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景點介紹:
哈盆越嶺古道起自烏來福山村,迄於宜蘭縣員山鄉,原是泰雅族祖先在哈盆部落定居時向外聯絡的重要道路。早年位居大甲溪上游的泰雅族大嵙崁族人,因受到平地人壓迫,沿著大甲溪上源北上遷徙,千辛萬苦地越過桃山、池有山稜線後,終於在南勢溪上游一帶找到一處動植物資源豐富,且易於狩獵的谷地定居,此即今日的哈盆舊址,而「哈盆」即為泰雅族語中「開闊谷地」之意(亦有一說是「兩溪交會之處」)。當年在此定居的泰雅族原住民,因為部落間貿易往來、狩獵及姻親等需求,逐步闢建了數條聯外道路,聯合「桶後越嶺古道」、「巴福越嶺古道」,與宜蘭、桃園山地之間相通,哈盆越嶺古道便是當時通往宜蘭的要道,與桶後越嶺、巴福越嶺為台北到宜蘭的知名三條越嶺道。

    哈盆越嶺古道不僅在清朝時期曾被修築為宜蘭通往台北的重要道路,日據時代則成為官方的巡防道及義勇路,但也成了日人剝奪台灣山林資源的台車道。光復後哈盆部落族人仍一直定居該地,直到民國51年因強烈颱風造成重大破壞而被迫遷村,民國57年林務局將運材軌道改建成卡車可通行的道路,其後更因福山植物園的成立,讓這條歷史古道重新回到人們的記憶中。目前整條越嶺路線一端是烏來遊樂區的最深處,另一端出口則是進入到宜蘭縣境內的福山植物園裡,長約30公里,是週末北部民眾熱門的健行越嶺路線。

 

景點特色:

    哈盆古道整條路線大都沿著與溪流平行的山腰前行,幾乎沒有什麼起伏,古道路寬比較窄,海拔高度不高。在雪山山脈主、支稜所環抱下,哈盆是台灣地區少數保有低海拔原始闊葉林林相的區域,同時此處蘊藏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這裏原是泰雅族的一個部落及其獵場,為了保護重要的原始闊葉林,避免人為破壞,農委會在75年將該區設置為「哈盆自然保留區」目前由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管理。

 
    哈盆古道在植物資源方面,為典型的北部森林生態系,區內大部分地區為未經破壞的原始天然闊葉樹林,由殼斗科、樟科、茶科、柿樹科、胡桃科等主要樹種構成的亞熱帶森林。天然闊葉林之喬木以鋸葉長尾栲為優勢種,灌木以柏拉木為主,地被草木以廣葉鋸齒雙蓋蕨為主。這裡的蕨類多數寄養在樹上,非常漂亮,喜歡觀賞厥類的朋友,千萬得把握機會。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很特別的植物叫做九芎,他的表皮很光滑,又稱「猴不爬」,顧名思義就是連猴子都爬不上去。

    哈盆古道在動物資源方面,由於區內地形與各型植被形成不同的棲地環境,並有充沛的水源,使得本區有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昆蟲最多,包含陸棲和水棲,以蛾類和蝶類最豐富。溪河中的魚類以台灣鏟頜魚(苦花魚)和台灣馬口魚最常見;兩棲類中包含了珍貴稀有的莫氏樹蛙、褐樹蛙、台北樹蛙與翡翠樹蛙;爬蟲類中亦包括了數種珍貴稀有的蛇類和蜥蜴;鳥類以留鳥為主,亦有部分候鳥;哺乳類有山羌、台灣彌猴、穿山甲、白鼻心、食蟹檬、山羌等。

    另外,南勢溪上游的哈盆溪與蘭陽溪上游的粗坑溪分別貫穿哈盆的左右兩翼,加上南勢溪匯集波露溪、露門溪等支流,為哈盆提供了穩定水源,水溫範圍在15.8℃至21℃之間,再加上年均溫約18.4℃、年雨量約2,900公釐的溫暖重濕型之亞熱帶氣候,未經破壞的原始天然闊葉樹林,都提供了魚類、和水生無脊椎動物的生息環境 (所以螞蝗特多),也吸引了許多的哺乳類,因此哈盆溪素有「台灣亞馬遜河」之稱。

    因此,藏身於臺北縣烏來風景區的最深處的哈盆古道,雖然已位於哈盆保護區下游,卻如一座秘密花園般,原始又乾淨,甚少人為污染,跟桶後溪一樣,是一處又原始又乾淨卻又不難拜訪的世外桃源,因此哈盆古道素有「台灣亞馬遜」之美名。

 

行前叮嚀與私房路線:


    想進入哈盆越嶺古道一探當年原住民篳路藍縷的艱辛,可安排一天來回的行程,依隊員體力狀況決定折返點,或在中途紮營,第二天可順訪福山植物園。若無法申請到入園許可(未申請入園者,必遭驅離),入園前的岔路可通往哈盆遺址,即舊時哈盆部落的所在地,此地亦可見到哈盆警官駐在所遺址。時間允許的話,附近的志良久山、波露山、東模故山等亦可前往一探。

    哈盆越嶺古道北面山巒是著名的「烏來三姑」─ 波露山、露門山、及阿玉山,是烏來山區高度最高的稜線,靠近宜蘭的阿玉山頂在天候佳時可望見蘭陽平原及太平洋,登頂賞景頗讓人有不虛此行之感。然而此路途遙遠艱難,是澈悟級的挑戰路線。

    哈盆越嶺古道一路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溪澗或支流,許多釣客專程到此享受深山裡垂釣、野炊的樂趣,但要多注意山路和天氣,溪水常因暴雨上漲。根據網友的切身經歷,來到哈盆越嶺古道,除了必備的雨衣(重溼型亞熱帶型氣候,下雨是很尋常的事),夏天大多建議攜帶泳褲或短褲以及換洗衣褲,並且攜帶溯溪鞋或運動涼鞋,才能盡情享受溯溪玩水的樂趣。不過要小心,這裡處處有水蛭(俗稱螞蝗),尤其是溪流邊。除了玩水時候以外,四肢還是包緊一些比較好。且有毒昆蟲、蜜蜂、蛇類甚多,一般要3人同行比較妥當,一般的山訓知識不可少,且途中會經過不少崩塌處,絕對要避免摸黑前行。

註: 往福山村方向,需注意在經過信賢的福山檢查哨,辦理乙種登山證入山,需攜帶身分證及繳交每人10元的費用。

 

觀賞「哈盆自然保留區」影片:上集下集

行程地圖與當日航跡:哈盆越嶺古道 (感謝大雄提供)

當日參加人員:

    修哥、大雄、大雄岳父、貴惠姐、頌恩、阿元、阿汶、吳董、小嫻、小秋、Muse、小布、Alex、亮宇、酸莓 (合計四車/15人)

交通路線:

新店捷運站→北新路→北宜路→新烏路→烏來觀光大橋→環山路→烏福路→福山村→左轉往福山一號橋→哈盆產業道路→哈盆越嶺登山口

行程記錄 :

    今天是2008年的第一天,為了慶祝元旦新年的到來,我們的修哥辦了這次的哈盆迎春之旅,讓身心靈在2008第一天能「回歸原始,從新開始」,因此號召眾多2266慢腳團員共襄盛舉,這趟旅程幾乎北部的團員都報名參加,只可惜遊民姊值班、月光姊掛病號不克前來,但相信兩位姊姊以及中南部的團員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

    雖然才剛從七星山跨年狂歡回家,只回家洗了熱水澡後又趕場至新店捷運站集合,還好因為元旦跨年,捷運是24小時營業,省去從汐止騎車到新店的疲累。於是拖著疲累想睡的身軀,於《6點15分》來到了新店捷運站等候集合,雖然精神有些疲憊,但心情上是很high的,也很期待這次的哈盆之旅,因為哈盆越嶺古道是一條夢幻路線,保持著原始豐富的森林面貌,仰慕已久,光聽「越嶺」兩字就讓我欣然神往了,而且又能跟充滿歡樂的團員參加,心情十分興奮且期待。

    等了一會兒,陸續大家都到齊了,大家都是精神飽滿,開心愉悅,還沒出發就已經聊開了,我們的小嫻昨晚也去狂歡跨年,不巧有點事情擔擱了一下,但還好終於趕上了行程。於是《6點50分》準時從新店捷運站出發,我坐在Muse駕駛的車輛,還有小秋陪伴,總共四輛車隊走新烏路至烏來,途中駛經信賢、福山後,再經過福山一號橋,沿哈盆產業道路前行,約二公里,抵產業道路盡頭,這裡就是哈盆越嶺古道的入口。

    這段路途感覺好遙遠,這一個小時的車程,大概也有20幾公里吧,車行過烏來風景區,公路沿著南勢溪迂迴地繞著山腰前進,漸行漸入深山內,向窗外望去只見滿山綠意,有高山景觀的感覺,原本在車上欣賞烏來的好山好水以及風光明媚的景色,卻也不敵瞌睡蟲作祟,還是小小的瞇了一下,但是一下了車,吸收到大自然的芬多精,感受到遠離都市塵囂的興奮之情,順時精神馬上就來了,於是大夥兒整裝待發,精神飽滿地,準備展開今天的旅程。

    步行來到登山入口,當然是要來一張大合照,我平時就有帶腳架的習慣,所以也習慣負責合照的部份了。看大雄坐在一輛機車上,有點有趣,因為他本來是要騎機車來到登山口的,但天冷且路途長的因素,還是坐著大家的車而來,結果坐在一輛機車上照相,也算是意思到了。


                01.jpg

               ↑- 開車抵達哈盆越嶺古道登山口旁寬廣停車地,整裝待發《07:59》


                02.jpg

               ↑- 於哈盆越嶺古道入口處,團員出發前的大合照《08:12》


                03.jpg

               ↑- 哈盆越嶺步道路線導覽圖,標高約530公尺《08:12》

 

    哈盆越嶺古道一開始是水泥階梯步道往下,之後遇到竹林叉路,直行往哈盆營地,右往卡拉莫基步道,原本有個標示牌卻已經不見了,只見殘留的鐵釘痕跡,原來這條「卡拉莫基步道」,也是原始哈盆古道的一段,只因哈盆古道路程遙遠,愈深入愈原始而景色愈美,所以山友都寧可省略這一段2公里的「卡拉莫基步道」,直接開車到哈盆越嶺登山口,可節省1小時的步行時間。或許以後時間充裕,也可以先逛逛福山村落,再從福山一號橋旁,走這條步道,據說這條「卡拉莫基步道」規畫良好,是烏來鄉公所整修過,整條路段都是平坦的山徑,有石階、枕木步道、鐵橋,及紅綠相間的圓柱形護欄,步道兩旁有筆直高聳的柳杉林枕木步道,景色美不勝收。


                04.jpg

               ↑- 出發!哈盆越嶺「0公里」處,一開始是水泥階梯步道往下《08:13》


                05.jpg

               ↑- 遇竹林叉路,直行往哈盆營地,右往卡拉莫基步道(標示不見),續直行《08:16》


                06.jpg

               ↑- 哈盆越嶺指標,右側原有一個標示牌「卡拉莫基步道2073公尺,約46分鐘」《08:17》

 

    寬闊又平緩的步道,首先遇見美麗竹林,經過一段水泥鋪設的竹林步道後,漸漸展現原始的森林景觀,轉為泥土步道,踩在鬆軟的泥土上,完全釋放在城市的煩惱與污濁,吸收大地給的清新靈氣。哈盆古道果然是一條夢幻路線,古道沿途綠意盎然、林蔭蒼鬱,沿途路跡明顯,每0.5公里有一標示木樁,讓人知道所在之處。我們總共15個人步行在這條古道,由大雄當領隊,修哥在後面壓隊,用兩隻無線電互相聯絡對方,回報任何的狀況,有他們優秀的領導下,無安全之疑慮。


                07.jpg

               ↑- 寬闊又平緩的步道,首先遇見美麗竹林《08:18》


                08.jpg

               ↑- 初遇小溪,踏石而過,續行水泥階梯終止,轉為泥土步道《08:19》


                09.jpg

               ↑- 經過一段水泥鋪設的竹林步道後,漸漸展現原始的森林景觀《08:21》


                10.jpg

               ↑- 哈盆越嶺古道0.5公里處(每0.5公里有一標示木樁,但全程有些標示可能不見了)《08:23》

 

    步道兩旁被大片水鴨掌秋海棠或姑婆芋及各式蕨類植物所佔據,這邊的環境長年潮溼,正適合蕨類與附生植物的繁衍。向四周望去碩大的山蘇花(鳥巢蕨)寄生長於巨高的樹幹腰枝叉處,我被眼前的美景讚嘆不已,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同一顆樹上有那麼多山蘇花,充滿原始林風貌。而據說鳥巢蕨的嫩芽烹煮後是一道令人垂涎的野菜,香脆可口十分美味,我沒吃過也不曉得如何採食烹煮,還是讓他在樹上靜靜的吸收水分及陽光吧。


                11.jpg

               ↑- 沿途可見不少山蘇寄生長於巨高的樹幹腰枝叉處《08:23》


                12.jpg

               ↑- 山蘇又稱鳥巢蕨,第一次見到同一顆樹上有那麼多山蘇花,充滿原始林風貌《08:24》


                13.jpg

               ↑- 步道兩旁被大片水鴨掌秋海棠或姑婆芋及各式蕨類植物所佔據《08:27》

 

    步道的右側就是南勢溪谷,目前這裡的高度與南勢溪落差頗大,若不慎跌落後果不堪設想,還好在右側遇到較危險處,有鐵柱繩索輔助的安全措施,以防跌落,規劃的相當不錯。途中初遇幾處小石崩塌區,步行橫越碎石崩落的山腰路,偶爾有些倒木殘枝阻道,但通行不難。


                14.jpg

               ↑- 右側遇到較危險處,會有這樣鐵柱繩索輔助的安全措施,以防跌落《08:33》


                15.jpg

               ↑- 小石崩塌區,橫越碎石崩落的山腰路《08:35》


                16.jpg

               ↑- 哈盆越嶺古道偶有些倒木,跨越續行《08:37》


                17.jpg

               ↑- 哈盆越嶺古道偶有些倒木阻道,但通行不難《08:37》

 

    哈盆古道彎繞於山腰,路況良好,古道都在海拔550公尺左右,偶有起伏,但幾乎沒有落差,平緩好走,林蔭蒼鬱,豐富而原始的美景,猶如步行在熱帶雨林,走起來悠閒愉快。途中經過一小段巨石崩塌過的岩石區,無危險性可輕鬆越過。走在這片原始森林中,高大的樹冠延展成天然的遮蔭巨傘,最適宜夏日行走,絕無日曬之苦。途中小憩一下,眼見團員們都是精神抖擻,笑容滿面。


                18.jpg

               ↑- 哈盆越嶺古道都在海拔550公尺左右,幾乎沒有落差,步道平緩好走《08:40》


                19.jpg

               ↑- 行經一處巨石崩塌區,可輕鬆越過《08:42》


                20.jpg

               ↑- 仰望巨石崩塌區,已無危險性《08:43》


                21.jpg

               ↑- 哈盆越嶺古道「1.5K」標示木樁《08:44》


                22.jpg

               ↑- 途中小憩一下,團員們都是精神抖擻,笑容滿面《08:47》

 

    大約步行30分鐘後,經過了「1.5K」標示木樁,眼見前方塞車了,因為前方約1.6K處,有一個新的崩塌地,須要一個一個小心前行,據小嫻說她今年八月來走過的時候,還沒有這個崩塌地,大概是今年秋天的颱風豪雨所造成的吧。行經崩塌處,必需留意踏石點小心前進,崩塌處土石鬆軟容易滑動,大雨天請勿通行,需要找地方高繞。在崩塌處可俯瞰南勢溪溪谷,深不可測,一不留心摔下去不是鬧著玩的。聽大雄說,大自然有自癒的能力,希望大家都做好水土保持,讓這處崩塌地能恢復它原始的面貌,祈禱風災水患不要再來破壞美景。


                23.jpg

               ↑- 為何會塞車呢?因為前方約1.6K處,有一個新的崩塌地,須要一個一個小心前行《08:49》


                24.jpg

               ↑- 沿途都在濃密的樹蔭中,偶可俯瞰下方深谷南勢溪,水流清澈而豐沛《08:50》


                25.jpg

               ↑- 行經崩塌處(約1.6公里處),必需留意踏石點小心前進《08:52》


                26.jpg

               ↑- 此崩塌處土石容易滑動,大雨天請勿通行,需要找地方高繞《08:53》


                27.jpg

               ↑- 我們的壓隊領袖「修哥」,行經崩塌處的英姿《08:54》


                28.jpg

               ↑- 崩塌處俯瞰南勢溪溪谷,深不可測,摔下去不是鬧著玩的《08:54》


                29.jpg

               ↑- 哈盆越嶺古道,俯瞰下方深谷南勢溪(鏡頭拉近)《08:54》

 

    全員平安地走過大崩塌地之後,續前行,途中經過殘枝倒木的下坡路徑,可輕鬆穿越。哈盆古道觸目所及,滿眼翠綠,森林間質樸自然,古道與南勢溪流平行地沿著山腰前進,偶爾可以見到底下南勢溪如銀絲般蜿蜒在綠意之中。一路上我都被周邊幽靜優美的景色所吸引,要不是要繼續趕路,我真想停駐在許多讚嘆的美景,好好的拍攝幾張照片再前進。


                30.jpg

               ↑- 途中經過殘枝倒木的下坡路徑,可輕鬆穿越《08:55》


                31.jpg

               ↑- 觸目所及,滿眼翠綠,森林間質樸自然《08:59》


                32.jpg

               ↑- 哈盆越嶺古道沿著南勢溪上游的山腰而行《09:00》

 

    靠近「2K」標示木樁附近,開始進入高聳筆直的杉木林區,步道的兩側被景色極美的杉木林所簇擁,棵棵筆直,綠蔭怡人,頗有在密林中探索前行的感覺。這片杉木林區雖然美,但卻缺少了原始的氣味,數十年來政府投入龐大的資源延續日據時代時錯誤的造林政策,台灣山林處處可見高聳入雲的柳杉林取代原始林種的景象,台灣成長過快的柳杉木質鬆軟,經濟價值不高,林相統一單純,不符合生態多元化的原則,無論抗病力、生態環境、涵水功能都不及原始森林。


                33.jpg

               ↑- 初遇高聳筆直的杉木林《09:02》


                34.jpg

               ↑- 哈盆越嶺古道「2K」標示木樁《09:03》


                35.jpg

               ↑- 碩大的山蘇花在樹縫間靜靜地吸取水分及陽光《09:04》


                36.jpg

               ↑- 哈盆越嶺古道途中遇見筆直高聳的柳杉林所簇擁,頗有在密林中探索前行的感覺《09:06》

 

    步行走了一個小時,只覺像是健行散步而已,沒有疲累的感覺,走在翠綠的森林中,碩大的山蘇花在樹縫間靜靜地吸取水分及陽光,保持著原始豐富的森林面貌。繼續前行經過一處南勢溪的無名支流,溪旁岩石遍佈,清澈溪水淙淙,也是一個選擇休憩的好地點,我們續前行,這是第一次過溪,途中有鐵柱繩索輔助踏石過溪,可輕鬆渡過,並不困難。


                37.jpg

               ↑- 泥徑平坦,林中行,只覺像是健行散步而已,不累不倦《09:11》


                38.jpg

               ↑- 哈盆越嶺古道「2.5K」標示木樁《09:12》


                39.jpg

               ↑- 山蘇、高樹,翠綠的森林《09:16》


                40.jpg

               ↑- 哈盆越嶺古道,保持著原始豐富的森林面貌《09:17》


                41.jpg

               ↑- 此處是南勢溪的無名支流,有鐵柱繩索輔助踏石過溪《09:18》


                42.jpg

               ↑- 有鐵柱繩索輔助踏石過溪,過溪並不困難《09:19》

 

    哈盆越嶺步道擁有相當原始的自然美景,蕨類植物非常茂盛,堪稱是蕨類植物的天堂,整片山林植物生態極為豐富,不時可見遍野蕨類、冷清草、水鴨掌秋海棠以及隨處可見的姑婆芋等植物,整個泥徑也顯得質樸自然。橫截路面的小溪流都已架設好木橋階梯供登山者通過,階梯雖小但是很扎實,只要保持著平衡感可輕鬆越過。


                43.jpg

               ↑- 哈盆越嶺步道擁有相當原始的自然美景,蕨類植物非常茂盛《09:20》


                44.jpg

               ↑- 哈盆越嶺古道「3K」標示木樁《09:21》


                45.jpg

               ↑- 哈盆越嶺古道,泥徑質樸自然 《09:27》


                46.jpg

               ↑- 橫截路面的小溪流都已架設好木橋階梯供登山者通過,階梯雖小但是很札實《09:29》

 

    經過「3.5K」標示木樁後,出現緩上坡,這是微幅爬升的一段路徑,南勢溪在此繞了一個大回轉彎。大約來到「3.8k」處,行經一處平坦營地,此處亦為「波露山」登山口(位於九芎樹後方),順稜往波露山約3個小時的路程,這波露山1418公尺,為烏來三姑之一,以後有機會一定要來挑戰一下。


                47.jpg

               ↑- 哈盆越嶺古道「3.5K」標示木樁《09:30》


                48.jpg

               ↑- 出現緩上坡,微幅爬升的一段路徑《09:32》


                49.jpg

               ↑- 行經一處營地,此處亦為「波露山」登山口,順稜往波露山約180~200分鐘《09:35》

 

    續前行終於遇到了指標,往哈盆營地還有5.5K的距離,地上有酒瓶排成的箭頭指示,非常的有趣。想不到我們這群慢腳,走了一個半小時才走了不到4公里,於是我們漸漸加快了腳步,途中又經過了一處巨石崩塌區,也有巨木橫臥步道中,彎腰穿越即可通過,都不是什麼困難的考驗。


                50.jpg

               ↑- 遇指標,左往至良久山9222M、哈盆營地5476M,地上有酒瓶排成的箭頭指示《09:36》


                51.jpg

               ↑- 哈盆越嶺古道沿途綠意盎然,濃密多樣的林相不愧是有「台灣亞馬遜」之稱《09:39》


                52.jpg

               ↑- 哈盆越嶺古道「4K」標示木樁《09:40》


                53.jpg

               ↑- 再次行經一處巨石崩塌區,左側有鐵柱繩索輔助,方便手扶《09:40》


                54.jpg

               ↑- 巨木橫臥步道中,彎腰穿越即可通過《09:42》


                55.jpg

               ↑- 哈盆越嶺古道有多處小型的崩塌處,左側有鐵柱繩索輔助《09:43》


                56.jpg

               ↑- 出現緩下坡,繼續行走令人精神舒爽的森林步道《09:47》


                57.jpg

               ↑- 哈盆越嶺古道「4.5K」標示木樁《09:48》


                58.jpg

               ↑- 步道旁遇見小水流,前方則滿是姑婆芋夾道《09:50》

 

    終於快要接近波露溪了,從上方就遠遠看到這處溪谷,溪谷由狹漸開展,形成一扇形沖積岸,這裡是登山客常選的哈盆古道中途休息點,也可在此炊煮或搭營。前方波露溪旁的山壁原是一處土石流形成一大片斜坡崩塌地,如今經過大自然的自癒能力漸漸復活。前方的大雄早已經過溪在溪岸旁休憩,我則是順著鐵柱繩索輔助拉繩陡下,下切到波露溪畔,這段路滿陡的,需要小心前進。


                59.jpg

               ↑- 前方就是波露溪,右側出現鐵柱繩索輔助《09:53》


                60.jpg

               ↑- 下切波露溪,順著鐵柱繩索輔助而下,前方原是一處土石流形成一大片斜坡地《09:53》


                61.jpg

               ↑- 還沒抵波露溪,從上方遠看這處溪谷,溪谷由狹漸開展,形成一扇形沖積岸《09:54》


                62.jpg

               ↑- 此波露溪畔也是一處營地,可在此搭營休憩或煮炊《09:54》


                63.jpg

               ↑- 拉繩陡下,左側原是一處大崩塌地,經過大自然的自癒能力漸漸復活《09:55》


                64.jpg

               ↑- 美麗的波露溪谷,全員橫渡波露溪《09:57》

 

    波露溪目前水量不大,不必涉溪,小心的踏石而過即,大夥也在此休息片刻,等待全員渡過再出發。本來我已經完全平安的渡過波露溪,但我又被這美麗的波露溪流所吸引,又踩到波露溪中的石頭上拍攝美景,拍完之後想回到岸邊,居然一個石頭沒踩好,瞬間整個側身都摔到波露溪中,我的瞬間反應是保護我的相機與手機,還好都沒有受到損壞,人也沒事只是弄得半身溼,好心的夥伴們馬上幫我脫去溼外套以免溼透全身,阿汶哥也很熱心的立即借我一條褲子換,害羞的我不敢在眾多美女前換褲子,大雄也熱心的幫我拿外套遮擋,謝謝你們的溫暖幫助,我真是感動在心,而因為我耽誤到大家的行程我真是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或許是因為月光姊不在,這種摔倒糗事就我來演出了)


                66.jpg

               ↑- 波露溪目前水量不大,不必涉溪,踏石而過即可《09:58》


                67.jpg

               ↑- 波露溪旁,在此休息片刻,全員渡過再出發《09:59》

    我把濕的褲子與外套晾在溪岸邊後繼續出發,過了「5K」標示木樁後,終於走完了一半的路程,更深入哈盆古道,愈深入愈原始而景色愈美,路徑變為較為窄小但路況仍佳。步道左側的裸露岩層時有小碎裂崩塌,岩壁旁常有山泉滲出,形成迷你小瀑的美景。此去仍沿著南勢溪谷旁山徑前進,這南勢溪上游的景緻愈秀麗,溪水碧綠,不時可見清澈溪潭。


                68.jpg

               ↑- 哈盆越嶺古道「5K」標示木樁《10:10》


                69.jpg

               ↑- 更深入哈盆古道,愈深入愈原始而景色愈美《10:13》


                70.jpg

               ↑- 離哈盆營地已經走完一半的路程,路徑變為較為窄小《10:14》


                71.jpg

               ↑- 南勢溪上游的景緻愈秀麗,溪水碧綠,不時可見清澈溪潭《10:18》


                72.jpg

               ↑- 沿途翠綠的平緩步道,還是想多照幾張與大家分享《10:19》


                73.jpg

               ↑- 左側是頁岩露出的山壁,步道緩緩下坡《10:20》


                74.jpg

               ↑- 岩壁旁常有山泉滲出,形成迷你小瀑《10:20》

 

    古道小徑往南勢溪看下去,沿途美景無法用言語形容,右側南勢溪碧綠的水色彷彿潑灑在蒼鬱的林間形成綠色漸層,我與身旁的修哥都讚嘆不已,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種碧綠的溪流,清澈無瑕的南勢溪,猶如碧綠的寶石,層次分明,景色真是變化萬千,莫不可測。


                75.jpg

               ↑- 處處可見碧波流水的南勢溪《10:25》


                76.jpg

               ↑- 清澈無瑕的南勢溪,猶如碧綠的寶石,層次分明《10:25》


                77.jpg

               ↑- 樹木橫臥步道中,彎腰穿越即可通過《10:27》


                78.jpg

               ↑- 哈盆越嶺古道「6K」標示木樁《10:29》

 

    續行,仍是平緩的越嶺道,漫步在這樣幽靜平緩的路徑,徜徉其間,使人忘卻塵囂。續前行,乾溪旁架設木橋梯橫越,木橋梯中間枝幹雖短但卻是很堅固耐重的,之後再行經一處小型碎石崩塌地,過崩塌地後,有攀繩而上續行步道,步行至此路途雖然迢遠,但走在這樣的深山古道裡,眼見這般好山好水,實在是太值得了。


                79.jpg

               ↑- 續行,仍是平緩的越嶺道《10:33》


                80.jpg

               ↑- 乾溪旁架設木橋梯橫越,枝幹雖短但卻是很堅固的木橋梯《10:35》


                81.jpg

               ↑- 哈盆越嶺古道「6.5K」標示木樁《10:37》


                82.jpg

               ↑- 行經一處小型碎石崩塌地《10:38》


                83.jpg

               ↑- 過崩塌地後,攀繩而上續行步道《10:39》


                84.jpg

               ↑- 林木蒼鬱加上氣候潮濕,植物生態豐富,也是蕨類植物的天堂《10:41》

 

    途中再經過一小段碎岩石段與大片土石崩塌地,看似凌亂但不難走,較困難的地方也設有木梯方便通行,可見步道規劃的非常完善。古道途中穿過綠蔭忽而看見南勢溪水淙淙為伴,也有忽而緩緩靜流形成清澈溪潭,步行至此與南勢溪落差減少,一路上不時有小路可下溪,這附近也是以前垂釣苦花魚(台灣鏟頜魚)的最佳場所,但聽說目前已經禁釣了,由於烏來南勢溪福山村水流湍急、落差甚大,提供苦花魚足夠的活動空間,因此肉質堅硬鮮美,深受遊客及釣客喜愛。


                85.jpg

               ↑- 途中再經過一小段碎岩石段《10:43》


                86.jpg

               ↑- 較困難的地方設有木梯方便通行《10:46》


                87.jpg

               ↑- 再次經過大片土石崩塌地,看似凌亂但不難走《10:49》


                88.jpg

               ↑- 渡過土石崩塌地,續行步道《10:51》


                89.jpg

               ↑- 與南勢溪落差減少,一路上不時有小路可下溪,此岩石也是休憩、垂釣的好地點《10:52》


                90.jpg

               ↑- 哈盆越嶺古道「7K」標示木樁《10:54》


                91.jpg

               ↑- 再次越過殘倒樹木,跨越續行《10:56》

 

    過了古道「7K」標示木樁,也就越接近露門溪了,舊時此處有吊橋,靠近露門溪旁有廢吊橋鐵纜,清楚可見殘留鐵纜,鐵纜掛滿五顏六色的登山條,不免心生疑惑,這條無任何岔路的路徑,有需要綁那麼多登山條來破壞自然景觀嗎?好像只是為了宣示到此一遊的征服心態吧,我們應該要做到「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


                92.jpg

               ↑- 舊時此處有吊橋,只剩鐵纜,鐵纜掛滿登山條,反而破壞自然景觀《10:58》


                93.jpg

               ↑- 哈盆越嶺古道「7.5K」標示木樁《10:58》


                94.jpg

               ↑- 靠近露門溪旁有廢吊橋鐵纜,清楚可見殘留鐵纜《10:59》

 

    終於要渡過露門溪了,已有山友架繩並砍了棵筆筒樹讓山友方便過溪,再配合疊石可輕鬆踏過,這真的是非常感謝架設繩索、筆筒樹獨木橋的人員,不然這個地方以前都是要涉水過溪的,在溪岸旁岩石激盪溪流,濺起滾滾白色水花,等待過溪之餘,我們的修哥正躺在溪流岩石旁取景,這清澈的溪流,如此奔騰的河水,讓人感受到一股生生不息的氣勢。


                95.jpg

               ↑- 渡過露門溪,已有山友架繩並砍了棵筆筒樹讓山友方便過溪,配合疊石可輕鬆通《11:01》


                96.jpg

               ↑- 拉緊繩索,團結合作渡過露門溪《11:01》


                97.jpg

               ↑- 岩石激盪溪流,濺起滾滾白色水花,我們的修哥正躺在溪流岩石旁取景《11:03》

 

    先到對岸的人拉緊繩索,協助團員渡過露門溪,我們團結合作的全員渡過溪流。由於已經接近中午,原先計劃要走到哈盆營地再休憩,現在改由在此開伙野餐、玩樂,這樣行程的改變正符合我們慢腳的精神。路不是用來拼命趕路的,攻頂達陣的快感是一時的,但山友的友誼才是永遠的,能多些時間欣賞美景,多些時間一起玩樂聚會才是最重要的。


                98.jpg

               ↑- 全員平安渡過露門溪,感謝架設繩索、筆筒樹獨木橋的人員,使我們不用涉水《11:07》


                99.jpg

               ↑- 清澈的溪流,如此奔騰的河水,讓人感受到一股生生不息的氣勢《11:07》


                100.jpg

               ↑- 清澈又碧綠的露門溪畔,是我們選擇休憩野餐的好場所《11:10》

 

    美麗的露門溪谷,溪水盈沛,清澈又碧綠的露門溪畔,是我們選擇休憩野餐的好場所,我們在此舉辦伙食大會,還有修哥的慶生大會唷,詳細情節與過程的歡樂,下篇說分明吧。在此獻上這篇完整的行程記錄,給所有參與此趟行程的夥伴,希望這些行程照片歷程,做為我們永久的回憶。


                101.jpg

               ↑- 美麗的露門溪谷,溪水盈沛,生態豐富,上方可見廢吊橋鐵纜


                102.jpg

               ↑- 由露門溪旁續往哈盆營地的路徑,大約還有2.5公里的路程,殘念讓人更加想念


                103.jpg

               ↑- 登山指標,續行往哈盆營地約45分,往志良久山約90分,往福山植物園約120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盆越嶺古道 台灣亞馬遜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