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jpg

景點介紹: 2007年底台灣最夯的景點非大安溪峽谷莫屬。峽谷位於台中東勢與苗栗卓蘭交界處,係921大地震擠壓隆起的破裂地層,結構鬆軟,經颱風豪雨及豐沛溪水沖刷才出現的峽谷奇景,經媒體披露後,特殊景觀吸引大批人潮前往參觀。惟該景觀係風災形成的現象,土質鬆軟,非屬安全景點,部分地區已圍起黃色警戒線,但仍阻擋不了遊客「美景險中求」的探索精神。

   大安溪峽谷,坐落在吊神山北側的大安溪下游,溪水沖刷向下劇烈侵蝕,切割出一道落差達10公尺,全長300公尺氣勢磅礡的峽谷地貌,創造出數座大小型態互異的瀑布景觀,讓人驚豔。不過相較於一般峽谷地質為岩石構成,大安溪大峽谷主要是由砂岩和泥岩的土質所構成,土質鬆軟,遠看雖然像岩層但質地卻非常脆弱。

    大安溪峽谷的景觀相當豐富,除了有峽谷景觀之外還有大岩壁、瀑布、沙洲、溪流等地理景觀,氣勢驚人,視野遼闊,比之美國大峽谷一點也不遜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岩層頂端,受風化水蝕影響,層理展現出柔順柔美線條,俯瞰谷底溪水深邃黛綠,形成長廊狀深潭,和溪水光影交錯,融合成一幅動人的畫面。

探訪成員:

月光姊、遊民姊、大天使Michael大哥,酸莓

行程照片:

   
                01.jpg

               ↑- 有關單位用「消波塊」阻止車輛進入峽谷旁,於是我們步行進入參觀《08:24》


                02.jpg

               ↑- 儘管矗立「水深危險、請勿進入」告示,但.....!@#$%^&*


                03.jpg

               ↑- 原本在此有遊客架設「獨木橋」,但也許被流水沖走了,我們不選擇涉水,找路繞過對岸


                04.jpg

               ↑- 有關單位為了考量大家的安全,挖了一大條的河渠水溝阻隔吉普車直接開到河床


                05.jpg

               ↑- 前方的山頭屬於「吊神山」北側,由此遠望呈現單面山的氣勢,加上雲霧飄渺展現的朦朧美


                06.jpg

               ↑- 先越過人工挖掘的壕溝《08:36》


                07.jpg

               ↑- 遊民姊小心翼翼的渡過獨木橋《08:39》


                08.jpg

               ↑- 我們的領隊 - 月光姊,手上還拿著她心愛的石頭


                09.jpg

               ↑- 大家都穿輕便雨衣,只有我撐起雨傘,其實是為了保護我心愛的相機啦 (photo by 遊民姊)


                10.jpg

               ↑- 再過最後一個獨木橋就到峽谷旁了,前方居然已經有遊客比我們早到了《08:42》


                11.jpg

               ↑- 穿越堤邊的草叢後,河床豁然開朗,湍急的水流導致日夜的沖蝕,造成大安溪床深槽化


                12.jpg

               ↑- 大安溪峽谷地形屬鬆軟的砂岩和泥岩互層,峽谷邊緣土質鬆軟,非常容易崩塌


                13.jpg

               ↑- 湍急的水流硬生生將地質切成了二半,二岸裸露出彷如岩層般的地形


                14.jpg

               ↑- 岩層受到風化水蝕影響,峽谷展現出柔順優美線條


                15.jpg

               ↑- 大安溪峽谷坐落在吊神山北側的大安溪下游,創造出數座大小型態互異的瀑布景觀


                16.jpg

               ↑- 站在落差達十多公尺的大峽谷上方展望瀑布,感覺氣勢磅礡,涼風從四面八方吹來


                17.jpg

               ↑- 雖然地形相當危險,大家都是但抱著「美景險中求」的探索精神,也不顧可能潛在的危險了


                18.jpg

               ↑- 大安溪大峽谷有如美國大峽谷之縮影。(右上方的遊民姊,妳可不要想不開阿.....)


                19.jpg

               ↑- 鬼斧神工的峽谷地形,十分罕見珍貴的自然奇景令人讚嘆不已(我在中間)  (photo by 遊民姊)


                20.jpg

               ↑- 峽谷或寬或窄,時而出現陡直崖壁,時而有迴旋彎道,展現不同的層次美 (photo by 遊民姊)

簡短感想:    

    一個多禮拜前,月光姊獨自探訪了這美麗的峽谷,分享了許多絕美的照片,令我讚賞不已,也讓我對這個熱門的景點非常心動。而這次的台中之旅,月光姊便帶領我們利用早上短短的時間,探訪了這處人氣很旺的大安溪峽谷。

   在綿綿細雨的天氣下,我們不時穿著便利雨衣或打著傘前進,因原先要過的獨木橋不見了,只好多繞了一段小路探訪峽谷。鬆軟的地形讓我的鞋子越來越沉重,像是鞋子黏著一大層黏土,而我們一切都是小心為重,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不敢想像的後果。

    雖然遇到下雨導致天色不佳,溪水混濁,拍出來的照片也不是很美,但還是很開心能親眼目睹這樣的美景。因為還要趕去參加頭嵙山的聚會,導致我們停留的時間很短,只有短短的30分鐘造訪拍照,實在是意猶未盡。看看下次還有沒有機會,再重遊此地,許我一個晴空萬里的藍天、清澈碧綠的溪水、雪白奔騰的瀑布,我將再次拍攝更多更美的照片,分享給大家。

精采旅記可以欣賞遊民姊感性的文筆敘述:

遊民姊旅記:卓蘭大峽谷

美麗峽谷可以欣賞月光姊專業的照片呈現:

月光姊旅記:目前最夯的峽谷

資料補充:


                

交通資訊:

    由國道3號或國道1號轉入國道4號東行,至豐原終點出口,接省道3號經東勢往卓蘭方向,轉入蘭勢大橋兩端堤防旁工程道路,循大安溪上游前進約兩公里,即底峽谷入口。

注意事項:

1.遊客賞景請勿靠近崖邊,以防發生意外。

2.岩層鬆動且破碎易滑,攀降步行,均須小心。

3.大安溪水流動強勁,切勿下水嬉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安溪峽谷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