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jpg

山岳介紹:

    土庫岳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又稱大坪山、土庫尖、望高寮,位於深坑與南港之界稜上,為台北盆地邊緣的東方群巒之盟主,與北主七星山、西主大棟山、南獅子頭山等一等三角點主峰,並列台北四大郊山,遙遙相對,分庭抗禮。

    土庫岳設有一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及一等天文點基石(另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為國防與測量上的重要地標,與東北角的燦光寮山、七星山、大棟山,獅子頭山,均為台北縣市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山峰。

    土庫岳相傳清朝時代在山頂設立瞭望台,由武裝更夫守衛,稱為「更寮」或「望高寮」,也是「更寮古道」命名的由來。望高寮的功用在於防禦原住民出草及盜匪侵擾。日據時代,日本軍警亦在此建立瞭望樓並架設高射炮台。但原來的望高寮早已堙滅,現在則搭建起一座涼亭。

    土庫岳、山豬窟尖、山豬窟尖西南峰都在台北市南港區和台北縣深坑鄉交界處,高度分別為389、356、350公尺。

    土庫岳有兩條主要的登山路線,一從南港舊庄,一從深坑土庫尖。這條山路,也是聯絡南港、深坑的越嶺山路,是昔日運送農作物的古道,南港段稱為「更寮古道」,深坑段稱為「土庫尖古道」,無論從南港或深坑登土庫岳,登山步道設施都很完善。

    其中,南港段的更寮古道,已鋪上花崗岩石階路,深坑段的土庫尖古道也已鋪上水泥石階路,土庫岳登山步道僅存的菁華路段,是從大坪街底的「望高寮土雞城」至土庫岳,約一公里左右的山路,鋪設枕木步道,也是最容易親近土庫岳的一條登山路線。

(參考資料: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今天本來想跟我的格友Jay、May一起挑戰唐穗山,但我前三天剛從拔刀爾山回來,感覺自己的狀況不是很好,不想拖累到他們的行程,所以還是獨自選擇輕鬆的郊山路線來走走了。

    每當疲累時,我總是避免遠行,讓自己多補充一點睡眠後,再選擇離家近的郊山走走。台北四周環山,還真是一種幸福,有太多的輕鬆路線可以選擇,能夠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可以為自己安排一趟豐富的旅程。

    或許這樣的觀念可以提倡更多朋友親近山林,因為舊有的登山觀念都是要跟著登山團體一大早起床集合,然後拼命攻山頭,使很多人都望之怯步。尤其是打拼的上班族來說,週六日剛好是他們補充睡眠的時候,要早起簡直是一種折磨。

    當然我現在是個山痴,所以各種不同的觀念想法都可以接受,再依照自己身心狀況調整。早起或晚起,只要能夠親近山林,對我來說都是一種享受。

    言歸正傳,今天想為大家介紹的地方是土庫岳,我選擇由南港區舊莊街起登,走更寮古道上土庫岳。還沒居住在汐止之前,我是住在台北市南港區舊莊這附近長大的,所以沿途騎車沿途經過我的故鄉,非常的令我懷念這邊的一景一物,有著深厚的情感。

   15分鐘的車程,便抵達舊庄街122巷的登山口,巷口有家雜貨店,這裡有更寮古道的導覽圖與指標佇立在此,入口非常的好認,不會走過頭。

                

               ↑- 更寮古道入口,位於舊莊街二段122巷口(124號雜貨店旁),指標與路線圖齊全《12:26》

 

    從舊莊街二段124號民宅右側進入,隨即出現石階步道往上,眼看一顆樹上綁了滿滿的登山條,不用懷疑,表示這裡就是登山口了,或許這是台灣登山界特有的文化吧。

    這條「更寮古道」曾是聯絡南港、深坑的越嶺山路,是昔日運送農作物(茶葉、樟腦...)的古道,如今被台北市政府規劃為親山步道之ㄧ,全程幾乎都鋪上了花崗岩石階,雖然非常的好走,但失去原有的古道風味,也缺乏泥土之自然與柔軟,不知道是福是禍。


                01.jpg

               ↑- 從舊莊街二段124號民宅右側進入,隨即出現石階步道往上,登山入口綁滿登山條《12:27》


                02.jpg

               ↑- 雖然是條古道,但石階路已鋪上花崗石,失去了原有的古味《12:30》


                03.jpg

               ↑- 途中俯瞰北宜高速公路南港隧道《12:33》


                04.jpg

               ↑- 可惜全程舖設花崗石階步道,缺乏泥土之自然與柔軟《12:42》


                05.jpg

               ↑- 石階陡坡轉為碎石子平路,一條寬敞的產業道路《12:47》

 

    續行不久後遇到岔路,因為之前有看過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知道這附近有一潘氏槍孔古宅,於是取右朝附近的民宅走去趟訪,遠見民宅的牆上寫著「槍孔」、「望高寮」等字及畫出指示標誌。果然這間民宅即為潘氏古宅所在地。

   潘氏古宅就是清朝官府派潘氏祖先駐守望高寮的居住地,歷經兩百多年的歷史,目前還有住人,但屋頂翻修成鐵皮,正門改為鐵門,牆面也經過整修,缺少了原有的古味,屋旁的舊農舍,所幸還保有一絲古意,還有那石窗及槍孔處,透露出幾許歷史滄桑遺蹟。


                06.jpg

               ↑- 叉路,左上為主線步道往打印台,右為南深路91巷底,先取右趟訪潘氏槍孔古宅《12:50》


                07.jpg

               ↑- 潘氏古宅歷經兩百多年,已面貌全非,古味全失,後方上方處為九天宮(九重宮) 《12:53》


                08.jpg

               ↑- 潘氏古宅旁的舊農舍,所幸還保有一絲古意


                09.jpg

               ↑- 潘厝古宅牆壁的槍孔,為早期防禦盜匪的設施遺蹟,仍透露出幾許歷史滄桑

註:潘宅祖厝為南港僅存居住的槍孔厝,廳門兩側石窗下,外露小孔內為喇叭狀,由外表不易辨識,兩百多年前清朝官府派潘氏祖先來此駐守望高寮,存槍孔的祖厝為當時所建。

 

    探訪完了潘宅祖厝,回到步道叉路口,循寬大的步道上行,今天的天氣非常涼爽舒適,走起來非常輕鬆愉快,也能見到些許的美麗山櫻花綻放。續行不久後,見到古樸的石階,石階頗見苔痕,總算有些許古道的色彩。

    來到台北市親山步道打印台,取了張紙卡來打印,這台北市20條的親山步道拓印,也是我想要蒐集的目標之一,令我感到驚喜的,是打印台的附近,有著美好的展望,將台北盆地風光盡入眼底。


                10.jpg

               ↑- 回到步道叉路口,循寬大的步道上行《12:58》


                11.jpg

              ↑-  叉路,左上為更寮古道支線(可接栳寮古道),右為主線,左右皆可往土庫岳,取右《13:00》


                12.jpg

               ↑- 遇見美麗山櫻花綻放


                13.jpg

               ↑- 看到古樸的石階,石階頗見苔痕,總算有些許古道的色彩《13:03》


                14.jpg

               ↑- 台北市親山步道打印台 - (13)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13:04》


                15.jpg

               ↑- 眺望圓山飯店、松山機場、大直...等地,將台北盆地風光盡入眼底《13:08》

 

    來到南港的山區,當然可以看到茶園風光,當年這裡可是台灣早期樟腦和茶葉出口的重要產地,如今以「南港式包種茶」聞名各地。當時外銷到南洋的包種茶,仍以南港茶葉為主,多打印南港的標誌,後來南港港包種茶傳至文山區,使深坑、石碇、木柵、新店一帶廣植包種茶,形成文山包種茶,所以現在很少人知道南港包種茶才是台灣包種茶的始祖。


                16.jpg

               ↑- 當年這裡可是台灣早期茶葉出口的重要產地,「南港包種茶」打造出南港茶葉的黃金時代


                17.jpg

               ↑- 椿萱農場原名南港區第一市民農園,轉型為兼具教育與休閒功能的綜合性農園《13:11》

註:椿萱農場原名台北市南港區第一市民農園,起初主要開放租地給市民耕作,現轉型為兼具教育與休閒功能的綜合性農園。若事先預約可安排農園體驗活動,並提供更寮步道的人文生態導覽。園區內種植有一千多株的香樁樹、整片的金針花以及七株百年老桂樹,並有樹屋和觀景台可悠遊賞景。


                18.jpg

               ↑- 更寮古道是從前聯絡南港、深坑的越嶺山路,是昔日運送農作物的古道《13:20》

 

    來到這處造型優美的六角涼亭,這裡不僅是一個提供休憩的好場所,也是一個岔路,這裡有一條小徑,大約只要1分鐘,就可來到山豬窟尖的山頂與基石。只是路徑很不明確,一般的遊客根本不知道,這裡通往一座山的山頂,而基石就藏在電塔旁,我想只有愛好登山的迷,才會對基石感興趣吧,而且這邊附近的基石(土庫岳、山豬窟尖),是我的格友大雄,基石巡禮的故事開始唷。

    山豬窟尖,海拔356公尺,山頂受到樹林影響無展望,簡單的與基石合影留念,本來有想要續往山豬窟尖西南峰前進,但由於事先沒做好功課,就取消了續訪的意念,便回到涼亭續往土庫岳。  


                19.jpg

               ↑- 涼亭岔路,左側往土庫岳,右側小徑可往山豬窟尖,先取右《13:26》


                20.jpg

               ↑- 山豬窟尖,基石位於電塔021的對角方向山邊,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109《13:35》


                21.jpg

               ↑- 山豬窟尖,海拔356公尺,山頂受到樹林影響無展望,與基石合影留念《13:45》


                22.jpg

               ↑- 回涼亭岔路後,續往土庫岳前進,一段碎石路,路況非常好《13:57》

 

    又來到步道的岔路,眼見一條枕木步道緩緩向上,這是由深坑鄉大坪街底的「望高寮土雞城」至土庫岳,鋪設的一條枕木步道,是最容易親近土庫岳的一條登山路線,也是土庫岳登山步道僅存的菁華路段。在此可以看到台北市和台北縣登山步道的整建的差異,台北市經費多,用花崗岩石階,台北縣經費少,用枕木鋪設,兩條山路在土庫岳山頂下200公尺處交會。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枕木步道,踏踩舒適的枕木步道,緩緩爬向土庫岳,不久後,看見遠方涼亭,終於登上土庫岳山頂。


                23.jpg

               ↑- 岔路,左上往土庫岳,右下往北縣深坑大坪街,也是另外一條往土庫岳的登山步道《14:00》


                24.jpg

               ↑- 踏踩舒適的枕木步道,緩緩爬向土庫岳《14:01》


                25.jpg

               ↑- 岔路,左下可銜接更寮古道支線與栳寮古道回舊莊街2段,右上往土庫岳約3分鐘《14:03》


                26.jpg

               ↑- 台北市和台北縣登山步道的整建的差異,台北市經費多,用花崗岩石階,但我喜愛枕木步道


                27.jpg

               ↑- 看見遠方涼亭,代表登上土庫岳山頂,土庫岳又稱土庫尖、大坪山、望高寮《14:05》

 

    土庫岳也稱望高寮,古早的瞭望台已完全消失,改建成一座水泥涼亭,如今只能憑空想像當年望高寮的情景。涼亭旁,豎立一塊土庫岳望高寮簡介,說這裏視野遼闊,可以俯瞰大台北盆地,東至基隆外海,西至林口台地,皆可盡收眼底。

    但由於周遭樹林越長越高,遮住視野,使得展望普通,山頂一隅勉強可以眺望附近山巒而已。新建的涼亭,比鄰旁的樹木還低矮,在涼亭中,根本無法登高望遠,讓我非常的失望。

    我想起去年在司馬庫斯看到的瞭望台,站在上面可以眺望遠方山巒美景,我想以土庫岳優越的地理位置及歷史往事,或許縣市政府可考慮重建昔日的望高寮,恢復以前的美麗展望,屆時來此登山的遊客一定絡繹不絕。

 

    註:清朝時代的望高寮,可以遠眺基隆的獅球嶺及基隆港。清法戰爭時,法軍攻佔基隆,望高寮曾負起聯繫基隆及台北城兩地軍防的通訊任務。1895年日本佔領台灣,日軍進入台北城後,文山、深坑一帶的抗日義民軍亦曾利用望高寮舉火為信號,聯絡分散於山區的義軍共同反攻台北城。     日據時期,望高寮的瞭望台,樓高數層,台頂飄揚日本國旗,所以當地人又稱「望高旗」。爬上瞭望台,視野遼闊,駐警可以有效監控附近山區的動靜。台灣光復後,瞭望台年久失修,木頭逐漸腐朽,因安全顧慮而全部拆除,原址改建一座水泥涼亭。(參考資料: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28.jpg

               ↑- 土庫岳,389M,台灣小百岳之一,基石有兩顆,一等三角點、三等三角點1134號


                29.jpg

               ↑- 土庫岳望高寮解說文,相傳清朝年間山頂上設有義勇守衛防禦番匪的望高寮,現只剩涼亭


                30.jpg

               ↑- 位於司馬庫斯部落的望高寮(本人於2007年拍攝)

 

    我在山頂的涼亭中獨自休憩,簡單的吃了幾片餅乾與蜂蜜蛋糕、蜜棗當作下午茶享用,剛好遇到一位陳大哥與大嫂從中和來此登山,與他們初次見面但相談甚歡,就留下了互相聯絡的方式,他說他常參加「山野村夫部落格」的登山活動,事後我才了解那也是奇摩部落格,而且我曾經閱覽過他寫的文章。

    行旅總有些意想不到的際遇會發生,就像人生一樣,你永遠無法預知何時會出現一段插曲。登山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同好,相談的過程中,人與人的距離拉近,感覺對了,互相的留下聯絡方式,也可能交到很多來自各界菁英,不同的朋友。

    這種感覺是很奇妙的,例如我在社區中跟鄰居同坐電梯,但這過程中常都沒有任何互動與交談,到最後還是不認識,這就是在現在的社會中常發生的事情,人與人變的陌生與冷漠,而走出戶外的登山活動就不同,常常與陌生人問好、交談,或是分享著食物、分享著經驗,分享所有美好的事物。


                31.jpg

               ↑- 位於涼亭旁的三等三角點1134基石


                32.jpg

               ↑- 土庫岳設有一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及一等天文點基石,為國防與測量上的重要地標


                33.jpg

               ↑- 土庫岳的一等三角點基石 

 

    與陳大哥賢伉儷在山頂道別後,再與心愛的基石一一合影拍照留念完,獨自展開了回程。回程的路線我先選擇由這條通往深坑鄉大坪街的枕木路段來體驗一下,這條約一公里左右的山路,是台北縣規劃的路線,沿途綠意盎然,舒適怡人,路況又好,走來非常輕鬆自在。


                34.jpg

               ↑- 土庫岳登山步道的菁華路段,是從大坪街底的「望高寮土雞城」至土庫岳《14:51》


                35.jpg

               ↑- 約一公里左右的山路,鋪設枕木步道,也是最容易親近土庫岳的一條登山路線《14:53》


                36.jpg

               ↑- 台北縣政府規劃的土庫岳登山步道圖,指示路牌將土庫岳稱為大坪山《14:58》


                37.jpg

               ↑- 土庫岳登山步道,沿途綠意盎然,舒適怡人《15:00》

 

    大約只要十分鐘,我便抵達深坑鄉大坪街底的「望高寮土雞城」後方登山口,遇見一隻躺在地上睡覺的大肥豬對我搖著尾巴,我想牠可能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吧。經過望高寮土雞城時,聽見野狗狂吠,門口的有趣招牌吸引了我,寫著「過這個村沒這個店」,意思就是這邊的土雞城,僅此一家,想必是要山友先進店嚐嚐土雞美味,暖身之後再登山。


                38.jpg

               ↑- 抵達深坑鄉大坪街底的「望高寮土雞城」後方登山口《15:04》


                39.jpg

               ↑- 遇見一隻躺在地上睡覺的大肥豬


                40.jpg

               ↑- 望高寮土雞城門口上寫了這句有趣的話,意思就是這邊的土雞城,僅此一家《15:08》


                41.jpg

               ↑- 經過望高寮土雞城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野狗非常的多,不停的狂吠《15:10》

 

    我在大坪街附近逛了一下,本想再走土庫尖古道去深坑老街逛逛,但感覺天色已晚,考慮到還要回程的便利性,只好做罷,選擇原路回程。

    回程在往山豬窟尖的涼亭又遇到了陳大哥賢伉儷,他們在涼亭裡泡茶休憩了好一陣子,我還以為當時在土庫岳山頂與他們道別之後,他們會往深坑方向下山,想不到又會在此碰面,還真是一種緣份。

    感謝他們分享了很多美味的點心給我享用,而與他們閒聊了好一陣子之後,本來是要在此道別的,但因為他們正想去探訪山豬窟尖,而我又知道詳細的路程,便帶領他們尋找山豬窟尖基石。

    探訪完了山豬窟尖基石之後,我們又一起往山豬窟尖西南峰前進,由於我事先沒查清楚山豬窟尖西南峰的走法,只能憑著手邊不是很詳細的地圖尋找路徑。我們從編號021的電塔走到編號022的電塔,再從電塔旁的小徑往上爬,這條路徑有點泥濘濕滑,還真不是很好走,有時還要手腳併用,今天終於感覺到像是在爬山了。


                42.jpg

               ↑- 由電塔編號022旁上山,補登山豬窟尖西南峰《16:18》

 

    終於登上了山頂,這裡立了一個很大的木樁,山頂標示牌寫的不是山豬窟尖西南峰,有的是山豬窟山、有的是寫山豬窟尖,害我們還猶豫了好一陣子,還好山頂靠山邊的岩石上,有著北市「市501」鋼標基點嵌在岩石上,再對照登山地圖,才確定了這裡就是山豬窟尖西南峰,只不過又令我感到疑惑的是,這木樁的標示是海拔320公尺,我手邊的資料都是寫350公尺,居然會有兩種版本。

    山豬窟尖西南峰展望很棒,站在靠山邊的岩石上,可以俯瞰南港、汐止地區,選擇來此登高望景是值得的,只是這條路徑太冷門,來趟訪的人也少之又少。


                43.jpg

               ↑- 山豬窟尖西南峰(350M),基石位於靠山邊的岩石上,北市「市501」鋼標基點嵌在岩石上


                44.jpg

               ↑- 山豬窟尖西南峰展望佳,山頂俯瞰南港、汐止地區《16:28》


                45.jpg

               ↑- 往山豬窟尖西南峰是一條冷門路線,陡上陡下的土徑,今日才終於體會爬山的感覺《16:38》

 

    最後再與陳大哥賢伉儷道別後,獨自下山回到舊莊街的登山口,騎上了車,故意繞了一段遠路回程,我在汐碇路的山區,見到了美麗的夕陽,為今天的美好行程畫下了句點,心中滿是愉悅的美好回憶。


                46.jpg

               ↑- 今日榮幸能認識陳大哥,他常參加山野村夫部落格的登山活動,改天有機會一起登山享樂


                47.jpg

               ↑- 回程騎車在汐碇路上,遇見美麗夕陽,為今天的行程畫下句點《17:44》


                48.jpg

               ↑- 土庫岳地圖 (by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arrow
arrow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