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33580_m.jpg

   

    今天是一個既期待又令人興奮的日子,在哥哥友人王教官的邀請下,我們利用本周六日赴新竹縣尖石鄉,挑戰期待已久的「鎮西堡、司馬庫斯部落神木群」。台北天氣陰冷,但幸好沒下雨,一大早6:10和哥哥約在捷運昆陽站,搭捷運到台北車站,步行到國光客運北站,搭7:00台北到竹東的國光號(單程票價129元),8:20在下交流道的第一個出口OK便利商店前,與王教官一行人會合,王教官開著帥氣的金色休旅車,同行的還有兩位漂亮的女教官─王教官、謝教官。簡單檢查裝備後,我們5人同行分享這趟旅程,感覺非常開心。

    這趟神木群之旅的兩個地點─鎮西堡部落、司馬庫斯部落,均位處新竹縣東南方的尖石鄉。尖石鄉是新竹縣兩個山地鄉(五峰鄉)之一,是石門水庫水源發祥地,也是大霸尖山的起峰點。轄區幅員遼闊,全鄉多數是山林地帶,地形崎嶇陡峭,擁有豐富的天然景觀資源,包括神秘的巨木群、飛泉瀑布、巨石奇岩,還有古老美麗的泰雅族部落傳說、悲慘壯烈的戰場遺跡。目前矗立在油羅溪河床上的「尖石」奇特景觀,開墾以來一直是地標,尖石鄉因之命名。

    從竹東開車到鎮西堡約60公里,路途遙遠,在竹東、關西之間的橫山鄉十分寮台三線省道上,有一條120公路,沿著內灣線鐵路前往尖石,車抵尖石鄉公所前右轉尖石大橋上山,陸續經過那羅、宇老、田埔而抵達秀巒,再由秀巒上山,經過泰崗、新光才終於抵達鎮西堡。由於山路蜿蜒狹隘,僅能容許雙向會車,且只能容許中型巴士以下的車輛上山,若是在車流少的平常日,識路的人大約要開車3小時才到得了,例假日遊客多、或是路況不熟者,花上5個小時也不稀奇,因此在上山前,必須將油箱加滿,沿途都不會再有加油站。

    車抵尖石大橋前,往油羅溪河床望去,就可以看到這座「尖石」。尖石岩位於油羅溪畔,以前的高度約50多公尺以上,相傳這塊「尖石」已逾萬年,形如食指直聳雲天,石上有大樹著生,尖石鄉即因此而得名。居民相信巨石有靈,便在岩下設小廟供奉尖石爺。因為幾次的土石流,而把那間小廟給沖毀消失了,尖石久經風霜烈日暴雨洪水侵蝕之下,尖石也不夠尖了,不過這尖石鄉的重要地標,相信會在這屹立不搖的。

703446257_m.jpg

↑- 座落於油羅溪畔的「尖石岩」,為新竹縣尖石鄉的著名地標,岩下小廟已遭到洪水沖毀 

703657571_m.jpg

↑- 照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多年以前的尖石岩)

   車續行經錦屏大橋後不久,就到了「青蛙石」這個景點,此時停車往那羅溪谷望去,溪流上矗立許多巨石,怪石嶙峋,景色清幽宜人,河床座落一巨石,從某個角度看,狀似巨蛙的巨石仰首眺望,栩栩如生。青蛙石是佇立在山谷間的奇石,位於尖石鄉錦屏村的那羅溪谷。狀似青蛙,甚為雄偉,不僅外觀像更是大自然造物的力量,為尖石鄉獨特的美景。

    根據地方父老的說法,從前泰雅族社會,青蛙和蚊子是宿敵。有一次,一隻大青蛙追食一群蚊子,只剩下最後一隻蚊子逃到溪谷,飛上山頭,青蛙受到岩石的阻隔無法追趕,只好眼睜睜的看著蚊子揚長而去。經過數百年的歲月變化,青蛙就成了岩石了。其實溪谷中還有許多巨石仔細端詳也酷似青蛙,因而當地溪谷有「青蛙谷」之稱。景點旁有遊客平台,在平台上,有一隻可愛造型的大青蛙石雕,清楚的將青蛙石主題呈現,當天有兩個女子坐在上面,其中一位像是在打坐,不停的從腹部到嘴吧發出巨大的打咯聲,不知是不是在練蛤蟆功!

703943492_m.jpg

 ↑- 那羅溪,水量終年豐沛,在清澈見底的溪水中,矗立許多巨石,景色清幽宜人 《09:05》

703466292_m.jpg

 ↑- 青蛙石,位於尖石鄉錦屏村的那羅溪谷,狀如一隻巨蛙仰首眺望,栩栩如生《09:06》

703469064_m.jpg

 ↑- 遊客平台上,可愛造型的青蛙石雕,清楚的將青蛙石主題呈現 《09:10》

    在青蛙石景點照像留念後未久留,續往目的地出發,途經那羅、宇老、田埔,10時抵達秀巒檢查哨,現場辦理乙種入山證。乙種入山證申請程序很簡單,到現場後車子靠邊停,到檢查哨拿一張單子填寫,一張可以填寫很多人,包括姓名、電話、住址、車號等基本資料並出示身分證即可,費用1人10元。聽說秀巒檢查哨旁邊溪床上有三個圓池,就是著名的秀巒野溪溫泉,如果有空可以下去泡泡腳感受一下,但我們未久留,就繼續趕路了。

    在此順道說明,秀巒檢查哨前有一塊「霞喀羅古道」(Syakaro Trail)的立牌,大致說明如下:「霞喀羅古道」是連接秀巒部落到桃山部落的一條古道,當時稱為「霞喀羅大山越嶺道路」,全長49.5公里,原是世居於此地泰雅族霞喀羅群兩地族人逐獵、交流往來的社路,在日治時期,日人因山林調查與治理所需,修築道路,供砲車行進,而與當地原住民發生許多大小衝突,尤其在1917年、1920年發生兩次「霞喀羅事件」,死傷最為慘烈。現今這條道路亦因開發緣故,道路已鋪上水泥或柏油路面,僅餘長度約23公里之古道,連繫石鹿與養老。

703955207_m.jpg

↑- 秀巒檢查所,出示證件(身分證)辦理登山證,並支付10元即可通行 《10:05》

   車子行經泰崗部落後會遇到叉路,向右是往新光部落、鎮西堡部落,向左是到司馬庫斯部落。我們取右往鎮西堡的方向前進,途經有名的新光部落、新光國小,但我們為了趕中午前抵達鎮西堡神木群登山口,也未停下腳步欣賞留影,希望下次有機會,能造訪這間部落小學。我們在新光部落的祖母民宿稍作整裝休息,開始往鎮西堡神木群出發!

703094231_m.jpg

↑- 抵達位於尖石鄉秀巒村「新光部落」的祖母民宿,在此稍作整裝休息《10:48》

    離開新光部落續往鎮西堡前進,大約5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了鎮西堡部落的大門,這是一座木製的牌樓,橫跨在山路上,上面還有用木頭拼成的「鎮西堡CINSBLL」字樣,非常樸實。鎮西堡部落隸屬於尖石鄉秀巒村,中文地名聽起來像是軍事堡壘,但其實它只是從泰雅語「柬徙步」音譯而來,原義為「陽光普照,整天日曬不絕直到黃昏,白晝溫暖,夜晚寒冷,使病蟲絕跡、作物生長良好的土地」。

    鎮西堡現在有三十來戶人家,部落標高一千五百多公尺,由於大漢溪向源侵蝕造成地層陷落,有十戶遷到海拔一七二○公尺的山巔,因此是目前台灣海拔最高的聚落。

703277172_m.jpg

 ↑- 於鎮西堡(kyaw為原住民語言音譯) 瞭望對面「司馬庫斯」部落 《11:07》

703359157_m.jpg

↑- 鎮西堡木製牌樓,也是往鎮西堡教堂的叉路口 《11:10》

703587927_m.jpg

 ↑- 王氏兄弟、兩位王教官,四「王」留念 《11:10》

   過了大門到登山口的路上,是一段泥濘的上坡,開車並不好走,有時底盤還會被石頭敲到而作響,若不是這台休旅車的底盤有經過加厚處理,肯定會變開邊心疼,若是開底盤較低的車輛上山的朋友,可要慢慢開。行經一段泥濘上坡路,我們的車子還打滑上不去,我們後座4人還下來幫忙推車,車子左滑右滑,才勉強順利前進,想想還真有些幸運,只能說車子性能夠好,駕駛技術絕佳。過了這個障礙後,遇到了一個叉路,附近停了一台小巴士,我們往小巴士的方向開,還好駕駛在車上,經詢問,才知登山口在另一條路上,而且已在不遠處。

   我們在中午12點前來到了登山口停車場,王教官拿出了輕巧的鈦金屬登山爐具、瓦斯罐,用熟練的技術燒開水,搭配雞蛋與脫水高麗菜,煮了4人份的拉麵,在刮著寒風的濕冷天氣、海拔1630公尺的山上,吃著熱呼呼的香菇拉麵,暖氣直通胃部最深處,香氣直達山的最高點,實在太好吃了,心裡有說不出的滿足。

703457494_m.jpg

↑- 午餐時間,王教官展現廚藝,於海拔1630公尺鎮西堡神木登山口煮香菇拉麵《11:45》

 

703544245_m.jpg

↑- 加了蛋與脫水高麗菜的香菇拉麵,於高山上享用,口味絕佳 《11:50》

    吃完午餐並收拾清理好餐具,我們把不需攜帶的行李發車上,背著簡單的小背包,開始這趟「鎮西堡神木群」之旅!

    鎮西堡神木群位於基那吉山的南邊、馬望山的西北方、布奴加理山的東南方、馬洋山北方之間,平均海拔高度約1900多公尺。資料顯示,鎮西堡神木群是國內已知神木群中最廣大的,約有200多棵紅檜、扁柏巨木,當中5分之1足以躋身「台灣10大神木」之列。據說,要把所有的巨木都看盡,需要三天以上的時間,這裡,是台灣最多且最大的紅檜及扁柏原始林。

703637523_m.jpg

↑- 從停車場旁步行出發,循小產道往上,此地為鎮西堡神木群登山口 《12:15》

    我們中午12:15從從停車場旁登山口出發,循小產道往上,首先歡迎我們的,是一片泛紅的芒花,隨風飄逸,十分美麗。由於天候陰冷,不見陽光,雖未下雨,但山路顯得有些泥濘,舉步有些濕滑感,再加上坡度起伏較大,有些路段並不是很好走,沿途綠蔭密佈,有著淡淡芬多精的香味,深呼吸會覺得空氣相當清新自然。

703740845_m.jpg

↑- 小產道紅色芒花飄逸,姿態迷人 《12:20》

703862074_m.jpg

↑- 續行,泥土路步道路況還算不錯,綠蔭密佈 《12:24》

703963958_m.jpg

↑- 過溪溝處架設木橋,過橋而行 《 12:27》

703109198_m.jpg

 ↑- 步道一路緩緩上升,蜿蜒而上 《12:30》

703117392_m.jpg

↑- 步行在充滿原始風味的石階步道向上 《12:39》

    步行約25分鐘後,看到一個「往檜木群3公里」的指示牌。在王教官的帶領下,沿著泰崗溪支流步入深山,越過幾座木橋,其中部分木橋可能因土石流而毀壞,幸好均仍能通行。

703123192_m.jpg

↑- 木椅休息地,指標往檜木群寫著3公里 (高度1677m) 《12:40》

703125888_m.jpg

 ↑- 棧木步道向下 《12:43》

703134429_m.jpg

↑- 穿越小溪,目前溪流處無水,岩石密佈 《12:45》

703140552_m.jpg

↑- 溪流處無水但岩石、枯木遍布,應該為颱風豪雨導致洪水土石流所致 《12:46》

703147229_m.jpg

 ↑- 穿過溪流處,出現木製棧道階梯,續接向上 《12:47》

703156679_m.jpg

 ↑- 木製棧道階梯陡上,此地開始較為辛苦 《12:48》

703167227_m.jpg

 ↑- 續行一路上坡,略陡,開始出現霧氣 《12:58》

703179538_m.jpg

 ↑- 木椅休息地,在此稍作休息 (高度1788m) 《13:06》

    神木群分為兩大區:

    第一區(A區)則在更深山裡,比較早開發,因位於基那吉山下凹平台處,又稱為基那吉神木群,並有一座高山湖泊,為標高2375公尺毒龍潭,但往返最少需7至8小時,路跡不明顯,屬A級登山路線,除非體能好,否則勿輕易嘗試。

據說有一條不取毒龍潭的路徑:

A區:1.神木區登山口→2 .AB區叉路口→3.瀑布→4溪谷→5.毒龍潭叉路口(左往A區神木群,繞行一圈約半小時;直行往毒龍潭)→6.毒龍潭叉路口(全程約需4-5個小時)

    第二區(B區)在森林外緣帶,從登山口算起,來回要走4至5小時,屬B級登山路線,路線較為親切,造訪的人也較多,較適合一般遊客前往。

B區:1.神木區登山口→2 .AB區叉路口→3.溪底木橋→4.B區環行步道入口〈可繞行一圈〉(全程約需4-5個小時)

703206191_m.jpg   

 ↑- 木椅休息地旁有指示牌,右側往A區神木區、毒龍潭,不取,目標直行B區神木區 《13:08》

703214471_m.jpg

↑- 穿越崩塌地,土石流的痕跡讓人怵目驚心 《13:19》

703221839_m.jpg

 

↑- 附近發現台灣特有的三種鳳仙花之一「黃花鳳仙花」 《13:24》

 

註:全世界的鳳仙花科植物共有2屬約400種,台灣產1屬3種,分別是紫(單)花鳳仙花、黃花鳳仙花、棣慕華鳳仙花。

1. 紫花鳳仙花: 花淡紫色,普遍生長於中海拔檜木森林邊緣的山溝或稍有光線的林下,偏好土壤發育良好的濕潤地,全台灣都有機會看到,屬於台灣全面分布的類型。

2. 黃花鳳仙花:花黃色,生長的條件與紫花鳳仙花差距不大,但比較偏好有較多陽光的破空地,主要分布於桃園拉拉山、台中思源埡口、新竹觀霧地區及苗栗大霸尖山登山口等臺灣中北部約2000m左右的中海拔山區,分布點相對稀少零星,生長地的植株量也少很多。

3. 棣慕華鳳仙花:淡紫色花的囊短而突然縮小成「距」,「距」是直的,不像前兩者為彎曲狀;它則僅侷限分布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的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區,群聚生長在林道或步道旁,植株非常密集地生長,其族群數量稀少,十分珍貴。

703226092_m.jpg

 ↑- 走過跨越溪流的木橋續行 《13:27》

    終於深入森林中,沿途的樹也越來越大,粗壯且高聳。我們在一顆巨木旁興奮的來個大合照!但這只是小咖的唷,後面比這大的還多著呢!

703233580_m.jpg

↑- 雖然還沒到神木區,就出現如此高壯的巨木,合影留念 《13:37》

703483216_m.jpg

 ↑- 古木參天的景象,令人讚嘆 《13:39》

703487743_m.jpg

 ↑- 古木直聳雲天 《13:40》

703239356_m.jpg

 ↑- 越過此小溪,開始進入神木區 《13:43》

703247049_m.jpg

 ↑- 此地為B區神木區步道岔路,可繞個O形大圈,我們選擇右去左回 (高度1870m) 《13:47》

703250337_m.jpg

 ↑- 於岔路口休息後開始向右往上出發 (右去左回) 《13:52》

703259647_m.jpg

↑- 叉路口,右上往「馬洋山」,著名的大霸尖山北稜路線,直行續往B區檜木群 《13:55》

   終於來到第一顆神木區了,那雄偉的氣勢真是不同凡響、讓大家驚呼連連!鎮西堡神木群規劃的路徑呈「O字型」,大概需要一小時才能逛完,鎮西堡B區巨木群樹圍十公尺以上的共有15棵超級大巨木、六公尺以上的有近70棵,編號1至15號的巨大神木均有圍籬保護,不讓遊客靠近,每棵神木長相都很特殊,形成不同的特色。

703495698_m.jpg

 ↑- 出現第一顆神木,神木均有圍籬保護 《13:57》

703264780_m.jpg

 ↑- 神木巨大,相機無法拍出全貌 《14:03》

703500062_m.jpg

↑- 神木一顆接一顆,目不暇給 《14:04》

 神木與神木間的山路,因地勢崎嶇不平,並不是很好走,有些費力,還好我們專注於欣賞神木參天,並在神木前合影留念,所以行程大致上並不覺得太累。

 703279750_m.jpg

↑- 續行往下,有繩索輔助 《14:08》

703290782_m.jpg

↑- 續行向下,準備穿越溪流 《14:12》

703302405_m.jpg

 ↑- 行走簡易木橋,越過溪流,接續木製階梯向上 《14:13》

703511616_m.jpg

↑- 溪流湍急,形成瀑布 《14:15》

703308149_m.jpg

 ↑- 成功過溪流,續接木製階梯 《14:16》

703522190_m.jpg

↑- 再次出現巨大神木 《14:20》

    每棵巨木都高聳入天、枝葉茂密,而且都長的非常有自己的個性,想想這些巨木是從一粒種子落在土裡發芽、長大、茁壯,這當中要經歷多少時光的變遷、氣候的變換,才能有此雄偉的面貌屹立不搖,用「神」木來尊稱呢?當我們站在神木前感受自己的渺小,我們更應當珍惜上天給我們的資源,愛惜這些樹木,讓世世代代都能景仰這些雄偉的神木。

703327296_m.jpg

 ↑- 我與哥哥於神木留念 《14:28》

703333608_m.jpg

↑- 繼續向下前行 《14:32》

 

 

703532391_m.jpg                                

 ↑- 每棵神木長相都很特殊,形成不同的特色 《14:41》

    我們欣賞到神木群中,最有名的「國王神木」,樹齡約2500年、樹圍約有16公尺,上頭枝葉茂密,像國王的王冠,除了樹型最巨大宏偉外,其枝幹還形成一個「老K」的圖案,這或許就是國王神木命名的由來。國王神木前還有一顆橫躺的樹幹,此時正巧有一組男女老少配的登山好手,從身旁經過,我們剛好在此,請對方幫我們5人合影留念。

703340715_m.jpg

↑- 於國王神木前合影留念 《14:49》

703674790_m.jpg

 

 ↑- 年輕美麗又可愛的謝教官 《14:49》

703538849_m.jpg

 ↑- 外號「老K」的國王神木 《14:50》

 

   這一對登山好手,從其裝備、動作來看,就是登山高手,不拿登山杖,輕裝上山,他們表明也是第一次造訪神木群。王教官看著手中的路線圖,欲找到回程的路,但也許是受了他們的影響,我們打算跟著他們繞神木群一周後,找到回程的路,但卻因此多走了半小時的錯路。我們跟著他們,往下走了一段極陡的下坡到山谷,本想越溪前進,再接回正確的路,但在對方探勘後表示前方無已路後,為怕迷路,再加上回程天色漸暗,我們決定原路折返。

703558331_m.jpg

 ↑- 如此粗的藤蔓彷彿置身於古代原始森林 《14:56》

703345037_m.jpg

 ↑- 倒木橫亙的巨木,順著倒木有路徑往下,但卻是錯誤路徑 《14:58》

703352804_m.jpg

↑- 我們隨著一對登山客的腳步,進入了錯誤路徑,出現非常陡下的路段 《15:02》

703354097_m.jpg

 ↑- 終於度過了陡下路段,還必須跨越急流,需要小心的渡過 《15:11》

703629297_m.jpg

↑- 過溪流,又開始陡上坡,謝教官在此跌倒,手臂稍微受傷。路徑確定錯誤!由此折返《15:15》

703568723_m.jpg

 ↑- 此顆為國王神木另外一面,原來正路要翻過倒木,改往左下走 《15:29》

703373675_m.jpg

↑- 終於接回正確路徑,出現木橋,開始繞往入口方向《15:29》

703379490_m.jpg

 ↑- 小溪,踏石而過 《15:32》

    回程我們發現了以具男性生理特徵的「亞當神木」,及女性生理特徵的「夏娃神木」,大家可以仔細看看,是不是名符其實呢?我們找到神木群的折返點後,就原路返回登山口了,整個神木群之旅,大約4個多小時,步行約9公里,如果有朋友想規劃路程,建議時間規劃來回5小時,較為適當。

703572279_m.jpg

↑- 夏娃神木,中空的樹洞可以躲不少人《15:48》

703584547_m.jpg

↑- 亞當神木,男性生理特徵 《15:49》

703684882_m.jpg

 ↑- 返回了叉路口,總算繞完整個巨木群 《15:55》

703396152_m.jpg

 ↑- 回到鎮西堡神木群步道入口 《16:48》

   終於花了4個半小時完成了鎮西堡神木區B區行程,若不是中途有走錯一小段路,應該是4小時的行程就可完成(包含照相、休息〉。我們坐上了車,先回新光部落祖母民宿旁上個洗手間,在此我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情,在新光部落雅屋文藝民宿的門牌上寫著:尖石鄉秀巒村8鄰「斯馬庫斯」10號。

  奇怪?這裡是新光部落,怎麼會是斯馬庫斯呢?況且是「司」馬庫斯才對吧,難道斯斯有兩種嗎?斯馬庫斯、司馬庫斯....傻傻分不清楚啦!

註:新竹縣尖石鄉有兩個"ㄙ"馬庫斯,常常被搞混與誤用,其實"字"的不同,分別代表兩個部落。

「斯馬庫斯」,行政區屬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新光部落。
「司馬庫斯」,行政區屬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黑色部落。

    這是新竹後山的二個美麗錯誤,二個部落有著同樣雄偉的山巒層峰、有著類等規模壯觀的巨木群,更有著同樣祖先的血脈。在過去,二部落遷徙分佔山頭遙望,因誤殺事件而「出草」對立許久。事實上,兩個部落都是紀念祖先「馬庫斯」而命名,居民為了區別方便,將玉峰村的斯馬庫斯稱做「司馬庫斯」。

    秀巒村的「斯馬庫斯」又稱「新光部落」,意指早晨第一道陽光照射的地方,附近景點包括秀巒野溪溫泉和鎮西堡神木群、新光國小、鎮西堡教堂等。

    玉峰村的「司馬庫斯」又稱「黑色部落」,意指陽光照射時間非常短暫,附近景點主要是大老爺神木與司立富瀑布。

703665104_m.jpg                

 ↑- 新光部落,雅屋文藝民宿的門牌 《17:19》

    我們開車返回位於泰崗的「慕懷樹」民宿,天色已漸暗,街上並沒有路燈,由於沒有光害,山上的星星很多,不時還可以看到流星。由於事先並沒有請老闆娘準備晚餐,所以我們就去街上覓食,但都沒有什麼好吃的,只好隨便買了蛋餅、雞排、臭豆腐等食物,不是很好吃,而且聽民宿老闆的女兒說,那一家的雞排、臭豆腐是回鍋油炸的,她們都不敢買!建議遊客要在泰崗的民宿過夜,可先行請民宿老闆預備晚餐,應該可以吃到當地不錯的美食。

703409790_m.jpg

↑- 於慕懷樹民宿,餐廳內享用晚餐 《18:46》

    我們住的民宿老闆娘人很好,當我們正在享用不太好吃的晚餐時,她炒了一盤高山高麗菜招待我們吃,非常的清脆可口,飯後還切了當地的水梨、甜柿,還並烤了小地瓜請我們享用,吃得非常飽,還小酌了幾杯高粱,但並沒有嚐到當地盛產的水蜜桃酒,有點可惜。

703412034_m.jpg

↑- 於慕懷樹民宿,餐廳圍爐取暖 《18:56》

703425837_m.jpg

 ↑- 於慕懷樹民宿,慶祝今日行程順利圓滿完成!  《19:37》

    由於隔天要在5:45分起床,準備前往司馬庫斯,所以晚上洗完澡後,約10時就寢。今天欣賞了這麼美的神木群,真的特別充實而難忘的一天,也期待隔日的司馬庫斯神木群之旅。

703438724_m.jpg

                

               ↑- 慕懷樹民宿通舖

          ↑-往鎮西堡、司馬庫斯地圖

交通路徑: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120縣道→3號省道→120縣道→尖石→尖石二號橋→竹60鄉道→新光→產業道路→鎮西堡

上山注意事項:
1.因為沿途沒有加油站,上山前請務必在竹東ˋ尖石把油加滿。
2.山區晝夜溫差大,請注意穿著,備妥禦寒衣物!
3.經過秀巒之後為山地管制區,需帶身份證至秀巒檢查哨辦入山證方可入山 。
4.前往鎮西堡神木群路段,如果沒有熟路況領隊,最好請當地原住民當嚮導為宜!
5.至鎮西堡神木群登山口路況較差,建議乘高底盤車輛進入,或由當地民宿業者代辦接駁,一般轎車請勿駛入,避免危險。

(旅記文字:酸莓、小王子   /   圖文說明整理:酸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鎮西堡 司馬庫斯神木群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