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8.jpg

旅記:

   這禮拜來到台中縣后里鄉,也是第一次去姐夫的家中作客一天,感到非常的開心。而最近愛登山實在是上癮了,有機會就想來山上走走,所以趁這個難得的機會,遠離台北來到台中來爬山,不僅是開拓了自己視野,也把這部落格的版圖,拓展到台北以外的城市了,所以更加感到興奮。
   我選擇位於台中縣大甲鎮東北角、大安溪下游南岸的鐵砧山來探訪,離后里只有20分鐘的車程,非常的近。鐵砧山為小百岳之一,是中部地區著名的郊山,海拔只有236公尺,山勢並不高,面積卻達五十多甲,是一個孤立的台地。山上地勢平坦呈平錐體形整座山色呈紅黑色,遠望猶如鐵砧而得名,一直是大甲有名的風景區,幾乎所有的有關中部旅遊的書上都會提到,有人說沒有上過鐵砧山,就不能算是到過大甲,那我第一次來大甲,我就要先來探訪這塊寶地。
   姐夫開車載姐姐與我,從后里走甲后路,來到了大甲市區,之後沿著中山路往鐵砧山方向而行。不久後右轉成功路便是鐵砧山的入口,有圓柱形的標誌塔,上面寫著「大甲鐵砧山」五個大字。之後馬路緩緩上坡,沿著上坡路段走便抵達鐵砧山風景區特定管理所,這是汽機車的收費站,收車輛清潔維護費,大型車150元,小型車50元,機車20元。姊夫開車上去帶我晃了一圈就載我回到收費站了,因為姊夫與姐姐還有別的事情,不能與我同行,叫我逛完下午再打給他,不過這樣也好,我可以自由行,慢慢的把每個角落景點都走透透吧!

IMG_1972.jpg

↑- 鐵砧山風景特定區導覽圖

   其實這趟行程我有做足了功課,把地圖都列印下來,先前就知道鐵砧山在最高處有一等和三等三角點各一,而基點在日光牧場裡面的斷崖邊,所以找尋基點便是我的首要工作。我順著柏油馬路上山,經過了一處高爾夫球練習場後,遇到車道岔路,右往日光牧場,在鐵砧山枝三三電線桿上看見三角點噴漆指示,於是取右而行,約5分鐘後來到了日光牧場。

   來到了日光牧場門口,看見大門圍牆有三角點噴漆指示,但眼見大門關閉無法進入,於是我四處尋找外圍有沒有其他的入口進入,但都未尋獲,只好鼓起勇氣按了門鈴(效法jay兄找尋基點的精神)。很大聲的鈴聲,我聽見裡面有人吶喊回應,大約1分鐘後才有位大哥來到門口,於是我跟他說明來意,但他原本說不方便,他說登山隊都想去拍攝三角點,把裡面弄的很亂,但在我非常誠懇客氣的請求下,他才答應讓我進去,於是非常感謝這位大哥,才能完成這個任務。

IMG_1980.jpg

↑- 日光牧場,三角點在牧場內

   進入了牧場,沿著牧場的路徑,往後方前進,經過一處養牛場,可見到好幾十隻乳牛正在吃草。養牛場對面可見到一片大草皮,基石就在裡面的紅色鐵皮建物旁,鐵皮建物應該是抽水機房,旁邊另有一個中央氣象局地殼形變觀測站,牆上有三角點噴漆指示,目標明顯。於是直接穿越草皮,在離懸崖邊不遠處,發現了第一顆三角點,為一等三角點,這也是我第一次摸到一等三角點,感覺好像特別大顆。就在一等三角點的後面,撥開牧草發現還有另外一顆三等三角點47號,在樹林的空隙可以看到山下廣大的平原地帶,但由於已經接近懸崖邊不敢更靠近。眼見牧場外一片青青草原的曠野風光,這裡當牧場真的很恰當,欣賞這片草原後,心滿意足的離開了牧場。

IMG_1982.jpg

↑- 日光牧場內乳牛

IMG_1983.jpg

↑- 日光牧場內乳牛特寫

IMG_1991.jpg

↑- 位於日光牧場內草原的三角點基石,前面為一等三角點,後方為三等三角點47號

IMG_1986.jpg

↑- 一等三角點特寫

IMG_1990.jpg

↑- 三等三角點(47號) 特寫

IMG_1995.jpg

↑- 日光牧場草原

   離開了牧場,接回鐵砧山主線車道向上行,沿路有指示牌寫著「鐵砧山戰鬥型自行車道」,很好奇,為什麼要叫「戰鬥型」自行車道呢?原來這條路段每年都會舉辦捷安特盃國際自行車公路賽與登山越野車賽,場面非常的盛大唷。

IMG_2000.jpg

↑- 鐵砧山「戰鬥型」自行車道,左方往遊客服務中心,右方為中正雕塑公園

   來到了車道頂點,右邊也就是中正雕塑公園,設置有雕塑廣場。廣場內有非常多的雕塑品,有國內雕塑專家創作的作品、國外藝術品及民眾創作競賽選出的作品,其中最醒目的就是名叫「太陽之門」的雕塑品。走進了雕塑公園的步道,觀看這些藝術雕塑品,雖然我沒辦法體會其中的意境,但還是很讚嘆這些極品的藝術創作。規劃這樣具規模的雕塑藝術廣場,使鐵砧山風景特定區全區成為一戶外雕塑品收藏館。

IMG_2001.jpg

↑- 中正雕塑公園 - 太陽之門,由花崗石、不鏽鋼雕塑而成

IMG_2003.jpg

↑- 中正雕塑公園 - 由越南白大理石雕塑作品:滿足

IMG_2006.jpg

↑- 中正雕塑公園 - 雕塑作品:上弦月

   根據蕭郎前輩的網站得知,在中正雕塑公園欄杆外靠近懸崖的樹籬內,有一顆省府地政處測量局L017的三等控制點,於是我又開始尋寶了,沿著懸崖邊找基點,但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只好暫時放棄。受到921大地震的重創,這公園層發生嚴重的地層陷落現象,造成園區內的步道隆起破壞,公園基於安全考量,將陷落區域用新製的木製欄杆隔離。在懸崖邊處處有崩塌的痕跡,都樹立著警告標誌,以防遊客進入。但為了找基點我還是跨越了木製欄杆外,發現一處斷崖,邊處還有原先鐵製圍欄懸掛在外,讓人看了怵目驚心。我試圖走進懸崖處,此時正有兩隻黑狗出現,我沒有食物給牠們,只好倒點水讓牠們解渴了。走進懸崖旁的視野一級棒,但天色過亮,能見度並不好,我想晚點我再詳細介紹這處地方好了。

IMG_2015.jpg

↑- 中正雕塑公園 - 木製圍欄,前方為斷崖塌陷處

IMG_2024.jpg

↑- 中正雕塑公園 - 木製圍欄外塌陷處,右方可見原來的鐵製圍欄

   於是走出了中正雕塑公園,門口處有很莊嚴的蔣公銅像。此蔣公銅像,由大甲鎮鎮民為懷念蔣中正先生救國救民之豐國業蹟所恭造,以蔣公騎馬英姿銅像為根據,且以青銅鑄造;基座以鋼筋混凝土並用墨綠色蛇紋石及大里石砌成。希望這座蔣公銅像能不受到目前的政治紛擾迫害,能好好豎立在這座公園內。

IMG_2013.jpg

↑-  中正雕塑公園 - 蔣公銅像

IMG_2014.jpg

↑- 中正雕塑公園入口

   逛完了中正雕塑公園,已經是中午12點多了,而在這公園對面有如同夜市般的攤販集,還滿熱鬧的,正好可以在此解決我的中餐。飽餐之後去遊客中心拿了一張地圖後便展開下個行程,首先來到西靈宮,這裡主要是供奉「七星娘娘」以及瑤池金母、龜靈聖母等,而七星娘娘俗稱「七娘媽」,是民間將「天上七星」人格化的結果,也是孩子的保護神,每年的農曆七月七日(七夕)是七娘媽的生日,同時也是中國的情人節。

IMG_2030.jpg

↑- 中正雕塑公園對面,如同夜市般的攤販集

IMG_2036.jpg

↑- 西靈宮

   離開了西靈宮,來到了成功公園,這裡巍然矗立了一座高約15公尺,高大雄偉的延平郡王塑像。這是政府為紀念民族英雄鄭成功這一代偉人,於民國50年也是鄭成功復臺300週年所建造。這尊鄭成功鉅像以鋼筋水泥建造,以臺南火車站前的鄭成功銅像為模式鑄造,可說是臺南火車站前鄭成功銅像的放大,供遊客瞻仰其雄姿,予人巍峨莊嚴之感,公園旁邊還有鄭成功紀念館供人參觀。
   就在這成功公園步道旁,圓形矮樹籬之內,發現了一顆海軍三角點,上面寫個「海」字,不同一般看到的等級三角點,非常的特殊。

IMG_2041.jpg

↑- 成功公園 - 延平郡王像

IMG_2044.jpg

↑- 成功公園 - 海軍三角點1026號

IMG_2045.jpg

↑- 鄭成功紀念館

   我沿著車道往下行,來到了台中軍人忠靈祠,這鐵砧山不只是有名的風景區,和花蓮市的美崙山、台東市的鯉魚山、桃園市的虎頭山一樣,還有忠烈祠在內。軍人忠靈祠廣場不僅是景色怡人,廣場還有陳列陸海空三軍的除役F-104G戰機、戰車、飛彈等武器大觀,有設置詳細的介紹,吸引遊客入園參觀。

IMG_2049.jpg

↑- 台中軍人忠靈祠

IMG_2052.jpg

↑- 軍人忠靈祠廣場 - M24 (霞飛) 輕戰車

IMG_2057.jpg

↑- 軍人忠靈祠廣場 - 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

IMG_2055.jpg

↑- 軍人忠靈祠廣場 - TF-104G星式戰鬥機

IMG_2056.jpg

↑- 軍人忠靈祠廣場 - 美造M一式四公分高射機關砲

   逛完了軍人忠靈祠,接下來在忠靈祠的旁邊,是「永信運動公園」。這是永信藥品公司所設置的公園,免費開放給所有遊客使用。目前運動公園佔地廣達六甲餘,園區各項軟硬體設備相當完善,排球場、籃球場、烤肉區、露營區、健身步道、兒童遊樂區等應有盡有,是我看過最大的運動公園,是個適合親子同樂,民眾休閒活動的處所。
   這裡排球場共有20座,國內知名的「永信杯」排球比賽,即固定在此舉辦比賽,永信藥廠每年定期舉辦永信盃排球賽,自民國六十三年開始,迄今已舉辦25屆,來自全省各個角落的排球隊,多達226隊。
   在永信運動公園的地標為「白觀音塑像」,象徵慈愛、和平的,是遠東地區最高的青銅觀音塑像。塑像矗立鐵砧山頂,西向台海。俯視芸芸眾生,象徵祈祝社會祥和,世界太平,此深遠函義亦是永信藥品長久以來追求的精神象徵。

IMG_2061.jpg

↑- 永信運動公園入口木牌

IMG_2069.jpg

↑-永信運動公園 - 上方為慈祥白觀音像,下方為永信製藥創辦人銅像

IMG_2073.jpg

↑- 永信運動公園 - 綜合球場

IMG_2072.jpg

↑- 永信運動公園

   整座公園處處綠意盎然,園內鋪設一條兩旁遍植桂花樹的小道,有很多仿中國的景點,如小長城、小西湖,非常的迷你。其中步道旁的桂花泉,是由於鐵砧山的表層易坍崩,也容易滲水,泉水的滲透經地曾的過濾,故乾淨甜美,因稀有而形成名泉。

IMG_2075.jpg

↑- 永信運動公園 - 小長城指標木牌

IMG_2077.jpg

↑- 永信運動公園 - 小長城

IMG_2081.jpg

↑- 永信運動公園 - 小西湖

IMG_2078.jpg

↑- 永信運動公園 - 桂花泉

   在民國六十年間,永信藥品創辦人李天德先生因偶遊鐵砧山,喜見山中湧泉,復於泉源中掘出一奇石,赫然有「龍泉」字跡,遂命此泉為「龍泉」。同時鼓勵民眾登山,提倡全民運動,緞練強健體魄,這裡還設置有登山休閒步道。我順著登山休閒步道往下,來到了妙法寺,這裡的高度,已經比入口的收費站還低,於是我繼續上山,往下個景點出發。

IMG_2079.jpg

↑- 永信運動公園 - 龍泉

IMG_2083.jpg

↑- 永信運動公園 - 登山休閒步道

IMG_2088.jpg

↑- 妙法寺

   隨著景點指示牌,我繼續補遺沒逛到的景點,來到了國姓廟。國姓廟又稱開臺聖王廟,建於清雍正年間,距今三百餘年,供奉鄭成功神像,是為紀念民族英雄鄭成功偉大的功蹟。

IMG_2093.jpg

↑- 國姓廟

   國姓廟下的「劍井」是鐵砧山風景區中最富傳奇性色彩的一景,水深僅一尺左右,井中水量不大,看起來清澈如鏡。相傳早年,鄭成功率領眾兵經過此山的時候,因為天氣炎熱,無水可飲用,士人、馬兒病死傷亡的很多,鄭成功此時拔起他的劍刺向地面,跪地祈求能湧出泉水。忽然,地面裂開,寶劍真的沈了下去,湧上了神泉,解除了當時的困境。此後,人們為感念這奇蹟,就稱這口神奇的水井為國姓井或劍井。大甲地方的父老們為了紀念鄭成功在鐵砧山上的插劍飲水的聖蹟,於是於光緒19年,鑄刻「國姓井」,1953年重修這口古井,並在井的四週加磚牆加以保護。並有曾任監察院長的于右任先生,親書「劍井」兩字,立石為誌,成為今日的觀光景點。相傳國姓井中之泉水雖逢大旱也不涸竭,每逢端陽節午時,若飲此水能避免瘴疫云。所以每年農曆五月五日就有成千成萬的民眾前往國姓井汲水相飲消災。

IMG_2095.jpg

↑- 劍井

IMG_2100.jpg

↑- 劍井內部

IMG_2102.jpg

↑- 劍井上方,于右任所題石碑

   劍井旁還有登山步道往上,我順著登山步道往上,回到了永信運動公園入口木牌,這裡有一處「觀海樓」可以眺望遠方。鐵砧山是大甲地區唯一的制高點,自古以來就是軍事重地,清朝時更以「鐵砧晚霞」名列台灣十二景之一。我站在觀海樓眺望,可惜天色還過亮,還看不到海洋,只見到一片白茫茫的朦朧美。這裡黃昏的時候,可遠眺台中港、大安港景緻,大重劃區翠綠農田,盡收眼底,風光如繪。

IMG_2103.jpg

↑- 劍井旁登山步道

IMG_2062.jpg

↑- 永信運動公園旁之觀海樓

IMG_2105.jpg

↑- 於觀海樓眺望大甲地區

   看不到晚霞,我先回到中正雕塑公園那處懸崖崩塌處,更走進來看,可見到砂或黏土或卵石的堆積,還可以看到紅棕色土質,這是受地下水滲透的地表,和含鐵質的土壤起氧化作用,使土質呈一片紅棕色,連岩石也鏽化成紅褐色。
   鐵砧山是古老河床的遺跡,據說在古老的年代裡,火炎山、鐵砧山、是連在一起的,從這裡可以瞭望對面的火炎山,還可見到下方的村落、水稻田以及國道3號的車流,還有大安溪對岸的景色,視野遼闊美不勝收,難怪這裡為一等三角點之地。

IMG_2111.jpg

↑- 於中正雕塑公園圍欄外,觀看受921地震塌陷處

IMG_2114.jpg

↑- 於中正雕塑公園圍欄外,眺望大安溪與遠方美景

IMG_2109.jpg

↑- 於中正雕塑公園圍欄外,瞭望火炎山

   不知不覺逛了好幾個小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半了,太陽已經快要西下,但由於姐夫已經來接我準備回台北了,這次也沒機會看到著名的鐵砧晚霞了,只好心裡帶著小小的遺憾離開了鐵砧山。

IMG_2115.jpg

↑- 於鐵砧山山腰處墓園旁,眺往美景

IMG_2116.jpg

↑- 成功路路口,有圓柱形的標誌塔,上面寫著「大甲鐵砧山」五個大字

   我雖不能完全體會,但這裡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風景區,兼具運動、休閒、藝術、歷史古蹟、武器展覽、觀光旅遊功能,適合大家用輕鬆的方式來一遊,在此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