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jpg

景點簡介: (參考網路資料)北大武山名列為「台灣五嶽」中的老么,位於屏東縣瑪家鄉、泰武鄉及台東縣金峰鄉的交界處,中央山脈主脊的最南端,標高 3092 公尺,一等三角點,是南台灣唯一超過 3000 公尺以上的山峰,因此有「南台灣屏障」的雅號,最近更被尊稱為「聖山」。

    北大武山的山形巍峨壯碩,但是山脊瘦狹,東西兩側彷彿被削去一樣,因此由北往南望去,如同一個尖銳的錐形體,山頂布滿碎石,幾乎沒有樹木。在距離三角點約一小時路程的「大祠」,是日據時代的碑碣寺廟,現在幾乎己經成為廢墟。檜谷山莊是北大武山上較明顯的建築物,山友們大多以山莊作為中繼站。北大武山的美,在於她蜿蜒的山勢,及經常籠罩在飄緲雲霧中的山容。站在遠處眺望北大武,彷彿是欣賞一幅中國山水畫,然而真正置身在山頂時,卻又是天雲清朗,視野極佳。

參加人員:

A車: 修哥 、大雄、頌恩、小秋、小嫻

B車: Muse姊、酸莓、湯姆螺

C車: 葉兄 、遊民姊、Alex、小布

D車: 朝雄哥、阿美姊、汪會長、敏萍姊

全員共16

 

行程照片與簡述:

    對於這趟北大武山之行,我是抱著即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忐忑心情參加,期待的是我將挑戰第一座百岳,還有高山上的美景,最重要的是與夥伴們再次的相聚,害怕的是我第一次行走高山路線,怕自己的腳程太慢導致拖累大家,而剛好在出發日前一天上班的途中,我騎車發生了一件小車禍導致摔車,還好只是膝蓋有點小瘀青,但更讓自己的狀況,充滿了無比的擔心。

    當天在Muse姊熟練穩健的開車技術下,以接近時速120公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奔馳,一路上與Muse姊談笑閒聊,大約只花了4個小時就來到了屏東,經過一番的地圖指引與問路,終於找到了正確的路徑來到了大武山民宿,很開心的是看到這些熱情可愛的夥伴們在樓上熱情的迎接。就在樓上整理裝備時,我們最後一台車也抵達了大武山民宿,終於全員到齊,再大雄分配了公糧的攜帶後,我們趁早入睡,因為我們要珍惜這短短只有三小時的睡眠時間。

01.jpg

↑- Muse姊(駕駛)、湯姆螺、酸莓,第三台車抵達大武山民宿,受到樓上夥伴們熱情歡迎《23:16》

02.jpg

↑- 我們的兩間房間位於大武山民宿二樓,此時夥伴們正在屋外愉快聊天《23:27》

03.jpg

↑- 放在桌上的是分配的「公糧」,由大雄分配讓眾多「駝獸」們扛上山《11:41》

04.jpg

↑- 與我同一層床舖的湯姆螺、修哥、汪會長。(此時起床號剛響)《03:05》

   

    凌晨三點鐘過後,起床號(鬧鐘)響起,我想我大概只有兩小時的完全入睡。在簡單的盥洗後,大夥開始整裝待發,這時修哥的眼鏡居然掉到床縫裡拿不出來,還好大雄用鐵絲的搶救下拿了出來,不然還真想不到辦法了。

05.jpg

↑- 起床簡單的盥洗後,同伴們開始整理裝備,準備展開今天的行程《03:29》

 

    感謝大武山民宿的老闆娘為我們準備那麼豐盛的早餐,有小米粥、饅頭再夾上豐富的配菜,更特別的是吃到一種用高麗菜包製而成的雞肉捲,味道特別鮮美。而熱情好客的老闆娘還不忘為我們準備更多的雞(豬)肉捲、糯米捲讓我們帶到山上當午餐享用,真是感激萬分,更是體會到南部人的熱情。

06.jpg

↑- 大武山民宿提供的豐富早餐,小米粥、饅頭再加上豐富的配菜《03:54》

07.jpg

↑- 所有同伴們在大武山民宿享用豐盛早餐,吃飽補充一天的精神體力準備出發《03:57》

 

    享用完豐盛的早餐,大約凌晨四點半左右,我們開始駕車往登山口出發,這時候出了兩個小狀況,第一個狀況是我們走錯了路,還好大雄有GPS指引,提早發現通知我們迴轉掉頭,這就耗掉我們大約30分鐘的時間。

    總算來到正確的路徑,但來到離登山口最後一公里的路況卻是如此之差,導致出現了第二個狀況。這段路是由碎石加上泥土的路徑,再加上高山上有點潮濕,導致我們車輛的輪胎頻頻打滑,空氣中不斷瀰漫輪胎摩擦地面的焦臭味。眼看一直上不去,只好人員下車減輕重量,車輛慢慢一步一步的往登山口前進,最後終於在離登山口100公尺的路旁停好了車,選擇重裝步行前往登山口。發生這兩個小狀況總共耗掉我們1個小時的時間。  

08.jpg

↑- 開車前往登山口途中一段艱辛的路程,碎石泥土路況極差,輪胎容易打滑《05:29》

09.jpg

↑- 離登山口最後一段上坡路,路況極差車輛難行,於是大夥先下車,減輕重量再爬坡《06:04》

10.jpg

↑- 等待車輛在路邊完全停好後,大夥準備步行前往登山口《06:06》

 

    這時候天色已經漸漸亮了起來,大夥的頭燈也收了起來,在往登山口的一小段路,就初見了美麗雲海飄邈,大自然賦予的美麗,真是浪漫。大約10分鐘的步行後,我們終於在六點半來到了登山口,整整比我們預期規劃的五點半起登晚了一小時。

11.jpg

↑- 於登山口旁,初見美麗雲海飄邈,日光漸漸浮現《06:22》

12.jpg

↑-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導覽圖《06:24》

13.jpg

↑- 重裝步行至登山口,準備起登《06:25》(photo by 敏萍姊)

14.jpg

↑- 正式開始重裝起登,天色已經漸漸變亮《06:29》

 

    我大約背負15公斤的重量起登,由於第一次重裝背70公升左右的大背,背包也是臨時跟小嫻借來的,還不是很了解該怎麼背,一直處於很吃力的狀態。還好在行走的過程中,修哥給我適時的指導,要我把腰部的帶子束緊才能減輕肩膀的束腹,有些地方該拉緊的也適時的調整,讓我輕鬆許多。

15.jpg

↑- 北大武山步道途中平緩的路徑《06:42》(photo by 敏萍姊)

16.jpg

↑- 途中架設木橋方便通行《06:54》(photo by 敏萍姊)

 

    但我的背包又出現了第二個狀況,就是由於我第一次整理大背,沒有確實做到把重的東西密實的塞在底層,導致我一直處於背包斜一邊的不平衡狀態,背起來格外吃力。還好細心的汪會長有注意到這個狀況,本來我想先撐過這段重裝的路程再做調整,以免耽誤到大家的時間,但在朝雄哥的堅持下,幫我重新整理了一次背包,在此又是一次學到的經驗,特別的感激。

17.jpg

↑- 背著15公斤左右的重裝一路向上,是我第一次的重裝體驗《07:18》(photo by 敏萍姊)

 

 

    我們在1.75K處,巧遇登山界名人「台灣屋脊飛毛腿」劉忠孝前輩,為我們示範用太極登山步伐來登山,教導我們「上坡用腰力上山,下坡如貓步履輕盈」,再配合控制自己的呼吸節奏,可以一天攻頂兩趟,看老師示範的真輕鬆,正處於疲累狀態的我看的目瞪口呆,打從心底的佩服!

    劉忠孝前輩為我們示範教導的這段過程,感謝敏萍姊全程的錄製下來分享給大家,我特地的寫了一篇,有興趣的可以點閱參考: 劉忠孝老師示範「太極登山步伐」上下坡

18.jpg

↑- 於1.75K處,巧遇登山界赫赫有名的台灣屋脊飛毛腿- 劉忠孝前輩,親自指導太極登山步伐《07:23》

19.jpg

↑- 努力的向上爬《07:38》(photo by 敏萍姊)

 

20.jpg

↑- 聳立雲端的北大武山,雲漫萬壑千峰浮的壯觀《07:45》

21.jpg

↑- 浮雲不斷游移,展現美麗的姿態《07:54》

 

    除了背包的問題之外,這段重裝起初我一直處於身體不適的狀態,原來是我多穿了一件羽絨背心登山,覺得很熱又嫌麻煩沒脫下來,還好修哥堅持我要把那件背心脫下來,而我的排汗衫已經完全溼透了,脫下之後真的感覺輕鬆好多,而持續的行走,也不會感覺到寒冷。

22.jpg

↑- 經過一處崩壁,小心前進《07:54》(photo by 敏萍姊)

23.jpg

↑- 茫茫的浮雲總是飄浮於山岫之間,遠方層層的山稜讓人心曠神怡《08:00》  

24.jpg

↑- 途中經過一段寬廣的枕木階梯《08:09》

25.jpg

↑- 循著古老的樹根,續行向上《08:11》

26.jpg

↑- 休息片刻,每個夥伴都是開心的迎接每個挑戰,更艱辛的還在後面《08:16》

27.jpg

↑- 飄浮在群山間的流雲《08:22》

28.jpg

↑- 北大武山步道3K處《08:22》

29.jpg

↑- 好累好累,先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一下喝口水吧《08:50》(photo by 敏萍姊)

30.jpg

↑- 休息過後準備繼續迎接更多的挑戰《08:52》

31.jpg

↑- 途中需要攀繩輔助向上的路徑《09:08》

32.jpg

↑- 遠眺層層疊疊的山巒,山巒疊翠,晨霧縹緲《09:08》

33.jpg

↑- 經過這段架設在山壁旁的木板梯,光明頂就在不遠處《09:09》

   

    終於抵達了3.8K處的光明頂(又稱「喜多麗斷崖」),此地是一處裸岩地形,是展望日月晨昏的絕佳地點,這裡的展望與視野真的很棒,展翼向藍天,遠近山巒層層相依,各各山頭歷歷在目,讓人心胸一片寬闊。

34.jpg

↑- 抵達北大武山3.8K處 - 光明頂《09:12》

35.jpg

↑- 展翼向藍天,遠近山巒層層相依,我已沉醉在光明頂《09:13》

36.jpg

↑- 此地是一處裸岩地形,是展望日月晨昏的絕佳地點,因此稱為「光明頂」(photo by 敏萍姊)

37.jpg

↑-  美麗的山巒,陽光從雲層穿射出美麗的光芒《09:15》

38.jpg

↑- 大夥兒在光明頂上開心的拍照、休憩《09:16》(photo by 敏萍姊)

39.jpg

↑- 抵達北大武山步道4K處,出現叉路,左方往「檜谷山莊」,直上往「三角點」,先取左《09:30》

40.jpg

↑- 終於抵達4.2K處「檜谷山莊」,將重裝卸下放置山莊內,換上輕裝準備攻頂《09:35》

 

    終於來到了4.2K處的檜谷山莊,總算可以把重裝卸下於此換上輕裝攻頂了,在此暫時休息20分鐘整理裝備以及先行舖好睡墊睡袋佔床位。從登山口到檜谷山莊,這段4.2公里的路大約爬升了600公尺,由於我第一次背重裝,真的花了很多體力耗費在這段路程,但還好已經順利的通過了第一個考驗,不管之後還有什麼更艱辛的考驗,我都會用意志力克服一切,與夥伴們共進退,互相鼓勵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大武山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