為狀似獅子開口的石洞,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更讓獅面栩栩如生《12:40》


                14.jpg

               ↑-攀爬獅子崖梯(約80度木梯),第一段「天梯」最長,約10~15公尺的陡梯,是一段小小刺激的挑戰,崖梯看似危險,但木梯堅固牢靠,過程其實有驚無險,只要小心,其實並不難攀爬《12:42》


                15.jpg

               ↑- 爬完第一段天梯之後往下看,還真是有點恐怖,下方還架設護網《12:45》


                16.jpg

               ↑- 天梯處俯瞰「猴洞尖」 (東獅頭山)《12:46》


                17.jpg

               ↑- 繼續挑戰第二段陡梯約5公尺,上方第三段陡梯約3公尺,到達一處天梯頂小觀景台《12:47》


                18.jpg

               ↑- 爬天梯的姿態當然要拿相機留念一下,這張是拿腳架自己拍的《12:50》


                19.jpg

               ↑- 天梯頂小觀景台俯瞰塗潭山大台北華城、大丘田山秀岡山莊《12:54》


                20.jpg

               ↑- 續行稜線山路上坡,往獅仔頭山前鋒前進《13:00》


                21.jpg

               ↑- 獅仔頭山前峰,(H865M),無基石,樹林間的小休息區,此為獅仔頭山的最高點《13:04》


                22.jpg

               ↑- 三角點與防番碑叉路口,左往防蕃紀念碑、竹坑山、熊空山,右往獅仔頭山三角點、棕串尖,先取右《13:11》


                23.jpg

               ↑- 叉路口釘在樹上的指示牌《13:11》


                24.jpg

               ↑- 沿著稜線往三角點前進,路徑幽雅,林相蓊鬱,平緩好走《13:13》


                25.jpg

               ↑- 叉路,左往「深山古井」只要一分鐘,吸引我前往探訪,左下山路往古井前進《13:14》


                26.jpg

               ↑- 深山古井,古井外面用繩子圍住,防止有人跌落古井中。古井為昔日深山駐防,生活汲水所挖的深井,井口寬度近一公尺,深度不詳。深山古井目前水質甚髒不甚起眼,卻是台北地區最高之水井(H845M)


                27.jpg

               ↑- 古戰場壕溝,為日治初期義軍抗日及日警、隘勇防蕃的遺跡。據說在日據時代初期,據守在獅仔頭山上的抗日義軍,特別在東北面陡坡挖掘壕溝,防備日軍攻上山來,壕溝遺跡還很清楚《13:15》


                28.jpg

               ↑- 獅仔頭山(H858M),一等三角點,名列台灣百名山(林宗聖)及台灣小百岳之一,獅仔頭山目前嶺頂雜木叢生,展望不佳,反到不如獅頭的觀獅坪《13:19》

註:全台一等三角點,全台灣共有九十一點,台北縣市地區僅有五點,其中台北盆地有四座一等三角點的郊山,分別為東方深坑的土庫岳,西方樹林的大棟山、南方新店的獅仔頭山及北方北投的七星山,並列為台北四大郊山,再與東北方雙溪燦光寮山合稱北台一等三角點大山 。


                29.jpg

               ↑- 三角點旁有一株高大的金毛杜鵑,一簇簇的磚紅花佔滿枝頭,全株密披紅褐色腺毛,葉片有絨毛保護,如灑一層金粉似的,每年三、四月間杜鵑陸續綻放,滿山映紅,美不勝收,為獅仔頭山景觀的一大特色。


                30.jpg

               ↑- 金毛杜鵑,整株略帶金褐的色調,為杜鵑花屬下的植物,是台灣特有種,也就是全世界僅台灣一處可尋找出自然生長下的植株。花色為磚紅色,花期為每年三月、四月,多見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林緣、林道、產業道路兩旁坡路、河谷崖壁及崩塌地等,適應力強,尤耐貧瘠的土壤。


                31.jpg

               ↑- 金毛杜鵑靠近仔細一瞧,原來蹊蹺是在名稱來源的「金毛」,「頂著球形腺體、垂直的金色柔毛」這是一般杜鵑花屬植物中所沒有的特徵,金毛杜鵑不管是葉子、幼莖,甚至花萼都有這項正字標記。


                32.jpg

               ↑- 十字路口,左往隘勇所遺址、防番碑,右路或直行皆可往土匪洞或獅尾,取右《13:49》


                33.jpg

               ↑- 叉路,與剛才通往獅尾的兩路會合,繼續往土匪洞、獅尾前進《13:53》


                34.jpg

               ↑- 土匪洞,此洞裡面有一長板石凳,可容納數十人避居休息,地方相傳為抗日義軍淪落成土匪,綁架親日的富商關在此洞,束頭刑罰,再恐嚇勒索贖款《13:58》

註:日據統治初期,台灣人民激烈反抗,殖民政府軍憲警一律將抗日義軍冠以匪徒罪名懲治。原本抗日的義勇軍,兵敗之後撤退到獅仔頭山中,在物資缺乏的情況下,以綁架山下富商勒索維生,故得「土匪」污名,到底是抗日義軍還是土匪,全看站在哪個立場發言而已。

 


                35.jpg

               ↑- 往獅尾前行經過一小塊平坦地,名為「獅尾格坪」,為稜線尾端平坦處,這裡的視野極佳,但可惜今日天色不佳《14:04》


                36.jpg

               ↑- 叉路,土路往右繞下稜,很快就會到達產道路底的獅尾登山口,直行循稜往「粽串尖」《14:09》


                37.jpg

               ↑- 抵達獅尾登山口,路旁豎立登山路線指示牌,不管獅頭或獅尾登山口都有足夠的空地可供停車《14:13》


                38.jpg

               ↑- 獅尾登山口,由獅仔頭山綠野史蹟公園,山水客文化學會製作的獅仔頭山導覽圖


                39.jpg

               ↑- 由獅尾登山口繼續前進往獅頭,途經一小段芒草路,由獅尾眺望遠方獅頭《14:19》


                40.jpg

               ↑- 叉路,左往獅頭,右往「白崖佛祖洞」,好奇心的驅使讓我前去一探究竟《14:34》


                41.jpg

               ↑- 白崖佛祖洞,內凹的岩壁形成天然的屋 頂,為一處白色斷崖,下方有佛祖像,有人在此設堂拜佛,此地前方展望不錯,可遠眺三峽一帶的風光《14:42》


                42.jpg

               ↑- 叉路,左往獅仔頭山三角點,右往隘勇所遺址、防蕃紀念碑,取右《14:54》


                43.jpg

               ↑- 隘勇所遺址,已有百年歷史的隘勇所只剩斷垣殘壁,目前已被列為縣定古蹟《15:01》


                44.jpg

               ↑- 隘勇所遺址只剩斷牆殘壁,長滿雜草,廢棄石屋上的槍眼還清晰可見。彷彿讓我們回到過去,回顧那日據時代的勦匪及當年日據駐警對抗泰雅族原住民的種種《15:02》


                45.jpg

               ↑- 往防番紀念碑與隘勇所遺址之間,沿途多柳杉,為昔日造林遺跡。據聞獅仔頭山當年因樟木茂盛,生產高經濟價值的樟腦油,成為伐樟重地,如今剩下人造的柳杉林《15:07》


                46.jpg

               ↑- 防蕃古碑前有岔路,此為往「竹坑山」(約3~4小時)、「熊空山」的路徑《15:11》

註:獅仔頭山縱走竹坑山→ 加九嶺山下熊空,雖然路徑清楚,不過全程走一趟約需要8~10小時(單程),甚至更長,不是健腳經驗的山友,不建議貿然嘗試。


                47.jpg

               ↑- 獅仔頭山「防蕃紀念碑」,碑文在後方,為1903年日警隘勇防蕃殉職紀念所立《15:13》

 

註:「防蕃」者,是為防範烏來一帶的泰雅族人。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台灣總督府為保護樟腦事業,於山地增闢隘勇路、廣設隘勇所。這條新建的隘勇路,至平廣坑,路長六里。

 


                48.jpg

               ↑- 「獅仔頭山防蕃碑」碑文,文字已經有點模糊,許多文字稍難辨認

「防蕃紀念碑」碑文:

    台灣總督府警視總長正五位大島久滿次篆額

    獅仔頭嶺以南平廣坑一帶之地曾兇蕃狩獵之區而民人輒難入也。明治三十五年十二月台灣採腦拓殖合資會社得允准始製腦於此官因議定擴張隘勇線保護之。乃明年二月一日起工。爾來披榛莽倒巨樹越高嶺跨深谷線狀蜿蜒恰如長蛇延亙六里。以七月二十日竣工。此間董事者深坑廳警務課長永田綱明、景尾支廳長雨田勇之進其他警部補五人巡查五十七人巡查補五人隘勇二百人他廳應援巡查二十人。閱日一百七十餐宿於風雨瘴癘日侵來往於崎嶇蕃害屢迫終能得成。嗚呼彼在勇進困阨之裡,戰歿負傷或並死者雖不親睹今日亦遂其志。故錄其職姓名於碑陰永誌來茲。

    明治三十六年八月二十日 深坑廳長從六位勳六等丹野英清撰並書

註:碑文大致敘述如下:

    1899年日警駐防獅仔頭山頂,為引進日商砍伐附近的樟樹林。1902年成立台灣樟腦專賣會社大肆開墾,並且深入附近泰雅族住地。同時設立隘線,架起鐵網,通電,阻隔泰雅族人進入。當時在獅仔頭山施工、駐紮之軍警約三百多人。此一舉動引爆泰雅族人捍衛家園,進行長達四年的抗日戰爭。1903年,日本政府為在此殉職的日警隘勇,設立了此一防藩紀念碑。

(以上眾多資料敘述,均參考眾多網路資料、書籍整理後分享)

簡短感想:

    在逛完了「防蕃紀念碑」後,結束了一個下午豐富的行程,於是原路返回獅頭登山口。登山的過程中,尋找基點完成登頂,並不是我唯一的目的,而是用我這一雙慢腳,細細的品味每一個地方,一路上搭配著周遭風景的變化,安心而輕緩地將身心展開。

    而事前的準備也是很重要的,當目標明確,我總是先做足了功課,帶著簡便地圖,知道要去尋找哪些景點,內心先充滿了想像,然後在旅途中印證想像和發現驚喜,也才能將旅程內容變的更加豐富有趣。

    獅仔頭山是結合植物景觀生態與人文歷史的景點,因其特殊的地形與地理位置,使其不論在清朝時期、日據時代均保有一定的戰略意義,加上山林木資源的開發,獅仔頭山上現仍存有著許多「戰事」與開發的遺跡與痕跡。但由於此地交通不便,市公所的推廣也不足,要到所謂泛觀光景點,是還很遙遠的一段路程,或許也因為人潮的稀少,這些豐富的史蹟才能完好的維護下來。


                49.jpg

               ↑- 獅仔頭山地圖 (擷取於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註:前往獅仔頭山需自備交通工具或租車前往,獅頭或獅尾皆有登山口,另外從安康路安新煤礦也有一路線,但比較少人走,多處茅草叢生,屬於登山健行路程,一般民眾不宜貿然前行。

1.到新店後走碧潭西岸的永業路,接新潭路(105縣道)行駛至三段,過「8公里」標誌處,看到「紅瓦屋餐廳」,是獅頭、獅尾登山口的分界點。從這裡到獅頭登山口約4公里,到獅尾登山口約3.5公里。

2.若走北二高,則下安坑交流道,左轉安康路,至華城路岔路口,左轉華城路,直行,遇岔路,右往大台北華城社區,左往華潭街,取左行。接新潭路一段(105縣道),然後循新潭路前進,至新潭路三段,過「8公里」標誌處,即抵達「紅瓦屋餐廳」。 從這裡到獅頭登山口約4公里,到獅尾登山口約3.5公里。

 

3.走新烏路(台九甲線)轉下龜山橋至廣興路,再轉平廣路至15K處,抵達獅頭登山口 (此路線車程較長)

 

 

4.若要由安新煤礦礦寮起登,則須走110縣道從36.K附近轉入產業道路,上行約4.5公里,抵達475m的安新煤礦礦寮。

註:從獅頭登山口起登,從獅尾登山口出山,全程約4公里,約需1.5小時:獅頭登山口→(30分)→觀獅坪→(10分)→天梯→(20分)→金毛杜鵑林→(10分)→古井→(5分)→基點→(10分)→土匪洞→(10分)→獅尾格坪  (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獅仔頭山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