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95.jpg

旅記:

   最近很感謝哥哥,幫我推廣這個部落格,讓原本只有小貓兩三隻才會逛逛這個園地,靠著哥哥的廣大人脈與推薦之下,當天部落格一天出現了100多人參觀,心裡非常感動與感謝。首先感謝大家的光臨,讓我有更大的動力,繼續讓這個園地成長茁壯。
   原本這禮拜假日因為我晚上沒有休假,所以沒有排定行程,但前天哥哥突然想這禮拜假日早上跟我去爬山,之後中午有事要回家,所以我臨時排訂了這個行程,來去探訪位於台北信義區與南港區的四獸山、南港山。一方面離家近,時間好控制,另一方面可以登高望景,又可以體驗攀岩的樂趣,更何況是我們兄弟第一次相約爬山,又是挑選我們都沒體驗過的路徑,更是相當期待。  
   南港山系橫跨台北市南港區、松山區及信義區,向東南延伸至文山區仙跡岩附近,一般稱為南港山及四獸山;四獸山乃指虎山、豹山、獅山、象山等四山,其中虎山及象山較明顯,並舖設有虎山步道及象山步道,南港山系之主峰分別為九五峰(H375m)、南港山(H373m)及拇指山(H320m),九五峰為其中之最高峰。
   出發當天的凌晨,台北下了場大雨,一早天氣還陰陰的,但還好沒有影響當天的行程。我與哥哥早上八點二十分出發,二十分鐘後便抵達了位於福德街251巷的松山慈惠堂。見到入口處,豎立著大大招牌:四獸山市民森林,可見市府把此地規劃的還不錯,入口處也有很清楚的導覽地圖,在此見到同來登山健行的人還真不少呢,於是我們停好了摩托車,便開始由此地出發,開始今天的登山健行路程。

   入口處有兩條步道可以選,一條為:虎山溪步道〈往右沿虎山溪),一條為:虎山自然步道(往左上,有塊「九五步道」石碑),兩條都是很熱門的路線,於是我們尋右,沿著虎山溪步道而行。

IMG_0398.jpg

↑- 虎山溪步道

   走在虎山溪步道中,沿途溪水聲與悅耳蟬聲,加上周邊樹木林蔭怡然的感覺相當棒,想不到那麼靠近市區的地方,有一個那麼棒的後花園可以親近。漫步在平緩的溪水步道後,接下來是往上爬的複合木板棧道階梯,不久後便看到四獸山的四獸柱,每一根柱子上都可以很清楚看到分別刻上虎、豹、獅、象的字,很有藝術氣息與美觀。

IMG_0405.jpg

↑- 四獸山四神柱﹝虎、豹、獅、象﹞

   續往上,經過南天宮,發現居然有車道可以上來,原來這是由福德街221巷轉進的。續往上,經過真光寺後續往復興園的路途,這時的爬坡開始轉陡,讓我們開始喘而流汗。經過一番爬坡後終於來到復興園,在此終於可以稍作休息觀景後再出發。在復興園上有觀景台及運動遊憩設施,遊客還真不少,在此約海拔150公尺觀景,視野不錯,天色逐漸由陰轉晴,讓遠方的山脈清晰可見。

IMG_0415.jpg

↑- 復興園上觀景

   終於可以登高望景了,看到了美景,心情也為之舒暢不少。在復興園上觀景,只是在半山腰而已,於是我們繼續往更高點前進,尋找攀岩步道來登上九五峰。穿越了復興園的水泥雙十牌樓,尋著水泥石階路而向上,中途遇到蠻多的岔路,由於第一次來,而我也只是憑方向感覺在走的,還好運氣不錯,找到了攀岩步道的小徑。此攀岩步道直走可以由復興園通往萬壽園,路程約一小時,走在此泥土步道中,遊客稀少,宛如一條森林小徑,林蔭感覺舒適,心情更為平靜。

IMG_0419.jpg

↑- 於南港山稜線步道下方的攀岩步道

   攀岩步道約走了10分鐘,便看了有繩子垂直向下,於是我們來到了攀岩步道中的一號崖壁。依照前人的說法,在這攀岩步道中,總共有五座崖壁,若依照危險度來區分,二號崖壁最危險;三號、一號、五號崖壁次之;四號崖壁最安全。其中二號崖壁稱之為「南港山大崖壁」,高約四、五層樓,有一段接近於垂直,我想我們第一次來攀岩,循序漸進,先從一號崖壁來挑戰好了。換上了哥哥臨時去便利商店買的棉質防滑手套,於是我們拉上繩索,開始往上攀岩。

IMG_0426.jpg

↑- 我於一號崖壁攀岩向上

   這條崖壁繩索,我本來還以為只有一段,但他是由約四、五條分段繩索接續往上的,每爬完一段就可以休息一下。雖然大致上不會很困難,但由於昨晚下過雨,崖壁還是滿濕滑的,繩索亦是如此,這時候就很慶幸手套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還是要滿小心的往上攀岩,手腳並用,有時左右手要抓兩條不同的繩索攀爬向上。

IMG_0429.jpg

↑- 一號崖壁攀岩向上〈中段〉

   崖壁上面很貼心的把腳踩的地方設置好,加上繩子也夠粗,安全措施做的還不錯,只要本身沒有懼高症,應該可以很輕鬆的挑戰成功。 

IMG_0438.jpg

↑- 一號崖壁攀岩向上〈末段〉

   途中邊攀岩邊拍照,攀岩的過程中,還可以停下腳步一邊眺望台北市的市景。約略過了15分鐘,終於爬上了最頂,來到了南港山稜線步道。

IMG_0441.jpg

↑- 順利攀上一號崖壁

   終於來到了南港山稜線步道,一號崖壁的出口處可以看到一座高壓電塔,於是我們沿著稜線步道繼續走往九五峰的方向。這條南港山稜線步道就是四獸山稜線步道,全程都是花崗岩石階路鋪造而成,往東可以走至中華技術學院,往西可以接上象山自然步道,路程的規劃相當完善。雖然我本身比較喜歡自然的泥土路或是鋪設枕木接近自然的路段,但這條四獸山步道,每一個石階梯都不會很陡,又鋪設的很美觀,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的大眾化路線,離市區相當近,可以欣賞美景,鍛鍊身體與腳力,實在值得推薦。 

IMG_0442.jpg

↑- 南港山稜線步道

   我們沿著稜線步道經過了一個打印台,於是我拿出一張紙留下了一個鋼印,是一個九五峰的鋼印留念,聽說在此四獸山內,還有不同的打印台,只好下次再來蒐集尋覓了。 在此還會遇到一個超高頻電視轉播站,設置有一個聳立的無線天線,來傳輸無線電視訊號的,非常特別。大約走了5分鐘,我們就來到了今天的最高點:南港山九五峰,峰頂有一塊巨石上面寫著《九五峰》三字。至於為什麼叫九五峰呢?聽說是有位將軍在山頂巨石旁過95歲生日而得名。

IMG_0454.jpg

↑- 我與哥哥於南港山九五峰巨石留念

   站在九五峰巨石上來眺望遠方,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感受,感覺好像與台北101接近平行的高度,將整個大台北盆地映入眼簾,視野相當遼闊且壯觀,而遠方的觀音山、大屯山、七星山等等層層山脈也清晰可見,讓人心曠神怡。享受於此遼闊壯觀的景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心靈的視野也變的更開闊了。想必再此觀賞夜景一定更有一番絕佳滋味。

IMG_0457.jpg

↑- 於九五峰頂觀賞台北盆地景觀 (1)

IMG_0464.jpg

↑- 於九五峰頂觀賞台北盆地景觀 (2)

IMG_0482.jpg

↑- 於九五峰頂觀賞台北101〈鏡頭拉近〉

   在九五峰休息了一陣子,此時已經快11點了,由於哥哥中午有事情要回家,所以我們就在此折返回程了,而今天只體驗了一號崖壁,下次有機會一定要把剩下的四個崖壁來體驗。回程我們沿著稜線走,接上虎山自然步道,在這條步道中全都是石階路鋪造而成,遇到的遊客也是絡繹不絕。而回程一路下坡相當輕鬆,兩旁樹木植物與昆蟲也非常種類繁多,自然美景非常棒,在此不時也可以瞭望遠方美景。

IMG_0488.jpg  

↑- 於虎山自然步道眺望台北,右上處可看到美麗華摩天輪

   大約11點半,我們回到了今天的起點慈惠堂,全程只花了兩個半小時,卻是如此豐富的體驗。在那麼靠近熱鬧都市且交通便利的地方,有溪水、蟬鳴聲的悅耳,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植物與昆蟲,更有如此遼闊視野的美景,還能體驗攀岩的樂趣,完全花不到任何的金錢,實在值得您親自來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