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jpg

山岳介紹:「郡大山」位於南投信義鄉,海拔3265公尺,百岳高度排名54,同時是台灣百岳「八秀」之一,有人為了與南三段的東郡大山區隔而稱作「西郡大山」,是玉山國家公園最北邊的山峰,是玉山山脈,八通關山分稜的支稜峰,因布農族的「郡大社」而得名,山頂有二等三角點No.1694,另有一顆森林三角點,山頂長滿淺竹,坡度和緩,稜脊寬廣,東側是緩坡,西側則較陡峭。

    郡大山站在山頂,展望特佳,由於位置靠近玉山,是近觀玉山山塊的絕佳地點,東望東郡山彙群峰,底下是深遂向北綿延就是郡大溪河谷,東南一水之隔的是中央山脈的馬博拉斯、秀姑巒山諸峰,南方是玉山群峰,北望西巒大山,從登山口輕裝漫步來回往返約約4-5小時,全程約15公里,上山約2.5~3小時,下山約2小時,登頂容易。

參加人員:

A車:修哥、小秋、小嫻、大雄、頌恩、酸莓  (19:40 新店出發)

B車 :阿元、小布 、Tommy、遊民姊  (20:10 板橋出發)

C車:朝雄哥、阿美姊、望塵大哥 (20:30 斗六出發)

D車:汪會長、賴大哥、月光姊 (14:00 高雄出發)  

共計16人,先抵達望鄉部落民宿

行程資訊:(由北部南下)

國道3號→名間/集集交流道下→左轉台3線往集集水裡方向→新台16線(集集水里外環道)→新台16線集集(外環) →台21線水里→信義→同富(台21線約101.5K和社派出所前有望鄉招牌)右轉→望鄉部落


                01.jpg

               ↑- 望鄉部落 ← (地圖放大請點)  /  望鄉布農渡假部落 ← (部落詳細介紹請點閱)

旅記簡述:

    二月中,大雄為我們安排了這趟郡大山的行程,我就開始日夜期待行程的到來,這段期間多半都是在郊山中鍛鍊腳力,雖然有些人說我變瘦了,但其實那都是假象,因為總是不忌口,體重多半都是持平,或許得知郡大山是一個較輕鬆的百岳行程,才沒有更加的行前鍛鍊。經過將近一個月的等待,終於要在今天出發了,內心感到無比興奮。

    晚上七點半準時在新店大坪林捷運站與大雄、頌恩、小嫻、小秋會合,眼見小嫻妹妹穿著一雙美麗高跟鞋,格外顯眼,原來小嫻與小秋都是下班後趕來會合,登山鞋都帶在身上更換。十分鐘後,大家坐上了修哥的戰車,一路在高速公路奔馳,有大雄與修哥在,當然在車程中,一路是歡笑聲不斷,途中我們還很關心中韓大戰的棒球戰況轉播,可惜分數是一路落後,收訊也很不清楚,只好改聽流行音樂。

    大約兩個小時多的車程,我們就下了交流道來到了南投,找了一家7-11上個廁所後,就繼續往台21線的望鄉部落前進。修哥開車技術真的一流,一路用將近100公里的時速在台21線奔馳,很快的我們就來到山上的望鄉部落。在部落中有小小的迷路一下,不過朝雄哥有前來帶路,引領我們來到了「都構密思」民宿,眼見汪會長、賴大哥、月光姊、阿美姊、望塵大哥的熱烈歡迎,他們早已經在民宿前等候多時,茶都不知道泡了第幾泡了。


                02.jpg

               ↑- 抵達望鄉部落「都構密思」民宿,地址: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望和巷3鄰30號《22:40》


                03.jpg

               ↑- 汪會長、賴大哥、月光姊、朝雄哥、阿美姊、望塵大哥,早已經在民宿前等候多時


                04.jpg

               ↑- 瞧我們2266最年輕的美女小嫻,穿一雙高跟鞋來爬山唷

 

    看見桌上滿滿的點心還有美酒,這酒還是汪會長親手調製的梅酒,非常的好喝。此時汪會長正磨著咖啡豆為我們泡上美味的咖啡,賴大哥也為我們泡上頂級的阿里山高山茶,大夥就這樣一起在溫暖的爐火旁,品茗、品酒、喝咖啡、聊天,也一邊等待阿元、小布 、Tommy、遊民姊他們最後一車的到來。


                05.jpg

               ↑- 看桌上滿滿的食物還有美酒,汪會長正磨著咖啡豆為我們泡上美味的咖啡


                06.jpg

               ↑- 咦?我們的月光姊看的那麼入神,大家是在看什麼呢?


                07.jpg

               ↑- 原來是看美麗的半個月亮。   讓我想到一首歌詞:我這裡半個月亮,你那裡是不是也一樣....


                08.jpg

               ↑- 大夥一起在溫暖的爐火旁,開心的聊天,也一邊等待阿元、小布 、Tommy、遊民姊的到來

 

    大約23:20分,阿元哥駕駛的最後一車也抵達了民宿,總算是全員到齊了,這時我們貼心的修哥把他早已預備好的生日蛋糕拿出來,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幫遊民姊慶生,雖然遊民姊沒有當場感動掉淚,但我知道她的內心一定是無比的感動還有歡樂,也希望他當下許的願望都能實現。


                09.jpg

               ↑- 這是修哥很貼心的為遊民姊準備的生日蛋糕


                10.jpg

               ↑- 本月的壽星 (3 /12) 慶生會主角 ─ 遊民姊姊


                11.jpg

               ↑- 一起開心的唱生日快樂歌,慶祝遊民姊生日快樂 (雖然生日已經過了,祝福遊民姊永遠快樂)


                12.jpg

               ↑- 遊民姊許願、吹蠟燭,希望游民姊的願望都能實現

 

    我們一邊吃著生日蛋糕,一邊聽著民宿的主人「小田田」幽默風趣又健談的個性與我們談天說地,這是我第二次住在原住民的部落,又再次感受到原住民風趣健談的個性,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大夥聊著聊著也過凌晨十二點了,因為還要早起,所以大家還是趁早就寢了。

    我們好像把整棟民宿的四間房間都包下來了,這次我與汪會長、修哥、賴大哥、睡在一樓的八人通舖,他們都事先吃了安眠藥入睡,所以很快他們都睡著了,只有我不知道是太興奮還是如何,一直都睡不著,更加上賴大哥的打呼聲,更讓我難以入眠,於是半夜跑去外面透透氣再回來睡,還好大約在兩點鐘過後,我終於有淺淺的睡著一下,不過居然在四點多又醒來了,也許是自己太興奮了吧。


                13.jpg

               ↑- 右下角是這間民宿的主人 ─ 小田(又叫小田田),幽默風趣又健談的個性與我們談天說地


                14.jpg

               ↑- 我們的月光姊一口氣就把剩下的梅酒喝光光了.....


                15.jpg

               ↑- 準備就寢睡覺了,明天一早05:00準時起床《00:20》

 

    天色漸漸變亮,大家陸續的起床後,大雄為我們再度升火,準備在爐火旁吃早餐。在準備吃早餐的同時,我們在民宿的後方看到美麗的山峰,原來那就是玉山北峰與主峰,而早晨的都構密思木屋也是非常的美麗,四周都有遠山美景可以欣賞。這時候民宿主人小田田來到此地,幫我們準備了饅頭、包子、熱豆漿,還有我們自己準備的麵包,於是大夥在爐火旁一邊吃早餐,一邊聽小田田談天說地。


                16.jpg

               ↑- 大雄一早為我們再度升火,準備在爐火旁吃早餐 《05:12》


                17.jpg

               ↑- 早晨的都構密思木屋,美吧!


                18.jpg

               ↑- 民宿主人小田田幫我們準備的早餐,饅頭、包子、熱豆漿,還有我們自己準備的麵包


                19.jpg

               ↑- 大夥一早起床在爐火旁吃早餐,聽小田田談天說地《05:45》


                20.jpg

               ↑- 都構密思正後方遠方的山頭就是玉山北峰與主峰,望鄉部落天氣好時,天天開門見玉山群峰


                21.jpg

               ↑- 望鄉部落是布農族鑾社群人的聚落,坐擁台灣高山生態美景, 緬懷歷史的滄桑與悠遠

 

    吃飽了,大家還是對四周的美景讚嘆不已,紛紛的拿起相機拍照,聽說望鄉部落在天氣好時,天天開門見玉山群峰,真希望有機會還能在此多玩個一兩天才過癮。要出發至郡大檢查所前,我們先拍了一張大合照,這時候突然有兩台9人座4輪傳動的得利卡來民宿旁,原來這就是要載我們行駛郡大林道的車輛,於是我們在這兩台車的引領之下,驅車抵達南投縣信義鄉郡大檢查所,把車停放在此,將入山手續辦好,整裝準備出發,從十八重溪檢查哨進入郡大林道。(入口以電動柵門管制出入,開放時間假日05:55,非假日06:55)


                22.jpg

               ↑- 吃飽了,大家還是對四周的美景讚嘆不已,紛紛的拿起相機拍照《05:56》


                23.jpg

               ↑- 出發至郡大檢查所前的大合照《06:05》(photo by 忘塵大哥)


                24.jpg

               ↑- 抵達南投縣信義鄉郡大檢查所,把車停放在此,將入山手續辦好,整裝準備出發《06:20》

 

    我們總共16個人分成兩台車乘坐,汪會長、修哥、大雄、朝雄哥、阿美姊、小秋、月光姊、與我合坐一台車,我們的車長叫「金老虎」,是一個很愛搞笑又愛吹牛的布農族原住民。一開始,大雄、小秋、月光姊、阿美姊四個人擠中間,實在是很擠,還好一開始是水泥路面,路面偶有破裂,但是都還算好走,沒有較大的顛簸。

    進入林道後,隔著十八重溪,緩坡而上,遠處的山頭,層層疊翠,天氣也是晴朗,隨著高度的爬升,視野逐漸開闊,心情也逐漸飛翔起來。途中因為有人想上廁所,所以暫時下車休息片刻。之後換朝雄哥、小秋、月光姊、阿美姊擠後面,大約過了14K後,就一路蜿蜒崎嶇顛簸難行,車子震的很厲害,見月光姊一臉睡意,還偷偷的小睡片刻。


                25.jpg

               ↑- 我們包兩台9人座4輪傳動的得利卡,從十八重溪檢查哨進入郡大林道《06:22》


                26.jpg

               ↑- 一開始,大雄、小秋、月光姊、阿美姊四個人擠中間,實在是很擠《06:26》


                27.jpg

               ↑- 途中因為有人想上廁所,所以暫時休息片刻,此時大雄與修哥跑去拍「根節蘭」《07:18》


                28.jpg

               ↑- 換他們四個人擠後面,一路蜿蜒崎嶇顛簸難行,瞧月光姊已經一臉睡意了《07:28》

 

    大約爬升了將近高度1800公尺處,位於西側的阿里山山脈美麗稜線展示在眼前,順著山谷間的間隙下望,俯瞰下方眾多的原住民部落,有些遠方的山頭,則是籠罩在遠方迷濛的薄霧裡。突然間,我們看到雄偉的玉山北峰與主峰,在對岸聳立著,展現雄渾壯闊的氣勢,大雄與修哥坐在窗邊努力的拍下這份美景,也對藍天白雲的好展望不時發出讚嘆聲。


                29.jpg

               ↑- 途中可以遠眺整個阿里山山脈,以及俯瞰下方的原住民部落《07:41》


                30.jpg

               ↑- 遠望阿里山山脈的美景,籠罩在遠方迷濛的薄霧裡


                31.jpg

               ↑- 大家都在欣賞沿途美麗的景色,我們的月光姊似乎已經被顛簸的路面,震的昏昏欲睡了


                32.jpg

               ↑- 雄偉的玉山北峰與主峰,在對岸聳立著,展現雄渾壯闊的氣勢


                33.jpg

               ↑- 隨著郡大林道山路的蜿蜒而上,視野也隨著海拔的攀升,漸漸遼闊

 

    路旁整齊的人工植林的柳杉林立,山中瀰漫著寧靜,清幽的氣息,車上則是充滿歡笑的談話聲。過了18K不久,看到一株神木,據說它的大小算是全省數一數二的「台灣杉」,還好還能保存下來感到一絲欣慰,每每看見大片能發展生物多樣性的林地,被無經濟價值的柳杉林取代,總是讓我感慨萬千。

    經過了一番的激烈搖晃,終於來到林務局的「望鄉工作站」(約22.7K處,海拔2330公尺),大夥下車休息片刻,我看到了望鄉工作站旁邊有一座東洋風味的小廟,小廟上方聳立一顆碩大的神木,根據資料它的胸圍寬度約有14公尺,尤其是神木的根部特別發達碩大,如果光看樹身則感覺並沒有那麼寬大。在伐木的年代裡,人們相信樹大有神,險惡的山林中,樹神成為伐木工人的精靈寄託,據說這座小廟就是供奉「金樹神」,而工作站的人員每天都會三柱馨香請安,逢年過節也都會在此辦牲禮祭拜。

    望鄕工作站是林務局水里管理處的一個中繼站,1975年林業興盛時期,這裡就如同一個聚落一般熱鬧。不只有宿舍,更有幼稚園、鐵工廠、水力發電廠等設施,還殘留許多的日式宿舍。由於只有短短的休息時間,也沒辦法對望鄉工作站內部做詳細的拍照,大家都是被路旁美麗的櫻花所吸引,尤其是在這片美麗的景色下,大家都望著雄偉的玉山北峰與主峰拍照,景色真是美不勝收。


                34.jpg

               ↑- 經過了一番的搖晃,終於來到林務局的「望鄉工作站」,約22.7K處,H2330M《08:01》


                35.jpg

               ↑- 望鄉工作站旁邊的小廟正是早期山上伐木作為心靈寄託的歷史情境,供奉的為「金樹神」


                36.jpg

               ↑- 郡大山神木(望鄉神木),紅檜,樹齡: 2200年,樹高: 35M,胸圍: 14.5M


                37.jpg

               ↑- 在伐木的年代裡,人們相信樹大有神,險惡的山林中,樹神成為伐木工人的精靈寄託


                38.jpg

               ↑- 在這片美麗的景色下,大家都望著雄偉的玉山北峰拍照


                39.jpg

               ↑- 美麗的櫻花中,襯托玉山北峰與主峰雄偉的山容


                40.jpg

               ↑- 柔美的櫻花點綴,展現高雅不凡的氣質

 

    車輛行駛的途中,我們還有看到騎著登山腳踏車的三位朋友正在努力的往上爬,真是不簡單,而往後的路況越來越差,拳頭大的碎石子路居多,還有一段是路面積水的水路,途中有一段司機大哥眼見無法順利通過,叫我們先下車減輕重量,我在後面看到車輛的一邊輪胎還是用懸空通過的,真是佩服司機大哥的技術。拜訪郡大林道就像在跟時間賽跑一樣,這次不去,下次一場颱風豪雨的來襲,便更加柔腸寸斷,還好我們這次去,路況已經算不錯了。


                41.jpg

               ↑- 往後的路況越來越差,司機大哥眼見無法順利通過,叫我們先下車減輕重量《08:40》


                42.jpg

               ↑- 拜訪郡大林道就像在跟時間賽跑一樣,這次不去,下次一場豪雨的來襲,便更加柔腸寸斷

 

    耗費2個半小時的顛頗路程,終於抵達郡大林道30.7K處,由於30.7K至32K處,雨溝下陷的厲害,路況已經幾乎無法使用四輪車輛通行,所以大家下車開始整裝待發,綁好護膝,穿好裝備,步行至登山口,準備開始挑戰郡大山登百岳。

    在藍天與陽光的擁抱下,我們開始向前邁進,沿路的景色,藍藍的天空,白白的浮雲,綠綠的山間,讓人心情不自覺的很愉快,途中古老的石牆,記錄許多林業興衰的過往。綿延群山,十分壯麗,天空上白白的雲,在點綴著藍天,心情十分愉快。


                43.jpg

               ↑- 耗費2個半小時的顛頗路程,終於抵達郡大林道30.7K處,全員下車整裝步行《08:47》


                44.jpg

               ↑- 郡大林道30.7K至32K目前路況極差,已經幾乎無法使用四輪車輛通行


                45.jpg

               ↑- 大家下車開始整裝待發,綁好護膝,穿好裝備,準備開始挑戰百岳嚕《08:52》


                46.jpg

               ↑- 在藍天與陽光的擁抱下,我們開始向前邁進《08:57》


                47.jpg

               ↑- 沿路的景色,藍藍的天空,白白的浮雲,綠綠的山間,讓人心情不自覺的很愉快


                48.jpg

               ↑- 溫暖的陽光打在臉上,大夥們精神飽滿的步行至登山口《09:00》


                49.jpg

               ↑- 綿延群山,十分壯麗,可惜總有一陣一陣的雲霧來干擾最佳的視野


                50.jpg

               ↑- 天空上白白的雲,在點綴著藍天,眼見又細又直的一條白雲,是飛機畫過的飛機雲嗎?


                51.jpg

               ↑- 眼前的路況對於車輛落差起伏太大,難怪無法行駛至32K處《09:04》

 

    大約花了20分鐘步行,算是登頂郡大山的熱身,大夥們精神飽滿的步行至登山口,登山口旁有一個廢棄工寮,並有寬廣的腹地,可供攀登郡大山山友紮營,廢棄工寮的對面,很清楚的見到往郡大山、望鄉山的登山指標,於是我們開始面對登頂的一切挑戰。


                52.jpg

               ↑- 郡大山登山口旁,有一廢棄工寮,並有寬廣的腹地,可供攀登郡大山山友紮營《09:14》


                53.jpg

               ↑- 抵達郡大林道32K登山口(H2850M),往郡大山、望鄉山的登山指標《09:15》

 

    從32k的登山口起行,是連續的陡坡,一路向上,途中是箭竹夾雜雜木林穿梭在其間。月光姊在我的下方,我看他雖然有點喘,但是步伐穩健,平常都是跟她爬郊山,今天終於能跟他一起爬百岳,感到十分開心。而我面對這樣的陡坡也是氣喘呼呼的往上爬,但大雄事後說這根本不算陡坡,或許他是健腳,我是嫩腳吧。



                54.jpg

               ↑- 從32k的登山口起行,是連續的陡坡,一路向上《09:19》


                55.jpg

               ↑- 月光姊展現平時偷練的腳力,果然步伐穩健,一點都不蝦


                56.jpg

               ↑- 途中是箭竹夾雜雜木林,穿梭其間向上《09:24》

 

    經過唯一比較平緩且寬廣好走的松針鋪地森林後,再一段上坡看到一個氣象局的雨量觀測計後,即攻下第一座山頂「望鄉山」,「望鄉」是日據時代駐警們因懷念日本家鄉而取名,不僅是望鄉山的名稱來源也是望鄉部落的名稱來源。這裡海拔是3007公尺處,有一顆森林三角點,雨量觀測站旁的太陽能板是當地氣象局望鄉氣象遙測中繼站的電力來源,底下還接了幾顆大型蓄電池以備陰雨之用。


                57.jpg

               ↑- 前往望鄉山途中,唯一比較平緩且寬廣好走的松針鋪地森林《09:27》


                58.jpg

               ↑- 將近半小時的上坡看到一個氣象局的雨量觀測計後,攻下第一座山頂「望鄉山」《09:38》


                59.jpg

               ↑- 望鄉山,海拔3007M,森林三角點,「望鄉」是日據時代駐警們因懷念日本家鄉而取名

 

    我們先在望鄉山休息片刻後,大雄拿出了月光姊製作的登頂海報,全員於望鄉山頂大合照後,暫時告別那一路陡上的箭竹,這次我們由修哥領隊,朝雄哥壓隊,沿著稜線往郡大主峰走去,在後面收拾腳架的我才發現漸漸開始起霧了,以至於望鄉山頂並沒有展望。


                60.jpg

               ↑- 在望鄉山休息片刻後,全員於望鄉山頂大合照《09:45》


                61.jpg

               ↑- 離開望鄉山後,先告別那一路陡上的箭竹,沿著稜線往郡大主峰走去《09:54》


                62.jpg

               ↑- 前方紅色的植物為台灣馬醉木。咦? 怎麼開始起霧了.......


                63.jpg

               ↑- 終於能跟忘塵大哥一起爬百岳了,感到非常的開心

 

    沿著稜線走,坡度不會太陡,剛開始還感覺滿輕鬆的,但翻越了一個又一個的假山頭,穿越了一片又一片的箭竹林,眼看前方的郡大北峰在雲霧中若隱若現,高山上稀薄的空氣又讓我覺得很喘,我還是很努力的邁開腳步向前行,希望在後面出發的我,能不要落後前方的夥伴太多。


                64.jpg

               ↑- 此時開始「雲湧霧起」掩蓋了郡大北峰《10:01》


                65.jpg

               ↑- 忘塵大哥在上坡的箭竹林中穿梭。遠方隱約還能看到一點展望《10:04》


                66.jpg

               ↑- 趁天空還有一點微藍,趕快取景拍照《10:07》


                67.jpg

               ↑- 這次換前獸朝雄哥走最後面壓隊《10:08》


                68.jpg

               ↑- 前面的山頭就是郡大北峰了《10:09》


                69.jpg

               ↑- 大雄與小秋《10:12》


                70.jpg

               ↑- 前方雲霧湧集,繚繞於山林間《10:13》


                71.jpg

               ↑- 上了一個假山頭,一片霧茫茫沒展望,站在大雄的背後,我能了解他的心情《10:20》


                72.jpg

               ↑- 繚繞不散的雲霧 《10:27》

 

    往郡大北峰登頂前是比較陡的一段,途中巨石磊磊,也有許多的陡峭碎石坡,我沿著碎石坡繼續陡上,一邊調整自己的呼吸,前方有高山白木枝幹直聳,展現美麗的姿態。不久後終於登上郡大北峰,還是沒展望,這裡是海拔3241公尺的地方,往郡大山頂應該是沒有太大的落差了。
                73.jpg

               ↑- 這是沿途比較陡的一段,途中巨石磊磊,也有許多的陡峭碎石坡《10:27》


                74.jpg

               ↑- 沿著碎石坡陡上《10:38》


                75.jpg

               ↑- 薄霧飄來時,前方白木枝幹直聳,述說悠久的山林歷史《10:45》


                76.jpg

               ↑- 終於登上郡大北峰,還是沒展望《10:58》

 

    過了郡大北峰後,大家的距離拉近,繼續沿著稜線往郡大山前進,先是一段緩下,時而飄來陣陣薄霧,稜線上冷風也呼呼的吹在臉龐,看見美麗且雲霧繚繞的森林景像後,開始進入「郡大山箭竹隧道」,兩旁的箭竹比人還高,密密麻麻舖天蓋地的將一切淹沒,行走其中真是非常的辛苦,尤其是在箭竹林中穿梭,兩旁箭竹非常潮濕,撥開後又反彈打在身上的感覺是很不好受的,途中地上還有一小塊結冰,但沿途一直在行走的我並不感覺到冷。
                77.jpg

               ↑- 過了郡大北峰後,大家的距離拉近,繼續沿著稜線往郡大山前進《11:00》


                78.jpg

               ↑- 時而飄來陣陣薄霧,稜線上冷風呼呼吹《11:01》


                79.jpg

               ↑- 雲霧繚繞的森林景像《11:06》


                80.jpg

               ↑- 郡大山箭竹隧道,兩旁箭竹非常潮濕,撥開後又反彈打在身上的感覺不好受《11:10》


                81.jpg

               ↑- 郡大山箭竹林陣容龐大,除了幾個假山頭上方較空曠外,幾乎都是在箭竹林穿梭《11:27》


                82.jpg

               ↑- 唯一看到地面上結冰的一塊《11:30》

   

    最後攻頂的一段路,有時必須手腳併用,攀爬一小段巨石,最後我聽見前方的夥伴攻頂的聲音,終於臉上滿臉的喜悅,知道離山頂越來越近了。最後我們大夥花費約兩個半小時的路程,由登山口步行約7公里,終於郡大山頂,完成我的第二座百岳,內心是無比的喜悅與感動。


                83.jpg

               ↑- 最後攻頂的一段路,有時必須手腳併用,攀爬一小段巨石《11:31》


                84.jpg

               ↑- 花費約兩個半小時,終於郡大山頂,完成我的第二座百岳《11:4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郡大山 望鄉山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