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57.jpg

旅記:

   今天是一個艷陽高照的大晴天,終於可以如願以償來造訪三貂嶺瀑布群,完成期待已久的路程。今天要行走的路線,是自然旅行作家劉克襄先生稱呼為「五分寮古道」,是昔日平溪「五分寮」聚落往返侯硐、瑞芳所走的道路。由於中途會經過許多風景優美的瀑布群,是一條極優的觀光路線,故「台北縣風景特定區管理所」命名為「三貂嶺步道」。
   我與哥哥於汐止搭乘九點十分的區間車直達三貂嶺火車站,下車剛好是早上十點鐘,車程還不用一個小時。三貂嶺車站位於北迴鐵路與平溪線的交會點,是一個位於基隆河上游河谷旁的小站。三貂嶺位於瑞芳、雙溪之界,山脈綿延極廣,附近山明水秀,如同鄉村般的質樸村落,但由於煤礦業沒落,加上交通不便,導致人口外流,大部分的建築物與國小都已經荒廢,有一種來到與世隔絕,時光停滯般的幽靜風情之地。
   今天一起於三貂嶺車站下車的遊客還真不少,絕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登山客,在此希望我們這些年輕力壯的同輩,能多鍛鍊自己的體力而接觸大自然。我與哥哥隨著眾多登山客的腳步,在烈日的曝曬下〈還好今天準備齊全,帶了防曬油與帽子〉,平行的漫遊在平溪線鐵路上。大約十分鐘後就來到了已經廢棄多年的碩仁國小,鐵路旁設置了一個木製指標牌,寫著「三貂嶺瀑布2.01Km」,由此往上便是三貂嶺步道的起點。

IMG_0736.jpg

↑- 通往三貂嶺瀑布群的起點,右上方是荒校的碩仁國小

   位於碩仁國小旁的房子幾乎都已經荒廢,其中有一小棟的破舊磚瓦房,懸掛一塊「流浪漢之家」的招牌,相當具有特色,想必應該沒有人會流浪在這麼荒廢的地方吧。

IMG_0737.jpg

↑- 於碩仁國小下方廢棄空蕩的破舊磚瓦房,標示「流浪漢之家」

   古道一開始是陡上的水泥階梯,旁邊設有解說牌,標示為「淡蘭古道之三貂嶺段」。所幸陡上的階梯只佔少部份的路程,接下來便是平緩的山腰路,一會兒是鋪著碎石的碎石路,一會兒又轉為泥土路,走來相當輕鬆。路旁兩邊都是樹木,大多都是蕨類植物,途中林蔭密佈,蟬聲悅耳。今天來此的遊客眾多,我們排列成一排行走於此優雅小徑,溫暖的陽光照在小徑旁邊的樹木,猶如一片片綠光照在地上,感覺非常舒適。

IMG_0749.jpg

↑- 行走於三貂嶺步道,往合谷瀑布的森林小徑

   約略行走了二十分鐘,來到了一個觀瀑平台,由此向右上方沿著溪谷望去便是「合谷瀑布」。此觀瀑台離「合谷瀑布」還有一段距離,只能遠觀瀑布而無法親近,算是有點可惜的部份。合谷瀑布位於「中坑溪」與「五分寮溪」的合流處,是三貂嶺瀑布群的最下游處,瀑布水流從數十公尺的峭壁垂直往下,全景感覺有三層般的壯闊,最後水流如扇子似的形狀伏石而下,氣勢相當磅礡。

IMG_0761.jpg

↑- 於觀瀑平台瞭望合谷瀑布全景

   在此觀瀑台休息停留了一刻,便啟程前往下一站了,於是我們往右沿著山徑,來到了合谷瀑布的上游,途中必須先穿越「中坑溪」再穿過「五分寮溪」,水量並不多,沿途有鋪設石頭,可以很輕鬆的越過小溪。若膽子比較大的人,沿著溪岸往下游方向走,大約兩、三分鐘,就可以走到合谷瀑布的最頂端。

IMG_0765.jpg

↑- 合谷瀑布上游,穿越中坑溪,往摩天瀑布

   此地的溪水非常透明清澈,溪水裡一堆小魚小蝦群游。於五分寮溪旁有一座被洪水沖毀的木橋,在此溪旁遇到野炊的遊客,正在拿著釣竿釣魚或抓是用網子抓蝦,一群人正準備野炊來享受自然的餐點,非常悠閒愜意。

IMG_0769.jpg

↑- 五分寮溪,經過被洪水沖毀的廢橋

IMG_0773.jpg

↑- 合谷瀑布上游,五分寮溪溪水清澈見底

   踏上被沖毀而傾斜的木橋,就在走過木橋的旁邊不遠處,發現了數棵好大的野生柚子樹,樹上結滿了一粒粒的柚子,於是我和哥哥摘下了一顆柚子帶回家,準備放到成熟時來享用這天然的柚子。續往前走,發現前方的路旁雜草極多,猶如斬荊披棘般的穿越,需要小心前進,才不會被路旁的芒草割傷。

IMG_0775.jpg

↑- 往摩天瀑布,經過數顆結滿柚子的柚子樹

IMG_0778.jpg

↑- 往摩天瀑布,雜草密佈,猶如斬荊披棘般的穿越

   穿過了雜草密佈的小徑,沿著五分寮溪而行,開始緩步上坡。沿途柳杉林密佈,身旁小溪潺潺,為十分清幽的古道路段。大約從廢木橋處行走20分鐘,便來到了「摩天瀑布」的觀景台,四周的景緻非常的清幽。

IMG_0808.jpg

↑- 摩天瀑布觀景台

   於觀景台觀賞瀑布,見那清簾的溪水由天而降,不枉得「摩天」之名。下面岩石密佈,聽說是以前曾經有落石崩塌砸傷過人。而今天的水量不多,水流細細撒在岩石上可聽見相當悅耳的瀑布聲,讓我們忍不住想要走到岩石旁,親近瀑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IMG_0790.jpg

↑- 摩天瀑布觀景台,觀看摩天瀑布

IMG_0803.jpg

↑- 我於摩天瀑布下方岩石群

   摩天瀑布崖壁內凹,猶如彎月般的弧度,形成特殊的奇景,稱為「月眉洞」,像一個天然的避雨避難處。應該是被落石崩塌破壞,讓月眉洞無法左右相通,走到底端看不出可以繼續前進的路。

IMG_0819.jpg

↑- 摩天瀑布中層的斷崖壁,稱為月眉洞

   稍作休息之後,我們繼續開始起程往上爬,由此開始的古道,居然變成了攀岩路段了。眼前出現的是崖壁上懸掛下來的木梯,大約有33個階梯,並不會很難爬。爬上了木梯後,垂直下來的是繩索與鐵鍊,所幸腳都有著力點攀爬,配合繩索與鐵鍊輔助,並不難通過。

IMG_0830.jpg

↑- 爬上木製階梯,往上通往枇杷洞瀑布

IMG_0833.jpg

↑- 設置鐵鏈與繩索,攀越往上通往枇杷洞瀑布

   終於爬上了摩天瀑布的頂端,摩天瀑布的頂端是一個很少見的「壺穴」地形,地表上都是被流水挾帶砂礫侵蝕的小坑洞,非常可觀。坐在頂端的休憩遊客還真不少,我也選了塊石頭坐下,享受著由高處往外望的美景;享受著沒有日曬而緩緩吹來的徐風,在此享用我的飯糰當午餐,真是舒適涼爽的好地點。

IMG_0863.jpg

↑- 於摩天瀑布頂端休憩的遊客

IMG_0836.jpg

↑- 摩天瀑布頂端

   在此地的崖壁旁居然出現了一隻不速之客的小蛇,這是登山以來第一次遇到蛇,還好遊客把牠敲昏了,不然我一定閃的遠遠的。

IMG_0838.jpg

↑- 於摩天瀑布頂端遇見小蛇

   摩天瀑布的頂端就會看到「枇杷洞瀑布」,與摩天瀑布上下相連,像是巒生兄弟般的相似。溪水從內凹的岩壁上方流瀉而下,今天水量不大,但也感覺相當美觀。

IMG_0859.jpg

↑- 枇杷洞瀑布

   枇杷洞瀑布是瀑布群中,最容易親近的瀑布,瀑布下便是溪谷,水流為續往摩天瀑布的溪流,水質相當清澈見底。而哥哥早已經換好拖鞋,在溪裡戲水,近而走到枇杷洞瀑布岩壁旁來觸碰瀑布的水流洗臉,不時還因為岩壁下的石頭太滑,不小心摔了一大跤。而我則是小心翼翼的靠近岩壁的水流,用手舀了清泉來喝喝看,結果清涼甘甜可口,品質不輸市售的礦泉水唷。

IMG_0844.jpg

↑- 哥哥於枇杷洞瀑布下戲水

   枇杷洞瀑布景緻清幽,猶如人間仙境,是一個相當適合戶外野炊的好地點。在此我們休息了好長一段時間,等待養足了體力後,大約下午一點四十分,開始出發回程。回程一開始又是一段攀岩路段,於是我們繼續攀著鐵鍊往上爬,來到了枇杷洞瀑布的中層,由此觀賞瀑布,又有一種不同的美感。

IMG_0866.jpg

↑- 於枇杷洞瀑布中層,觀賞瀑布

   最後出現的是一個鋁製階梯,由此階梯爬上就來到了枇杷洞瀑布的上層,順利的完成攀岩路段,抵達三貂嶺步道的終點。之後看見一條橫向的水泥步道,左邊往大華車站,右邊往106縣道公路。於是我們取左,開始往大華車站前進。

IMG_0868.jpg

↑- 爬上鋁製階梯,準備回程前往大華車站

   我們開始沿著山徑小路行走,大約十分鐘後走到了山徑步道出口,接柏油馬路。左側為別墅大門,之後就一直沿著柏油路行走,感受行走於無車經過的柏油馬路上,享受著陽光和煦,四周環山的美景。

IMG_0870.jpg

↑- 回程遇見別墅入口,往右上續走接產業道路

   沿著柏油路大約走了二十分鐘,看到一處電線桿,上面寫著「此路不通」的告示牌,我看到沒有理會,哥哥則是沒注意到,於是我們又繼續往前走,以為這是正確的路線,因此造成了一個大錯。於是我們來到一個大門開敞的別墅,屋主跟我們說此道路已經沒有路徑了,很久以前道路因為山崩都消失了,只有一條後門的小徑可以通往大華車站。於是我們開啟了後門繼續往前走,心中佈滿了疑惑與不安的前進,此路雜草密佈、滿地荒涼,幾乎無人行走過的痕跡,實在有夠難走,讓我們吃足了苦頭。途中小徑往下還經過一個小瀑布,讓我們以為那就是地圖的新寮瀑布〈事後證明不是〉。經過反覆的摸索探路,穿越了竹林,終於折騰了四十分鐘後,才來到新寮村的「新寮大厝」與涼亭,心裡的不安才總算消失。
    在涼亭休息了一刻,正與在涼亭遇到的遊客討論正確的路線時,有一位從板橋騎車過來的叫「鐵牛」的阿伯,帶著一隻可愛的馬爾濟斯犬,正在找尋新寮瀑布的地點,由於剛剛我們疑似發現了新寮瀑布,我們便帶著這位阿伯回程來看看,順便再次找尋正確往新寮村的路徑。鐵牛阿伯58歲了,但是體力比我們好太多了,腳程之快讓我們都跟不上,讓我們大吃ㄧ驚。看完了疑似新寮瀑布的地點後,鐵牛阿伯還陪我們找尋正確的路徑,才知道當初那個電線桿,上面寫著「此路不通」的告示牌,右邊有一條岔路,上面有繫了很多登山條,原來那條才是通往新寮村正確的道路。

IMG_0888.jpg

↑- 遇見叉路,左側電線桿掛上「此路不通」告示牌,右側小路才是正確行徑

   在此認識了鐵牛阿伯這位山友算是很大的收穫,在跟鐵牛阿伯要了名片後,我們過了大厝橋左轉,便是通往大華車站的道路,大約行走十分鐘,來到歇業以久的「桃花源渡假村」(野人谷),大概是因為以前山崩過與交通不便,讓這個廢棄渡假村看來如此荒涼,不時還有野狗狂吠的聲音。

IMG_0889.jpg

↑- 荒廢多年的野人谷之桃花源渡假村

   於桃花源渡假村旁側有山徑可以通往大華車站,於是我們踏上了最後一段路程。我看了一下火車時刻表,離下班火車大概還有15分鐘,於是我們一路上走馬看花,為了趕上火車而快速的前進。此處沿途多竹林且眾多舊石階非常有古道氣氛,感覺相當不錯。最後我們經過一處紅色鐵橋,過橋後往上就接上了平溪線鐵路鐵軌,往左沿著鐵軌走,很快的就來到了不用買票上車的大華火車站。

IMG_0893.jpg  

↑- 於紅色鐵橋拍攝野人谷河岸

   由於火車誤點,等了十分鐘火車終於來到,坐上了火車,帶著疲累又滿足的心情,完成了這趟豐富的三貂嶺瀑布之旅,回到了溫暖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