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3663928_m.jpg
   

    台北下了快半個月的細雨,也不知道何時能放晴,想說上山走走又怕陰雨而視野展望差,只好另做選擇。而近來天氣轉冷,已經進入立冬的節氣,這時候約個三五好友泡泡溫泉,正是一個好時機。想到泡湯,就想到素有溫泉之鄉的宜蘭礁溪,附近又有五峰旗瀑布可以賞瀑,當天萬一是毛毛細雨的天氣,撐著傘賞瀑布,何嘗不是一種享受呢?於是我約了我就讀高職時期的兩位同學,也是最要好的朋友,他們已經結婚多年,並還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幸福美滿,實在是讓我羨慕。他們一家平時就很少去戶外走走,在我熱情的邀約下全家出遊,於是我規劃了五峰旗瀑布與礁溪溫泉泡湯的行程,與他們一起共享。

    我們約早上10點鐘在五峰旗瀑布入口集合,他們一家人開車出發,但我選擇一個人搭著6點10分的火車從汐止出發,提早前往礁溪。因為我初來礁溪,想用步行前往五峰旗瀑布,也可以多認識礁溪的周邊環境,體會當地的風土民情。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還不到八點鐘,我便來到了礁溪火車站,出了站之後,就發現前方設立了一個給民眾免費使用的溫泉泡腳池,很多計程車司機們,正在水池裡面泡腳,如此景象,不愧是來到了溫泉之鄉。

703281588_m.jpg

 ↑- 礁溪火車站,前方設立了一個給民眾免費使用的溫泉泡腳池《07:54》

 

    我先來到了礁溪公園的入口,本想去公園裡的宜蘭縣旅遊服務中心晃晃,但由於我太早到了,遊客服務中心還沒開,於是便打消念頭,續往下個景點邁進。我沿著德陽路往五峰路的方向前進,發現礁溪有幾個特色,五星級的飯店、溫泉會館、SPA湯屋,精緻的汽車旅館隨處可見,到處賣名產的店面也很多,顯的繁華熱鬧,充滿了旅遊渡假的休閒氣氛。

    我來到德陽路的「湯圍溝溫泉公園」,園內造景非常的有日式風味,園內設有檜木打造的男女泡湯池,及一條自然湧出的溫泉溪流,小橋流水,加上日式湯屋,環境美的讓人頗為驚艷,為礁溪地區價廉優質的泡湯去處(裸湯,成人全票80元、軍公教60元、半票40元),公園內還設有多處溫泉泡腳池,可免費使用。

    礁溪是有名的溫泉之鄉,顧名思義是指乾涸的道,附近的溪水除了雨季外,幾乎成沙洲狀態,「礁溪」地名因此而來。礁溪溫泉是台灣少見的平地溫泉,早在日據時期即被人發現,舊稱「湯圍溫泉」。由於蘭陽平原一帶地熱蘊藏量豐富,居民運用鑿井技術,便可自地底下幾公尺處抽取溫泉加以利用。礁溪溫泉在日據時期亦是一處春色四藏的溫泉鄉,故有有「小北投」之稱。現在的礁溪,在宜蘭縣政府的努力下,已逐漸開展出另一種清新的礁溪風情。

703266228_m.jpg

↑- 湯圍溝溫泉公園,自然湧出的溫泉溪流《08:40》

703258549_m.jpg

↑- 湯圍溝溫泉公園,有多處免費提供民眾休憩泡腳的溫泉水池《08:42》

    才剛欣賞完湯圍溝溫泉公園的優美環境,沒想到我同學一家人那麼快就已經開車到達礁溪火車站了,於是我告知我所在的地點,搭上了便車,沿著五峰路前進,沿途經過往「跑馬古道」的叉路口,我們繼續順著五峰路前進,不到三分鐘的車程,便左轉來到了五峰旗瀑布風景區的廣大停車場,停好了車,看見通往五峰旗瀑布、聖母山莊的指示牌,於是展開今天步行賞瀑的行程。

註: 從礁溪五峰旗的山腳下,沿著山麓往上,有一條很古老的道路,那是北宜公路未開通之前,從礁溪通往台北的唯一道路,稱為「跑馬古道」。

703251343_m.jpg

↑- 五峰旗瀑布停車場旁,通往五峰旗瀑布、聖母山莊的指示牌《09:09》

703248787_m.jpg

 ↑- 我的高職同學,與她的兩個小寶貝女兒《09:12》

703243104_m.jpg

 

↑- 通往五峰旗瀑布的清幽路徑《09:18》

 

    我們步行來到了位於風景區入口下方的「得子口溪」,這裡經過河川整治後形成一個寬闊的瀑布,有築壩阻溪而成的溪水游泳池可游泳戲水,水質十分的清澈,不過砂礫淤積的嚴重,原先廣大的溪水游泳池如今卻縮小很多。得子口溪上方有個紅色鐵橋,過橋後右轉往上游方向可通往「月眉坑瀑布」及「林美石磐步道」也是在礁溪中,非常熱門的景點。

703234876_m.jpg

↑- 風景區入口下方的「得子口溪」,經過河川整治後形成一個寬闊的瀑布《09:20》

703230340_m.jpg

↑- 得子口溪的寬闊瀑布《09:21》

703606938_m.jpg

↑- 得子口溪之小紅色鐵橋,過橋後右轉往上游方向可通往「月眉坑瀑布」及「林美石磐步道」

703221056_m.jpg

 ↑- 左右兩邊皆是我的高職同學,中間兩位寶貝女兒是他們愛的結晶《09:24》

   進入五峰旗風景區,首先是寬闊的步道沿著溪岸緩緩向上,環境非常的清幽典雅,山林間水聲淙淙,襯托出大自然的寧靜,漫步其中,無不感到悠閒。順著步道往上步行3分鐘,我們來到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入口,這裡也是五峰路的車道終點,也是一個小型廣場,有限的腹地下,可供遊覽車迴旋與少量的小客車停放,兩旁的攤販販售附近的山產與農特產,或可作為登山前後的糧食補給站。

703207896_m.jpg

 ↑- 右側石階步道向上通往五峰旗瀑布入口,左側為瀑布下游溪流《09:26》

703792382_m.jpg

 ↑- 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入口,左右兩側皆有販賣土產小吃的商家《09:29》

    根據「噶瑪蘭廳志」的記載,五峰旗之名,乃「... 以形得名,五峰排列,如豎旗幟,...」;由五座奇峰橫亙連綿的「五峰旗山」,形如大旗般的雄壯飛揚,就在山岩斷崖前,一練飛瀑倒瀉而下,故名「五峰旗瀑布」。瀑布位在五座險峻山峰之前,是礁溪鄉最著名的風景區,瀑布全長約100公尺,共分為三層。

    五峰旗山位於宜蘭縣礁溪鄉西側,雪山山脈與蘭陽平原的交接處,遠遠望去,突出於平地的五座山巒異常醒目,宛如戲劇武生背上的五面旌旗。峻峭的五奇峰,海拔雖只有 500 公尺,但山勢陡峭,絕壁橫生,此種峭壁絕巘的地形,乃是由十分堅硬的「四稜砂岩」地層所構成。

    我們經過了一座石橋,在石橋上就可以看見第三層瀑布的姿態,再走近觀看,瀑布並不大,高度不到5公尺,瀑布下方有一瀑潭,下方的溪谷水淺,水流平緩,又有林蔭遮蔽,溪水漫流形成幾處石灘後,即鑽過石橋下奔流而去,這裡平時就是一個親近溪水的地點,已闢為兒童戲水區,多數遊客禁不住溪水的召喚,都會脫下鞋襪玩起水來。要親近第三層瀑布,必須涉水而上,否則只能遠觀第三層瀑布的氣勢,我今天特地穿了「布希拖鞋」,有備而來,便涉溪水而上,溪水十分的冰涼,我來到了隱在小山谷樹叢後的瀑潭前觀瀑,有人正在此釣魚,此瀑潭感覺頗深,大約有兩公尺的深度。

703183144_m.jpg                

↑- 進入五峰旗瀑布風景區,此為第三層瀑布下游溪流《09:33》

703168842_m.jpg

 ↑- 上方為第三層瀑布《09:34》

703160821_m.jpg

 ↑- 第三層瀑布《09:41》

703144627_m.jpg

 ↑- 第三層瀑布,下方有一瀑潭《09:42》

    接著開始石階路,爬往更高處,走在一片沁涼翠綠的觀瀑布道,經過一休憩平台,遇見正在練習瑜珈的民眾,在這休憩平台上觀看第三層瀑布上的溪水,水流和巨石之間,還沖出一條天然滑水道,清澈的溪水順流而下,形成第三層瀑布。

703142962_m.jpg

 ↑- 位於第二層瀑布下方的休憩平台,遇見正在練習瑜珈的民眾《09:46》

703119911_m.jpg

 ↑- 位於第二層瀑布下的溪流,水流湍急《09:50》

703125563_m.jpg

 

 ↑- 位於第二層瀑布下的溪流,如同天然的滑水道《09:50》

703896877_m.jpg

 ↑- 位於第二層瀑布下的溪流,向下形成第三層瀑布《09:50》

    續往前走,聽見瀑聲隆隆瀑響,約不到一分鐘,就抵達第二層瀑布。瀑布下方的溪岸有一中國式涼亭,名為「五峰亭」能將瀑布美景盡收眼底。靠近瀑布處,有新設的觀瀑台,觀瀑台旁巨石矗立,為堅硬的四稜砂岩。您或可坐在觀瀑亭內遠觀,也能趨前登上觀瀑平台,更貼近地感受瀑布的浩壯聲勢。

註: 五峰旗附近區域所露的岩石為台灣最堅硬的四稜砂岩層,形成於約三千萬年前的河流出海口環境,四稜砂岩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的標準露頭發現在北橫的四稜村,其主要成份為粗粒石英的砂岩,因受擠壓抬升而具有發達的破裂面,它與東北角著名的攀岩場地:龍洞,屬於相同的岩層。

    第二層瀑布高約六、七層樓,約略25公尺,瀑布由山崖頂峭壁奔馳而下,激起的水花有如噴雪跳珠,氣勢非常的壯觀。空氣中夾雜水氣,還以為正在下起毛毛細雨。轟隆隆的水聲激起的水氣隨著風勢飄飛起舞,譜成視覺、聽覺的天籟,令人心曠神怡、嗅覺爽然。此地山林蒼蒼、溪水澄澄、瀑聲淙淙,因此五峰旗的第二層瀑布被列為蘭陽八景之一,名曰「西峰爽氣」。

註: 清道光五年乙酉夏,署噶瑪蘭廳通判烏竹芳,選定蘭陽八景,標其名曰:龜山朝日,隆嶺夕煙,西峰爽氣,北關海潮,沙喃秋水,石港春帆,蘇澳蜃市,湯圍溫泉。

    此地我才拍了兩張照片,我的相機鏡頭就全是細細的水滴,為了我的寶貝相機,實在不敢再多拍幾張,我們在五峰亭坐著賞瀑休憩,喝茶吃零食聊天,一邊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703134377_m.jpg

 ↑- 第二層瀑布下方的溪岸旁有一中國式涼亭,名為「五峰亭」

703111387_m.jpg

 ↑- 靠近瀑布處,有新設的觀瀑台,觀瀑台旁巨石矗立,為堅硬的四稜砂岩《09:52》

703106284_m.jpg

 ↑- 第二層瀑布《09:54》

703958699_m.jpg

 ↑- 於觀瀑平台拍攝第二層瀑布《09:59》

   我們續往最上層瀑布前進,石階路開始陡上,約兩分鐘來到一岔路口,左側為通往聖母山莊的步道,此步道位於五峰旗風景區的上方,步行往返約須3至4小時。步道全長1.6公里,終點聖母山莊可眺望龜山島與蘭陽平原,視野極佳。

    我們取右續往第一層瀑布前進,取右的路口設置一個管制柵欄,是因為第一層瀑布區因於95年1月30日通往第一層瀑布區之步道,因雨後土石鬆動,發生落石崩落,擊中一名遊客,送醫傷重不治,為安全起見封閉。如今第一層瀑布步道施工完竣,於96年8月13日再次開放遊客入園,但如果遇到豪大雨特報、陸上颱風警報、地震發生,以及步道有落石等其他可能危及遊客安全情況,仍會暫時封閉,以維護遊客的安全。

 

703860447_m.jpg

 ↑- 岔路口,右側往上通往第一層瀑布《10:09》

703741826_m.jpg

 ↑- 岔路口,左側通往聖母山莊,右側通往第一層瀑布,入口設置圍欄,必要時關閉《10:11》

  從第二層瀑布爬往第一層瀑布,石階路約410公尺長,石階路陡,曲折蜿蜒,呈現「之」字型的路徑,走在林蔭密佈的石階,植物生態豐富,景色優美。步道途中,設置防止落石的擋石網,也有「注意落石」警示牌,沿途人潮非常的多。走向高處山景豁然開朗,遠方隱約可以看到海洋,陡上的步道一路上都是爬坡路,攻上去會氣喘呼呼但卻處處充滿景色優美的驚奇和喜悅。

703634566_m.jpg

 ↑- 通往第一層瀑布的步道《10:13》

703456720_m.jpg

 

 ↑- 往第一層瀑布的步道途中,設置「注意落石」警示牌《10:21》

703359931_m.jpg

↑- 往第一層瀑布的步道途中,設置防止落石的擋石網《10:22》

通往第一層的步道,左側有一面裸露岩壁,這岩壁也是大有玄機,好似有一顆大洋蔥鑲嵌在岩壁上,岩壁可看見砂頁岩交互的岩層,不過我不是地質學專家,也看不出詳細的端倪,因為此處有設置兩個地質解說牌,才能讓我了解到此處地質的玄機奧妙。

註: 一條河川挾帶大量的泥沙順流而下,當水流減緩時較重的泥沙就先沉積下來,如此累積之下最後便形成沉積岩。砂岩即其中的一種,常形成於海岸線附近,顆粒較粗也較為堅硬。頁岩常形成於海底,原來為海底的軟泥。此處可以看到砂頁岩交戶的出現,正是環境滄海桑田的記錄。

703274349_m.jpg

 ↑- 通往第一層的步道,左側有一面岩壁,有地質解說牌

703381622_m.jpg

 ↑- 像洋蔥的石頭解說

703196176_m.jpg

 ↑- 好似有一顆大洋蔥鑲嵌在岩壁上《10:26》

703101438_m.jpg

↑- 砂頁岩交互的岩層《10:28》

 

    我們終於爬上五峰旗風景區最高處的觀瀑台,欣賞第一層瀑布氣勢萬千的景緻,溪水自山中如萬馬奔騰般傾洩而下,水花四濺。見到那秀麗的瀑布,水絲宣瀉下來,如珠簾垂幕,展現幽雅之景。瀑布高約八、九層樓,約略40公尺,絕壁近呈九十度垂直,比第二層瀑布還高,更為雄壯。瀑氣水氣,令人身心暢快,如果夏日炎炎前來觀瀑,一定暑意全消。瀑布激起隆隆的水聲不絕於耳,漫天水珠,隨著下撲之勢迎風襲來,有如天空下著細雨,衣衫無一不沾濕,我恐相機淋溼,不敢多拍幾張。

    第一層瀑布崖頂之上,聽說還有瀑布,當地人稱之為「五峰幽谷」,因為遊客罕至,所以崖頂之上的溪流更幽謐優雅,屬於旅人所謂的秘境路線,我想以後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親自來探訪這處祕境。

註: 五峰旗風景區旁另有一更清幽的勝地,從入口處前不遠的土地廟旁小路上行,約一小時的登山小徑路程,可上達五峰旗瀑布第一層的源頭,有幾處小水塘,水塘邊有小規模的宿營地,登山界朋友名之為「五峰幽谷」

註: 五峰旗地區因斷層影響,構成地形落差的先天條件,而後有多雨的氣候形成充沛的水流沖蝕切割,使溪流不斷地下切後退,直碰到堅硬的四稜砂岩使侵蝕減緩,水流流經四稜砂岩構成的斷壁懸崖,遂造就了五峰旗名聞遐邇的瀑布群。出露的地層皆為四稜砂岩,都是因斷層作用,造成河流穿過斷層崖而發育的一連串瀑布。

703926075_m.jpg

↑- 第一層瀑布的觀瀑平台《10:30》

703953880_m.jpg

 ↑- 第一層瀑布《10:31》

703936638_m.jpg

 ↑- 第一層瀑布 (再拉近)《10:31》

703908243_m.jpg

↑- 於第一層瀑布合影留念《10:39》

 

    我們觀賞完了瀑布,滿足的展開了回程,於第二層瀑布旁步道的山坡壁有一顆巨大壯碩的「九丁榕」,碩大的板根及樹根顯露於外,盤根交錯,如巨蟒蜷曲。由於這裡岩層以堅硬的四稜砂岩為主,以致溪谷呈陡立的峭壁峽谷,水氣很重但光照不是很充足,因此這裡的森林組成多以好濕且耐蔭的種類為主。最佔優勢的樹木是榕樹類、大葉楠、台灣山香圓等,其中榕樹類又以九丁榕為最主要,地被層則以蕨類以及蕁麻科家族成員最為主要。

註: 榕樹類植物是台灣第海拔的山地凹谷中,最具代表性的森林組成之一,在這凹谷中體型最大、數量最多的,就是眼前的九丁榕。葉背側脈特別隆起,且每一側脈延伸到葉緣附近,會與上下毗鄰的側脈互相連結,而構成獨特的脈形,這可作為辨識特徵。而最大的特色還在於它具有熱帶植物所獨有的板根現象。

703873755_m.jpg

 ↑- 於第二層瀑布旁步道的山坡壁有一顆巨大壯碩的「九丁榕」《10:55》

703886580_m.jpg

 ↑- 九丁榕,碩大的樹根顯露於外,盤根交錯《10:55》

   我們回到了第三層瀑布旁,看見一群民眾正在瀑布下打坐吸收天地精華,我想在這充滿森林芬多精、瀑布陰離子的瀑布下打坐靜思,,既有悠閒的情調又有養生作用,據說瀑布旁之陰離子數約為2萬之比率,有增進健康的效益。最後我們回到了五峰旗瀑布區入口的廣場販賣區,左方有一大型圓形涼亭,是遊人相約走訪五峰旗的最佳會合點。

703826546_m.jpg

 ↑- 第三層瀑布《11:13》

703858744_m.jpg

 ↑- 第三層瀑布下,有民眾在打坐靜思《11:15》

703850563_m.jpg

 ↑- 高職同學的大女兒「草莓」,目前8歲《11:16》

703834308_m.jpg

 

 ↑- 高職同學的小女兒「橘子」,目前6歲 《11:16》

703787758_m.jpg

↑- 五峰旗瀑布區入口,左方有一大型圓形涼亭《11:24》

 

    我們回到了得子口溪攔砂壩,這次看到有人正在溪水中游泳,我們也尋階梯往下來到了溪旁,還遇見正在游泳咬空瓶的黃金獵犬,可愛又聰明的模樣真是百看不厭。築壩阻溪的水流如同SPA場所,我則被那寬闊的瀑布所吸引,徒步走到了冰涼的水中拍攝眼前這好山好水的景象,樹上還開滿了粉紅色的花,景色真是讓我如癡如醉。同學可愛的兩個女兒則在溪岸邊玩起了水來,拿著小石頭打起了水漂,不過他們還小,打不起水漂,只是把石頭往水裡面丟,看誰丟的遠,模樣十分的可愛。

703773468_m.jpg

 ↑- 得子口溪攔砂壩《11:35》

703764836_m.jpg

↑- 得子口溪,有築壩阻溪而成的溪水游泳池可游泳戲水《11:36》

703756430_m.jpg

 ↑- 得子口溪遇見正在游泳咬空瓶的黃金獵犬《11:37》

703727667_m.jpg

↑- 得子口溪遇見可愛的黃金獵犬《11:39》

703703323_m.jpg

 ↑- 得子口溪,築壩阻溪的水流如同SPA場所《11:42》

703684240_m.jpg

 ↑- 於得子口溪留念《11:48》

703656194_m.jpg

 ↑- 得子口溪的寬闊瀑布《11:50》

703656194_m.jpg

 ↑- 得子口溪的寬闊瀑布,上方應為「五峰旗山」,好山配好水《11:50》

703663928_m.jpg

 ↑- 於得子口溪合影留念《11:52》

703675506_m.jpg

 ↑- 樹上開滿了淡粉紅色的花《11:55》

 沿著溪岸都可看見遊客在野餐、戲水,這裡稱為「五峰旗露營區」,可以露營、烤肉、戲水,是全家休閒玩樂的好去處也是夏季的消暑休閒勝地。

703640203_m.jpg

 ↑- 得子口溪上方的五峰旗野餐區《11:58》

703625868_m.jpg

↑- 五峰旗露營區設置烤肉區《11:59》

 我們最後來到了得子口溪沿岸旁的寬闊草地,被這片綠油油的草地所吸引,旁邊就是清澈的得子口溪,有人正在戲水、撈魚。這裡我想可以規劃一個親水公園,一定是一個非常棒的景點。草地上有眾多的昆蟲、植物,最特別的是有一片含羞草群,正在綻放紫色的小花球,十分的漂亮,同學可愛的兩個女兒如同第一次見到含羞草般,一直碰觸含羞草的葉子,見那含羞草的葉子受刺激後慢慢的閉合,這也是小朋友最喜歡玩的遊戲。這兩個小朋友平時就很少接觸大自然,如今玩的樂不思蜀,看他們天真可愛的模樣,也想起了我的童年;看著他們享受大自然的快樂,其實我的心裡很滿足,也很有成就感。

703599069_m.jpg

↑- 得子口溪旁的寬闊草地《12:13》

703584000_m.jpg

 ↑- 得子口溪岸《12:19》

703570341_m.jpg

 ↑- 草莓、橘子於草地中石頭上留念《12:18》

 

    結束了賞瀑的行程,下午我們在川湯溫泉養生館享受溫泉SPA,這家的溫泉SPA養生館非常有名氣,裡面販賣的餐點也是非常的平價可口。這裡的溫泉屬於碳酸氫鈉泉,價位的話,全票一個人平日是180,假日是250,不限時間,可以玩很久,也有免費的停車場。裡面設施非常的棒,可以選擇室內或室外做SPA水療按摩,戶外分為好幾個池,有硫磺、備長碳、薰衣草、咖啡、清酒....等,每種溫泉泡起來味道都不一樣,而且很乾淨。裡面也有中藥、花草的蒸氣室、三溫暖,小孩子也可以去玩滑水道,享受一下刺激,也有兒童戲水區。在此推薦給大家這家設備很棒的溫泉養生館。

    享受過那麼舒適的溫泉SPA,消除了近日的疲勞,實在是大滿足,這是一個輕鬆的賞瀑之旅,適合大家闔家旅遊親近大自然的好去處,交通非常的便利,在此推薦分享給大家。

703535326_m.jpg

 ↑- 川湯溫泉養生館《16:19》

703372558_m.jpg

↑- 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地圖

交通資訊:

◎開車:可取道台二線(濱海公路)、台九線(北宜公路)、雪山隧道、國道五號頭城交流道進入宜蘭縣,進入礁溪後,循五峰旗瀑布指標右轉宜二線,車程只需5分鐘,即可達五峰旗風景特定區。
◎鐵路:搭乘北迴鐵路至礁溪站下車,沿中山路前行,右轉德陽路,再接五峰路,步行約2.5公里即可到達。
◎客運:搭乘台北往宜蘭、羅東、蘇澳的客運( 濱海線或北宜線皆可 ),於礁溪協天廟下車後,沿大忠路接五峰路,步行約2公里即達。
  

(文字撰述:酸莓 / 圖文說明 : 酸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峰旗瀑布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