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70.jpg

旅記:

   今天是一個令人期待的日子,能與月光姐同遊草嶺古道,也是第一次有網友參加我的活動,倍感榮幸。而草嶺古道也是我今年六月底人文旅行的起點,今天能夠舊地重遊,記憶猶新,又有好友陪伴,感到十分的興奮。
   草嶺古道是由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至宜蘭縣大里山區之間,經東北角管理處的重新整修後,目前已成為一條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是近年來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整條路線整理完善,步道完整,是一日遊的絕佳去處。
   草嶺古道是先民在台灣東北部開闢淡水廳(台北縣舊稱)到噶瑪蘭廳(宜蘭縣舊稱)間「淡蘭古道」的一段,途經二縣分界的山嶺-草嶺,所以俗稱「草嶺古道」。之前往草嶺古道的遊客通常都是由貢寮火車站出發,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於五年前已規劃完成一條新草嶺古道的路線,遊客可從福隆火車站出發,走這條新的路線上山,中途銜接舊草嶺古道,故稱為「新」草嶺古道。
   月光姐從新竹搭乘一早613分的莒光號出發,月光姐的朋友沈大哥於板橋上站,而我與哥哥則於806分由汐止搭程此班火車會合,於910分來到了福隆火車站。從福隆出發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火車站兩側左右兩邊有賣非常有名的福隆便當與鄉野便當,菜色相近,聲譽都很棒,而且很早就有賣了,非常適合帶到山頂享用。我與哥哥買了福隆便當,月光姐與沈大哥則於台2線省道上的7-11補充了糧食。我們先於福隆遊客中心旁稍作停留,拿了草嶺古道旅遊情報簡介,便展開了今天的行程。

IMG_1680.jpg

↑- 福隆火車站

IMG_1681.jpg

↑- 福隆火車站旁,福隆便當與鄉野便當

IMG_1684.jpg

↑- 福隆遊客服務中心

   踏出遊客中心,走回到濱海公路,新路線必須經過鐵路下方的涵洞,走往虎子山的產業道路。這段路是柏油路而緩坡而上,兩側為海岸次生林,路旁也有美麗的桂竹,屬於菜畦與果園的產業道路,途中有幾間民宅,叉路處,都有風景區管理處豎立指示牌導引,而且明顯的只有畫著白線的柏油產業道路,不擔心會迷路。

IMG_1686.jpg

↑- 新草嶺古道起點,穿過鐵路下涵洞,通往虎子山街

IMG_1690.jpg

↑- 岔路指示路牌,續走田寮洋街,地勢開始變高,可望見遠方海洋 

IMG_1691.jpg

↑- 田寮洋街

   續前行,遇到岔路,直行通往濱海公路,左側緩上小坡為田寮洋街,取左行,地勢漸高,視野漸漸開闊,可以眺望福隆海岸的景緻,這也就是選擇新路線的好處。我們續走田寮洋街,遇見美麗的梯田景觀,這裡依舊種植水稻,但此時並不是種植的季節,產業則以種植山藥、絲瓜、筊白筍與桂竹為主。此地景物和暢,視野更加遼闊,是眺望遠方雙溪與貢寮好山好水的最佳位置。之後柏油路的終點為田寮洋街28號的古厝住宅,牆壁上很清楚的寫著草嶺古道的指示,非常的特別。

IMG_1694.jpg

↑- 田寮洋街梯田景觀

IMG_1695.jpg

↑- 遠眺雙溪、貢寮的好山好水

IMG_1697.jpg

↑- 田寮洋街28號古厝住宅

   古厝旁的路徑則進入了竹林泥土徑,使週遭的環境更加的清幽,前行遇到岔路,直行有間寺廟,牌樓寫著「入不二門」,與「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總是真如」,這意思是說,當我們靜下心來細細聆聽、觀看,不難發現整個現象界其實都在宣說佛法、暢演般若。
   右側才是往草嶺古道正確的路徑,轉入小徑,路徑變成泥土下坡路,兩旁則是桂竹林,路況不錯且環境清幽,出口處則為遠望坑38號,再過橋則接上草嶺古道的產業道路。看看時間,這新路線我們花了剛好1小時,接上草嶺古道的舊路線,這比從貢寮出發的舊路線,新路線視野開闊許多,更有一番鄉野情趣與自然美景陪伴。當然草嶺古道還是草嶺古道,新路線只是一條捷徑,草嶺古道並沒有被新路線取代。

IMG_1703.jpg

↑- 竹林精舍,「入不二門」扁額

IMG_1705.jpg

↑- 穿越桂竹林

IMG_1708.jpg

↑- 穿越竹林,出口為遠望坑38號,續接草嶺古道舊路線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這條清澈廣闊的遠望坑溪,是屬於雙溪流域的支流之一。續前行,來到遠望坑親水公園,這是所屬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內,一處非常有名的景點。公園引入遠望坑溪水的水塘上建有木棧道、涼亭、曲橋、生態池等設施,非常注重自然生態工法,而溪畔旁則有碧翠青草地,可戲水於溪畔,也可在草地上休憩,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四面環山、青山翠映,結合自然美景與層次感豐富的民宅梯田區,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令人陶醉。

IMG_1710.jpg

↑- 遠望坑溪

IMG_1715.jpg

↑- 遠望坑親水公園旁之溪畔

IMG_1713.jpg

↑- 沈大哥、月光姊姊、我,於遠望坑親水公園留念

IMG_1716.jpg

↑- 遠望坑親水公園,環山青蔥翠綠

IMG_1719.jpg

↑- 遠望坑親水公園旁,有大片層層梯田

   我們在親水公園旁休憩了一會兒,整裝待發。月光姐因為腳不舒服則換上了涼鞋,此時正有一隻可愛且不怕人的小貓出現,十分的有趣,難道這可愛的小貓想與我們同行嗎?我們告別了小貓,續前行不久看見直立木頭上寫著「草嶺古道,歡迎蒞臨」的巨大立牌,旁邊設置有停車場,這裡也就是柏油產業道路的終點。

IMG_1720.jpg

↑- 於遠望坑親水公園入口旁,月光姐正在換鞋時,出現可愛小貓

IMG_1724.jpg

↑- 可愛小貓咪

IMG_1728.jpg

↑- 「草嶺古道,歡迎蒞臨」的巨大立牌

   續前行,過了一處拱型橋右轉,即是往草嶺古道跌死馬橋的方向,由此往草嶺古道埡口還有2.9公里。我們沿著水泥路緩坡而上,溪水變為右側伴著我們前行,非常的輕鬆愜意。再往前,經過一處叫百姓公的有應公小寺廟後,就看見了兩溪會流處的「跌死馬橋」,這座橋已經有百年的歷史,過去是一座簡單的木橋,由於橋身光滑,傳聞以前經常有馬匹由此橋落水而亡,故而稱之,而現在橋墩和拱橋都已經重新建設。
   在跌死馬橋前也有一段說明的木牌,寫著:「跌死馬橋」顧名思義,其典故相傳在早期最初原為狹窄的木橋,每當行旅由基隆騎馬行至此時,馬匹早已精疲力竭,由於橋面狹窄,馬匹行走不易,因此常有馬匹在過橋時,不慎跌落而死,後來乃在日據時期,將木橋改為圓拱石橋,其造型頗為古樸典雅,至今基於行人安全起見,則再將橋面兩側加裝護欄,即現行之規模。

IMG_1729.jpg

↑- 拱型橋,往草嶺古道啞口處還有2.9公里

IMG_1732.jpg

↑- 每年草嶺古道芒花季於11月開始,歡迎大家親自一遊體驗

IMG_1735.jpg

↑- 跌死馬橋

   走過跌死馬橋,來到草嶺古道北口,左轉開始石階步道,迎面而來的是一株大葉雀榕屹立於古道旁,大約要四個人才能抱著圍起來,是大約已經有百年的古樹。同時,旁邊有溪流經過,溪旁巨石層層羅列,水流淙淙,巨樹林蔭茂密,平時就是一個可以戲水休憩的好地點。

IMG_1738.jpg

↑- 右側有溪水伴行,左邊有一顆歷史悠久的大葉雀榕樹

IMG_1739.jpg

↑- 大葉雀榕樹

   從此開始,古道就開始緩緩向上,一路上的石階打造的非常的古樸且整齊,工法令人讚賞。一路陡上坡雖然有點小喘,但氣候涼爽還不覺得很累,相較於今年七月的酷暑我曾在此陡坡走到虛脫了。約15分鐘爬完陡坡後,變為平坦易行,時而視野開闊,旁邊有小徑可以通往遠望坑山的廢棄梯田。谷中梯田,青山環繞,看起來十分的美麗。

IMG_1742.jpg

↑- 石階步道向上

IMG_1744.jpg

↑- 沿步道而行,旁邊有小徑可以通往遠望坑山的廢棄梯田

   不久即抵達赫赫有名的「雄鎮蠻煙」碑,它是一塊掩蔽在蓊鬱茂密綠林旁的巨大岩石,上面用行楷書雕成那四個斗大而醒目的「雄鎮蠻煙」字體,為國家三級古蹟。相傳當年劉明燈於清同治6年(西元1867年)北巡噶瑪蘭,於草嶺古道山腰,遇大霧瀰漫、難辨方向,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於是劉明燈就地題此四字刻在石碑上,以鎮壓山魔。有首古詩描述「雄鎮蠻煙」碑:「雄」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

IMG_1748.jpg

↑- 位於山腰的雄鎮蠻煙碑大石

   續前行,經過一處古樸小橋,旁邊有小徑可以走到溪畔戲水洗臉,溪水清澈冰涼,我們在此地稍作休息再出發。續前行,不久經過位於鞍部的木造休憩亭,看到這休憩亭後,啞口已經不遠了。

IMG_1754.jpg

↑- 過古樸小橋

IMG_1756.jpg

↑- 小橋下戲水

IMG_1758.jpg

↑- 鞍部休息處

   過了鞍部休息處涼亭,古道兩旁的山坡闊葉林漸被芒草取代,風勢也開始變強,終於來到了啞口。啞口是兩不同稜線山頭連線的最低點,此地處於迎風面,終年東北季風強風吹襲,高大的喬木難以在此生存,山頭景觀以耐寒的芒草為主,這也是「草嶺」之名的由來。 

IMG_1761.jpg

↑- 草嶺古道啞口附近景色

IMG_1767.jpg

↑- 草嶺古道啞口附近回望

   啞口的附近,快抵達稜線鞍部時,刻有草書體「虎」字的石碑出現在山徑步道旁,是草嶺古道很出名的「虎字碑」,與雄鎮蠻煙碑同樣列為三級古蹟。這個「虎」字同樣是清同治6年(西元1867年)由劉明燈總兵所題,相傳當時劉明燈巡行經過這裡時,轎頂突然被一陣狂風吹落,便取《易經》「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揮毫草書此立虎字,命屬下勒刻於巨石上,以鎮風魔。

IMG_1771.jpg

↑-重新修沏的虎字碑

   虎字碑已經接近啞口鞍部了,由此向上可以看到一處觀景台,是啞口最醒目的地標。啞口的滿山芒草,真是讓人心曠神怡,其氣勢及規模可比大屯山。兩邊的山坡盡是芒草,爾而有筆筒樹零星佇立。

IMG_1769.jpg

↑- 遠望啞口觀景台

IMG_1776.jpg

↑- 啞口旁的芒草原,有零星筆筒樹

   上抵啞口,右側有一條步道往上沿著山稜而行,便是桃源谷步道,也是我與哥哥的下個行程。啞口這裡有一座石砌的古老土地公廟,據說百年前就在此矗立,是古道的遺跡之一。庇佑路上的旅人,撫慰著昔日往來古道商旅行人的心情。

IMG_1777.jpg

↑- 鞍部上,香火依舊鼎盛的百年土地公廟

   啞口附近遊人如織,在土地公廟的旁邊,還有一處眺望遠方風景極佳的平台,視野遼闊,景色優美,有碧海藍天,海天一色,在平台有設置投幣式望遠鏡。此地是眺望遠方宜蘭沿海、龜山島的極佳位置,但今天的霧氣瀰漫,海面上有種朦朧之美,卻也使得遠方龜山島並不是看的很清晰。由此地可以感受太平洋浩瀚的風貌,且山海地狹、山海交融,眾多旅客一看到此美景都會發出驚嘆之聲。

IMG_1780.jpg

↑- 從啞口處遠眺大里車站附近(鏡頭拉近)

   我們抵達此地已經是中午12:30了,我們在這樣的美景享用了我們的午餐,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由於月光姐還要趕下午3點於大里的火車回新竹,我與哥哥還要續往桃源谷方向前行,只好在此拍照留念做個道別,此時月光姐與沈大哥還陪我們走到觀景台送行,真是讓人感動阿。
   今天這趟旅程真的很愉快,而離情依依的道別,卻讓我感到不捨。第一次能與初次見面的山友同行,在這草嶺古道上留下了美好的回憶,誰說網路上結交不到好友呢?希望以後還能再次同遊於山林間,繼續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與感動。

IMG_1792.jpg

↑- 啞口觀景台休息處

IMG_1790.jpg

↑-  由觀景台下瞰草嶺古道啞口,景色迷人

IMG_1788.jpg

↑-  我與哥哥將續往桃源谷步道,與月光姊姊道別留念

IMG_1783.jpg

↑- 哥哥、我、月光姐姐、沈大哥,於草嶺古道啞口頂留念

   加油!我與哥哥互相打氣,朝著下個行程「桃源谷」步道前進了,詳情請看下一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