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jpg

木柵貓空一帶,這附近景點頗多,例如指南宮、猴山岳、樟山寺、銀河洞等,都有步道相連接。我是第一次步行於此,是想趁早認識於二格山系的山岳路線,所以便獨自一人,來此尋幽探訪,我今天的行程計劃從木柵貓空走「茶葉古道」,再由樟湖越嶺至「銀河洞」。

    自從貓空纜車通車後,貓空頓時成了大台北地區最熱門的景點之一,但屬於二格山系的貓空,本身就是極熱門的登山步道區,而在貓空眾多步道中,這條「茶葉古道」相當具有知名度,海拔僅有355公尺,既好爬又兼具歷史意義。

    木柵以鐵觀音茶聞名,是台灣鐵觀音茶的發源地,茶葉古道是早期運輸茶葉的道路,貓空地區據傳在1919年時,由張迺妙,張迺乾兄弟(福建移民來台的張家第五代)自閩南安溪引進鐵觀音種植,試種於今木柵區指南里樟湖的山坡地,鐵觀音茶就成了木柵茶葉的招牌,之後也成了外銷重要的經濟作物,當時農民因交通不便須自行挑擔下山,這便是茶葉古道的由來。

    茶葉古道又稱「三玄宮步道」,也是台北市親山步道20條路線中,編號第20的路線:「指南茶路親山步道」之其中一段 註(1)。茶葉古道的入口就位於指南國小旁,而指南國小位於指南路三段38巷5之2號,從政治大學,沿著指南路三段,順著指標向右,即可抵達指南國小。茶葉古道自指南國小旁的石階小徑起算至三玄宮,全長約1.2公里,通常花一個小時便能走完全程,可說是相當輕鬆。

註(1) :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是由茶葉古道、樟湖步道、飛龍步道等三步道的連貫,步道長度約3.7公里


                01.jpg

               ↑- 古道入口處,位於指南路三段38巷「指南國小」校門右側,全長約1.2公里《10:19》

山明水秀石坡坑,梯山種田聽歌聲

山中農戶衣食足,栽竹種茶又植橘

樟湖明月無古今,人事滄桑舊變新

 

    茶葉古道如今成了登山步道,更增添了歷史人文氣息,但步道一開始居然是由水泥所鋪成的石階路,失去了古道原有的古樸風貌,入口處原先設立的解說牌也不知到哪去了,讓我大失所望。途中是一路陡上的石階,往猴山岳的方向看,可以瞭望貓空纜車的姿態,遠方莊嚴雄偉的指南宮,也看的非常清楚。


                02.jpg

               ↑- 古道初走的一段石階路向上,變成是水泥所鋪成《10:24》


                03.jpg

               ↑- 途中瞭望貓空纜車《10:27》


                04.jpg

               ↑- 水泥石階陡上《10:28》


                05.jpg

               ↑- 途中瞭望「指南宮」(鏡頭拉近)《10:29》

 

    沿著古道愈往上走,遇到幾座字跡斑駁的古墓,墓主皆為引進鐵觀音種植的閩南安溪人。續往上,左側山坡地漸出現茶園,雖然茶樹已不若以往四周種植的遺蹟那麼多,但依然能看到部分茶樹的影子。中途終於出現老舊石階,才是真正原味的茶葉古道,這維持著古樸、原味、充滿歷史歲月滄桑感的舊石階,正是過去農民挑著擔,踏踩過的石階,將茶運往山下所走的茶葉路。


                06.jpg

               ↑- 水泥石階與老舊古樸石階交會處《10:32》


                07.jpg

               ↑- 沿著古道愈往上走,左側山坡地漸出現茶園《10:34》


                08.jpg

               ↑- 古樸的石階路,為茶葉古道的精華段《10:35》


                09.jpg

               ↑- 沿途出現的指示牌,通往三玄宮、鵝角格山《10:36》

 

    漫步於茶葉古道,拾級而上,周圍有相思樹與香楠林,也有茶樹與綠竹林,但可惜古樸石階路的精華路段,又被現代水泥石階路所取代,使得古味完全消失。古道也被新闢的產業道路所切割,越過柏油路續上,這原本古樸的茶葉古道被「水泥化」的很嚴重。再往上走,途中出現較茂盛的美麗茶園,古道旁豎立一位名叫白善慶地理師題字的古碑石,正面有六句似詩非詩的七言,背面寫著:天理、地理、人理、心理,應該是年代久遠的古碑石。


                10.jpg

               ↑- 古道繼續往上,有聯外道路,古道穿越道路《10:48》


                11.jpg

               ↑- 茶葉古道途中出現美麗茶園《10:59》


                12.jpg

               ↑- 古道旁豎立一位地理師題字的古碑石《11:00》

 

    三度接上貓空產道後,也就是茶葉古道出口處了,這裡是古道最接近貓空纜車的地方,我來到貓空纜車終點「貓空站」後方,觀看纜車運送系統,想想這個貓空纜車到底它是為貓空帶來產業利益,還是對自然人文環境的破壞性建設呢?在我心中正反兩面的想法很多,是個很值得思索的問題,如果要我重新選擇,我想要的是保留原始生態環境的美麗貓空。


                13.jpg

               ↑- 貓空纜車終點「貓空站」後方,纜車運送系統《11:02》


                14.jpg

               ↑- 觀看貓空纜車的升降《11:05》


                15.jpg

               ↑- 貓空纜車終點「貓空站」《11:10》

 

    經過了人潮眾多的貓空纜車終點站之後,右行約20公尺即為「三玄宮」,這裡便是茶葉古道的終點。三玄宮祭祀玄天上帝,係屬道教之神明,除了香客外,也是登山客絕佳的休憩地點。我本來要由此續往樟湖步道探訪銀河洞,但我剛在貓空纜車終點站的對面,看到一條石階步道往上,路旁立柱標示著往「德高嶺」,好奇心的使然,使我走了一小段往德高嶺的步道,途中遇到一片美麗的鐵觀音茶園。因為步道是一路直上的石階,並不在我預計規劃的路線中,於是在鐵觀音茶園處便折返三玄宮,就在折返的路上,居然遇到我的好格友大雄,這真是不期而遇的驚喜,是巧合還是緣分呢?我想都是吧!感覺世界上真的好小,有緣分的總是遇的到,這個巧合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16.jpg

               ↑- 茶葉古道終點「三玄宮」《11:15》


                17.jpg

               ↑- 德高嶺步道途中,遇到美麗茶園《11:22》


                18.jpg

               ↑- 德高嶺步道途中,遇到我的偶像大雄哥,瞧,咱們還同樣穿紅色衣服唷!巧吧!《11:25》

 

    與大雄道別後,我由三玄宮前行後左轉續接樟湖步道,樟湖步道位於稜線上,沿途有新鋪的花崗岩步道,步道平緩好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左側一片美麗茶園山坡,右側則是眺望遠方美景,令人身心舒暢。續前行,左側是樟湖步道往「鵝角格山」的叉路,指示牌寫著0.2K,但又被人刻上0.6k,上面又貼了一個紙條,寫著「30分鐘,很陡」,本來登鵝角格山不是我原先計畫的行程,但看到路徑出現,就有想去一探究竟的衝動。


                19.jpg

               ↑- 續接樟湖步道《11:32》


                20.jpg

               ↑- 樟湖步道瞭望遠方美景,前方一片美麗芒草《11:37》


                21.jpg

               ↑- 樟湖步道左側一片美麗茶園山坡《11:40》


                22.jpg

               ↑- 樟湖步道往「鵝角格山」的叉路《11:44》

 

    通往鵝角格山的泥土小徑,綠意盎然,路況相當不錯,總算逃離了石階步道,踩在泥土上,能釋放在城市的煩惱與污濁,吸收大地給的清新靈氣。這是一條穿梭在林蔭間的小徑,續行大約5分鐘後,出現陡上坡,樹上綁有細繩索一路向上,我邊扶著樹邊拉繩而陡上,果然是很陡,一路爬上去氣喘呼呼的。


                23.jpg

               ↑- 往「鵝角格山」的小徑,綠意盎然 《11:46》


                24.jpg

               ↑- 穿梭在林蔭間的小徑《11:50》


                25.jpg

               ↑- 出現陡上坡,邊扶著樹邊拉繩而陡上《11:51》


                26.jpg

               ↑- 陡上的泥土徑,配合繩索輔助《11:54》

 

    陡上的泥土徑大約攀爬了10分鐘,終於來到鵝角格山頂,獲得的獎勵是北市都市計畫處一顆四等三角點基石,以及不錯的視野展望,可以遠眺大台北地區以及眾多的山群,但今天天色不佳,一片霧茫茫。山頂的面積腹地並不大,海拔472公尺,我在山頂上稍作休息,拿出相機腳架與基石合影留念。


                27.jpg

               ↑- 鵝角格山頂為面積並不大的腹地,海拔472公尺,右側有基石(四等三角點)《12:03》


                28.jpg

               ↑- 鵝角格山又稱鵝公髻、鵝髻山,海拔472公尺,山頂樹上有標示牌《12:06》


                29.jpg

               ↑- 鵝角格山頂俯瞰台北市區,可惜天色不佳,一片霧茫茫《12:10》


                30.jpg

               ↑- 與鵝角格山基石合影《12:14》


                31.jpg

               ↑- 鵝角格山,北市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No.104《12:15》

 

    我選擇原路下山,山路陡下,幸好都有架繩輔助,總落差大約60公尺,最後終於接回樟湖步道,由此回望右側山頭就是鵝角格山,路程雖短但走起來並不輕鬆。續前行,抵達樟湖步道十字路口,左往銀河洞,右下往指南路3段38巷道路,直行往「待老坑山」。於是取左行,往銀河洞有路線圖指示,這條步道是台北縣政府規劃的「銀河洞越嶺步道」。


                32.jpg

               ↑- 下鵝角格山續接樟湖步道,回望右側山頂就是鵝角格山《12:31》


                33.jpg

               ↑- 抵達樟湖步道十字路口,左往銀河洞,右下往樟山寺,直行往待老坑山,取左《12:32》


                34.jpg

               ↑- 往銀河洞有路線圖指示,稱為「銀河洞越嶺步道」《12:35》

 

    繼續前行,步道由石階變為平緩枕木泥土步道,走起來非常輕鬆舒適,途中經過附近農家的山坡農園後,開始進入林蔭遮天的步道。沿途綠意盎然,林蔭蔥鬱,豐富而原始的美景,走起其間十分涼爽舒服,另外這裡的自然植物生態豐富,也是一個觀察生態的好地方。約10分鐘後,步道變為緩緩的下坡行,之後有一水泥橋跨過小溪,此溪為「楣子寮溪」,這邊有一個岔路,左側則通往「四面頭山」,由四面頭山可以續接至眾多山峰至「二格山」,也是一趟不錯的越嶺路線,有機會再來走看看。


                35.jpg

               ↑- 步道由石階變為平緩枕木泥土步道,走起來非常舒適《12:39》


                36.jpg

               ↑- 林蔭茂密,綠意盎然,走起來身心非常愉悅《12:42》


                37.jpg

               ↑- 銀河洞越嶺步道《12:46》


                38.jpg

               ↑- 有一水泥橋跨過溪,此溪為「楣子寮溪」《12:48》


                39.jpg

               ↑- 過水泥橋,步道右轉,沿著楣子寮溪的溪岸而行,左側則通往「四面頭山」《12:49》

 

    經岔路後右轉,沿著楣子寮溪的溪岸而行,有潺潺小溪相伴,兩側紅色的日日春野花夾道,綻放出非常的美麗的姿態,令人心曠神怡。續前行的山路變為陡下,旁側出現蜿蜒的鐵欄杆扶手,我沿著旁側鐵欄杆的路徑而行,踩著砂岩石階而下,不久後前方出現一個看起來滿高聳的巨岩壁,由此再往前走幾步,眼前出現的巨聳岩壁,壁上內凹奇景,就是銀河洞了。


                40.jpg

               ↑- 枕木步道旁,紅色野花遍佈《12:53》


                41.jpg

               ↑- 旁側出現鐵欄杆扶手,蜿蜒而陡下《12:56》


                42.jpg

               ↑- 沿著旁側鐵欄杆的路徑而行,續往下《12:57》


                43.jpg

               ↑- 前方出現有一巨岩壁,岩壁下有指示路牌《12:59》


                44.jpg

               ↑- 巨岩壁下抬頭仰望《13:00》

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

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終於抵達了銀河洞,像是一個世外桃源,這裡是一個內凹的山壁所形成的山洞,旁側有一條細絹般的瀑布凌空而下,正是銀河洞瀑布。銀河洞瀑布位於楣子寮溪的上游,小溪谷的溪流從絕壁上飛瀉而下,宛如小小銀河的奇景。


                45.jpg

               ↑- 抵達銀河洞《13:03》

 

    壁上內凹處有水泥寺廟沿山壁興建,這是民國三年建立的寺廟,有近百年的歷史,特色為以崖壁為屋頂,目前也有人在寺廟中管理並居住在此。我心想這裡如果沒有興建寺廟,這內凹的山壁反而更是一個原味的天然奇景,景觀類似於三貂嶺瀑布群中的摩天瀑布。


                46.jpg

               ↑- 銀河洞寺廟沿山壁興建 註(2)

註(2) : 銀河洞景觀在1912年成名,兩年後沿山壁建築了呂洞賓廟,1958年重修,過去曾被稱為台北十景之一,光復後直到1970年代,還曾是台北地區青年男女聯誼踏青的風景名勝,近年銀河洞人氣略有下降,風光不復以往,反而保存了此地的生態環境,成為自然步道協會等民間保育團體的自然觀察聖地。


                47.jpg

               ↑- 銀河洞早已被人佔據在洞中蓋了一間廟

 

    我先到瀑布下方的平緩處仰望石洞與瀑布,這裡的面積滿大的,佈置的像是一個小花園,也設有石桌石凳供人休憩,是觀賞瀑布,享受負離子森林浴的好場所。由此仰望銀河洞瀑布,有如一條細絹般的瀑布凌空而下,今天的水量並不大,卻有著不同的美感。這裡更適合在綿綿陰雨的季節前往,可以一睹「銀河飛瀑」的景觀,即使是一個人隨興散步,也能享受寧靜的山林之美。


                48.jpg

               ↑- 仰望「銀河洞瀑布」


                49.jpg

               ↑- 銀河洞瀑布下,岩石遍佈


                50.jpg

               ↑- 銀河洞瀑布有如一條細絹般的瀑布凌空而下 註(3)

註(3): 銀河洞瀑布的水源來自於「楣子寮溪」,溪水由德高嶺匯流而來,因當地楣子寮的地形像襪子(台語發音)稱為楣子寮溪,嶺上溪流由山腰斷崖直下,形成百餘公尺的瀑布,狀似銀河而得名。傳說瀑布上方的岩石,有呂仙祖留下的腳印,與景美仙跡岩上的腳印,恰巧一左一右,這一步跨得不僅遠,還真是巧!


                51.jpg

               ↑- 銀河洞瀑布的巨壁高聳,至少有六、七層樓高,幾近垂直


                52.jpg

               ↑- 與銀河洞拍照留念 註(4)

註(4): 銀河洞,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傳奇的地方。據說日據初期,抗日英雄「陳秋菊」曾利用銀河洞的天險,與日軍周旋。日軍始終無法擊垮陳秋菊。直到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上任後,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改變軍事鎮壓的做法,改採安撫招降的政策,才順利消弭陳秋菊的抗日行動。陳秋菊,被稱為「白馬將軍」,他的抗日傳奇故事一直流傳至今。

 

    建築在銀河洞的小廟,很有世外桃源之感,沿著階梯向上可以進入石洞寺廟中,寺廟有圍欄處可以遠眺新店一帶的風景。洞中題有「別有洞天」四字,的確是個別有洞天的清幽之地,在空間不大的廟中,有觀音有媽祖,數十尊佛像神像排排站,是佛道不分的傳統民俗信仰。「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正是銀河洞的最佳寫照。


                53.jpg

               ↑- 建築在銀河洞的小廟, 很有世外桃源之感


                54.jpg

               ↑- 洞中題有「別有洞天」四字,主要供奉觀世音菩薩及各路神明讓來往遊客膜拜

 

    出了寺廟,我好奇的繼續往上走,可以繼續沿著岩穴石壁的橫向崖洞往上行至銀河洞的盡頭,是一尊呂仙祖(呂洞賓)神像。在瀑布後方濺出的一些水珠水氣,讓人站在旁邊頗覺清涼,據說這是呂仙祖灑仙水的福地,飛瀑凌空,水質甘甜,特別是呂仙祖神像左邊,流出來的靈泉仙水遠近馳名,許多信眾常辛苦登高到此暢飲,並攜帶容器裝載回家泡茶。


                55.jpg

               ↑- 好奇的走入銀河洞內,由瀑布背後拍攝奇景,右側有階梯續往上


                56.jpg

               ↑- 橫向崖洞的天然岩穴石壁


                57.jpg

               ↑- 銀河洞,為一個內凹的山壁所形成的山洞,回望下方階梯


                58.jpg

               ↑- 呂仙祖 (呂洞賓) 神像,是銀河洞的盡頭《13:45》註(5)

註(5): 情人止步 台北三大「分手廟」拜了就Bye Bye?

一.木柵指南宮是著名的分手廟,相傳只要情侶一同來參拜呂洞賓,就會慘遭分手。指南宮又名仙公廟,香火鼎盛,建築優美,每逢假日都吸引大批人潮參拜。不過,廟內本殿祀奉純陽始祖呂洞賓,傳言要是情侶一起參拜,會遭到嫉妒而分手。

二.鄰近指南宮的貓空,隱藏了一座高達40公尺的銀河洞瀑布,情侶到這裡遊玩,都會順便參拜旁邊的銀河洞廟,但其實這也是情人禁地。銀河洞廟建於民國3年,有近百年的歷史,由於廟內也有供奉呂洞賓,也成為情人止步的禁地。

三.在外雙溪雞南山路上的成功廟,坐擁群山,遠眺士林,但當地盛傳,鄭成功的神靈並沒有入廟,因此有很多好兄弟聚集在這裡,要是情侶來這裡,很可能被好兄弟鬧場,導致分手。

 

   在銀河洞欣賞拍照約40分鐘,然後循原路折返。如果繼續前行,根據資料所知,一路都是石階下坡路,可抵達「慈善堂濟公廟」旁的登山口,然後接銀河路,再走30分鐘,接北宜公路。

    回程大約20分鐘後來到樟湖步道,本來還想繼續登向「待老坑山」,再續行樟山寺,但覺得今天的行程已經很滿足了,一個人的旅行總是可以很輕鬆自由的調整路線,隨意就好。就在回程的路上,我又遇到我的另外一位素未謀面的格友「3y」大哥 註(6),我並沒有看過他本人的照片,是他突然的叫我「酸莓」,這又是一次因緣際會的巧遇。我們同樣都在回程,一路上我們邊走邊聊,暢談一些登山的經驗,我們一起走到三玄宮道別,因為我要繼續步行茶葉古道回程,他則是搭乘公車回程。

   所以熱愛山林的朋友們,緣份就是那麼的巧,下次你我也許就在另一個山頭,不期而遇,記得要打聲招呼唷,攻頂的快感是一時的,山友的友誼才是永遠的,我期待著下次的巧遇......

 

註(6):「3y」大哥是我在創立部落格初期接觸到的格友,他最常行走於台北的郊山,也常帶領「嘟嘟登山隊」的行程,登山資歷豐富,台北郊山的路線他都很熟悉,雖然他較少在部落格中互動,但他分享的登山資訊路線非常不錯,也非常專長於自然生態的拍攝與認知,值得推薦。

96/12/08 十六分山─四面頭山─六分山 (這是與3y大哥巧遇當天,他的行程)

【悠遊在野】追求喜悅與健康! (3y大哥的部落格)


                59.jpg

               ↑- 回程於貓空纜車貓空站,遇見大量的排隊人潮,等待下山的遊客《14:44》


                60.jpg

               ↑- 茶葉古道、樟湖步道、銀河洞越嶺步道地圖 (擷取於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修改)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搭乘捷運新店線至萬芳醫院站下車,轉搭小10路公車至「指南國小」站下車即可

自行開車:從政治大學,沿著指南路三段,順著指標,即可抵達指南國小 (附近車位並不多)

(撰文:酸莓 / 圖文說明:酸莓 /資料查詢:酸莓)


                

arrow
arrow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