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jpg

山岳介紹:

    劍潭山為台灣小百岳之ㄧ,海拔153公尺,是台北五指山系的北側小山丘,也是最接近台北市中心的小山,山頂設有二等三角點N0.1064基石,該山因為臨劍潭,故以劍潭山為名。

    劍潭山區域十分寬廣,其路徑高達2.7公里。但因為1945年到1980年代長期軍事管制原因,並沒有遭到多少人為破壞,因此林相維持優美,森林蓊鬱,至今還保留很多的廢棄軍事碉堡、崗哨、營舍等軍用設施。1950年代後,設於該地許多建物皆以圓山命名,如圓山大飯店,圓山育樂中心、圓山風景區等等,近年一般訪客多把劍潭山與圓山在名稱與範圍上多為搞混與併用。

    劍潭山解除管制之後,設置劍潭山步道,這裡因臨近市區,交通便利,山勢又不高,遂成為熱門的登山休閒景點。幾年之間,沿途各式各樣的早覺會、山友會、羽球社羅列步道兩旁,數量驚人蔚為奇觀,儼然是一座設於山間的都市型公園,又像是民眾的「戶外客廳」,銀髮族把這裡當作KTV俱樂部,有人在這忘情高歌唱卡拉OK,還有人打起麻將,當然聊天、泡茶更不在話下。「親民」之後的劍潭山可是熱鬧得不得了。

    劍潭山山脈呈東北至西南走向,若由劍潭山續前行,可以沿著稜線爬向文間山,接劍南路,與內湖的金面山及大崙尾山等山系相連,可一路健行至碧山巖,但路程頗遠,已屬於健腳級路線。

景點典故:

    劍潭,曾有一潭,為基隆河流經劍潭山麓形成的彎潭,潭水深澈,水流迴旋打轉。乾隆年間,「劍潭寺」建於山麓河岸邊,供奉觀音佛祖,保佑基隆河往來船隻的安全,信徒遍及全島。後來幾經重修、擴建,山光水色,古剎名潭,互相輝映,「劍潭幻影」為當時淡北八大景之一。

    劍潭的地名,已有350年的歷史,關於劍潭地名的起源,有各種不同的版本,其中之一與鄭成功有關。相傳1660年代,鄭成功及其所屬軍隊行經此河河段時,遇見神怪造成的大風浪,為伏怪,於是將隨身的寶劍投入潭心,鎮服妖怪,因此軍隊才能安然渡潭。後人為紀念此事件,故將該河段與所涵蓋流域皆以劍潭命名。不過,經後代考證,此一民間傳說並不確實,因為鄭成功並不曾來過北台灣。

    史書記載的另一種說法,劍潭地名與荷蘭人有關。相傳當時潭邊有大樹,樹幹巨粗,可數人環抱,荷蘭人來此,插劍於樹,而樹忽然生皮,將劍包覆於內,因此這個地方被稱為「劍潭」。學者推測,荷蘭人「插劍於樹」的傳聞,或許是源自荷蘭人曾來此砍伐樹木,伐木結束後,遺留刀劍插於樹幹,而被新生的樹皮所包覆。 

(註:以上資料參考網路查詢敘述,如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等等)

旅記簡述:

    今天因為想去中山北路的登山友(登山用品店)逛逛,所以利用休假日的下午時間,先探訪附近的劍潭山。記得每次搭乘捷運淡水線的時候,經過銘傳大學附近,都會被這座靠近市中心的山所吸引,如今初次探訪,更顯得格外新鮮。

    與其說是登山,其實不如說是散步,我習慣以緩慢的步調來親近山林,享受在林間的時間消無感,對於劍潭山上四通八達的路徑,就如同都市中的巷弄小徑,我一一試著到處去摸索,所以我並沒有把詳細的旅程時間記錄下來,只要方向感對,到最後路徑都會接在一起。

    劍潭山過去因為靠近兩蔣的官邸,在戒嚴時期被列為禁區,戒備森嚴,在步道兩側留下了當年三步一 岡,五步一哨的遺跡。在登山路徑上,也隨時可見廢棄的軍事碉堡,頗有思古幽情的情趣。

    但隨著都市的擴張與時代演,如今這個小山頭已經被過度開發,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違建,可以稱為台北市早覺會密度最高的一座山,卡拉OK的唱歌聲常常可以聽見,或許這是都市郊山的特有文化,但過多的人工開墾仍會對自然狀態造成某種程度的干擾,在休閒當道的現代社會中,這是個值得省思的問題。

    劍潭山可以當作休閒娛樂的郊山輕鬆行,如果想走的更遠,還可以循著稜線繼續往文間山、金面山及大崙尾山等山系。劍潭山雖然不高,卻有很好的展望,將都市的美景一覽無疑,晚上來看看夜景也是一個絕佳的去處,還是很值得推薦的。

行程照片:

                01.jpg

               ↑- 劍潭山登山口旁有一間建於清代嘉慶年間的「福正宮」土地公廟


                02.jpg

               ↑- 劍潭山登山口有一座寫著「圓山風景區」的水泥牌坊,由此而上


                03.jpg

               ↑- 進入劍潭山步道後,一路都是上坡的石階路,兩旁還加上扶手,步道受到台北市政府的照顧


                04.jpg

               ↑- 抵達叉路口,左右線都可爬向劍潭山,取右線主步道,爬往上方的「大忠宮」


                05.jpg

               ↑- 劍潭山登山步道鋪上花崗岩石階,雖然方便,但缺少自然古樸的味道


                06.jpg

               ↑- 大忠宮是劍潭山上最著名的寺廟,祀奉延平郡王鄭成功,主殿稱為「國姓殿」


                07.jpg

               ↑- 劍潭山位於大直,最著名的地標就是「圓山大飯店」,過去曾是日據時代的台灣神社所在地


                08.jpg

               ↑- 大忠宮前面的廣場,展望不錯,可眺望中山高車流,晚上來此欣賞夜景一定很棒


                09.jpg

               ↑- 現在的劍潭山已成為台北市民晨間健身運動的重要場地之一,連舉重的設施都有


                10.jpg

               ↑- 劍潭山被各式各樣的早覺會佔據,從早到晚都有人在泡茶、唱歌,就像一座「卡拉OK山」


                11.jpg

               ↑- 走至石階路的盡頭,出現了木棧道,這裡是劍潭山最精華的幽雅路段


                12.jpg

               ↑- 走一段寬闊幽雅的木棧道,前方涼亭設有觀景平台,是劍潭山視野最好的地方


                13.jpg

               ↑- 基隆河的對岸是大佳河濱公園,遠處的遼闊平野為松山機場,都市美景盡收眼底


                14.jpg

               ↑- 觀景平台視野極佳,可俯瞰大直橋附近的基隆河段及遠山美景


                15.jpg

               ↑- 萬壽園,木棧道右轉下往北安路,直行或左入萬壽園皆可登頂劍潭山三角點基石

註:當經過萬壽園的招牌時,已經離劍潭山基石不遠了,尋找劍潭山基石的兩個路徑如下:

1. 從「萬壽園」進入,往上走,再穿越幾處早覺會涼亭,最後經過「南山早覺會」,就可抵達劍潭山的基石。

2. 不從「萬壽園」進入,仍取直行,循著樹林小徑左上,經過「友情嶺」涼亭時,再取左,便可抵達基石處,基點就在友情嶺菜園的籬笆後方。


                16.jpg

               ↑-  循著樹林小徑,經過「友情嶺」涼亭時,再取小徑往上,進入菜園籬笆旁,便可抵達基石處


                17.jpg

               ↑- 劍潭山,海拔152公尺,台灣小百岳之一,二等三角點N0.1064


                18.jpg

               ↑- 與基石合影留念,又完成了一座小百岳


                19.jpg

               ↑- 劍潭山基石旁受林木遮蔽無展望,但山頂旁靠近山邊處,可以遠眺大屯山、七星山等群峰


                20.jpg

               ↑- 於劍潭山頂靠近山邊處,遠眺關渡地區、觀音山美景


                21.jpg

               ↑- 劍潭山親山步道蓋章亭,在路徑複雜的劍潭山裡,其實要找到這個地方也不容易


                22.jpg

               ↑- 打印台附近有個廢棄的營舍,過去這裡是早年部隊的營地,曾被劃為軍事管制區


                23.jpg

               ↑- 續往文間山的步道平緩走好,風光明媚,綠蔭密佈,步道走起來相當輕鬆愜意


                24.jpg

               ↑- 續往文間山的步道途中有許多廢棄的崗哨,每個崗哨都有編號


                25.jpg

               ↑- 廢崗哨6號旁展望極佳,遠眺士林、北投、關渡地區,再遠眺觀音山美景


                26.jpg

               ↑- 稜線終點開闢了一個很大的林蔭空地休息區,就叫「老地方」


                27.jpg

               ↑- 「老地方」本是山友俗稱竟成地名,頗為有趣


                28.jpg

               ↑- 「老地方」遠眺台北市首座釣竿式斜張橋「大直橋」,遠望松山機場、醒目的臺北101高樓


                29.jpg

               ↑- 抬頭仰望,說不定就能看到松鼠跳躍林間,在劍潭山上常常會發現松鼠的蹤跡


                30.jpg

               ↑- 回程時遇見美麗的落日黃昏,將整片天空染成一片美麗的橘紅,十分浪漫


                31.jpg

               ↑- 劍潭山地圖 (擷取於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劍潭山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