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74.jpg

旅記:

   姜子寮絕壁與姜子寮瀑布可說是汐止的人間仙境,過去曾是汐止相當著名的景點,但由於民國58年姜子寮大山崩、土石流,造成河道淤塞,加上一段時間疏於整理,使得姜子寮絕壁荒煙蠻草,且因人煙罕至必須徒步溯溪而上,如果不是在地「內行人」,甚少有遊客知悉這裡藏匿著一處美麗絕壁,因此這個景點曾被遺忘一段時間。
   今天利用早上的時間,來一訪位於汐止的姜子寮絕壁,從汐平路往平溪方向,過石門峽谷還沒到東山國小前,在汐平路二段52號前,左邊有一條岔路,是通往姜子寮絕壁的產業道路,為姜子寮路。

IMG_1594.jpg

↑- 汐平路與姜子寮路交界口

IMG_1593.jpg

↑- 姜子寮路起點

   我騎著車進入姜子寮路,前一小段是相當狹窄,但後段的道路非常開闊,應為後來新鋪的路面。產業道路沿著溪谷而行,視野非常開闊,緩風徐徐吹來,心境也跟著開闊了。
   約五分鐘後,抵達路的盡頭,左側有一土地公廟,為福興宮。福興宮旁有一條路徑可以銜接姜子寮山登山步道通往姜子寮山,約3.2公里的路程。福興宮廟旁的廣場設置了一排免費的洗車場,場地相當寬敞開闊,可容十幾輛車同時洗車,形成一個特殊景觀,頗具規模,略知的人還不算少數,每到假日前來洗車的人絡繹不絕。福興宮管理委員會引自姜子寮溪水至此,設置幾處水龍頭及長水管,現場僅有柔性的標語訴求,自由捐助香油錢。

IMG_1600.jpg

↑- 福興宮,位於姜子寮路底,右側小徑可往姜子寮山

IMG_1595.jpg

↑- 福興宮旁的免費洗車場

IMG_1597.jpg

↑- 免費洗車場,現場僅有柔性的標語訴求,自由捐助香油錢

   福興宮旁的姜子寮溪畔興建了一處「姜子寮親水公園」,公園內綠意盎然,有簡易的步道及親水設施,雖然公園不大,但附近溪谷地形開闊,視野及展望都不錯。

IMG_1603.jpg

↑- 姜子寮公園入口

IMG_1604.jpg

↑- 姜子寮公園步道

IMG_1621.jpg

↑- 姜子寮公園,左側為姜子寮溪

   姜子寮溪曾因颱風造成的土石流災情,如今已河川整治完畢,煥然一新,景色的重新改造讓姜子寮絕壁這個被人遺忘的景點慢慢被人所知。我由姜子寮公園旁,可以步行至溪流中央,親自親近這個清澈的溪水。溪水乾淨清涼,周邊景色優美,成為一個烤肉、戲水的好地點,熱門程度雖然不及汐止東山溪仁愛橋下,但我覺得此地的溪水更清澈,更無受到任何人為的汙染。

IMG_1605.jpg

↑- 姜子寮溪

IMG_1610.jpg

↑- 姜子寮溪清淨的溪流

   記得兩個多月前,我曾帶媽媽、姊姊與姐夫一遊此地,記得當時正屬於夏季枯水期,姜子寮溪接近乾枯狀態,當時難免有些失望。今天再訪此地,獨自舊地重遊,更有一番悠靜自得的意境,而今天的溪水已比上次多很多了,更讓我感到興奮。
   站在橋上,觀看整個溪流,姜子寮溪流經過整治,上游河床上築起一根根巨厚的水泥攔砂壩,姜子寮溪畔左側已興建了一條小柏油路通往攔砂壩的邊側,在福興宮前也豎立了姜子寮絕壁的指標,路程約為1公里。 

IMG_1622.jpg

↑- 姜子寮溪上游處有水泥攔砂壩,左側柏油小路通往姜子寮絕壁

IMG_1677.jpg

↑- 姜子寮公園對面,往姜子寮絕壁指示路牌

   柏油路的終點,出現一條山徑,此條路徑可稱為姜子寮古道,原始路線經過私人園區天峰谷香草部落。過去,在姜子寮溪由於天災中斷之前,過去住在山上的居民,需要先沿著姜子寮溪的小徑,再從溪旁的山坡古道一路蜿蜒而上。後來,汐平路開通以後,這條古道就廢棄不用了,而古道有部分路線便是落在天峰谷園區內。因此至今,天峰谷園區內依舊有一間百年的古厝屹立。
   古道山徑路況非常不錯,地上的水管便是福興宮旁洗車廠的水源。古道沿途大都是原始石階泥路,石階長滿青苔,非常的具有古意,山徑不僅是充滿了古樸的石階,更有用塊石砌成的駁坎形成拓墾遺跡。

IMG_1624.jpg

↑- 柏油路終點,進入山徑,為姜子寮古道

IMG_1627.jpg

↑- 古道山徑沿途有樸舊的石階

IMG_1628.jpg

↑- 古道駁坎及拓墾遺跡

   續行不久,來到一處岔路口,直行通往私人土地住宅,上方遠處有一間石頭厝,但路口豎立禁止進入的告示牌。姜子寮絕壁的指標指向右方,於是取右的小徑而行,之後,便抵達姜子寮溪谷。可以站在溪石上眺望溪谷,今日水量豐沛,水聲淙淙,溪水清澈,溪谷巨石眾多,奇嶙怪狀的岩石也不少。想不到在我的家鄉汐止不用半小時的車程,便可以來到一個這麼棒的理想溪谷,怎不讓我感動呢?

IMG_1631.jpg

↑- 直行通往私人民宅,右側小徑通往姜子寮絕壁

IMG_1632.jpg

↑- 山徑通往溪谷

IMG_1633.jpg

↑- 姜子寮溪谷

   沿著溪谷旁往上走,來到一個泛紅的巨岩處,站上巨岩,是遠望姜子寮瀑布的極佳地點。瀑布不大,高約一、兩層樓而已,瀑布之下沖出一圓狀的水池,並不深,但今日水量算豐沛,可坐在巨岩上旁聽傾瀉水聲,可以令人心平氣和,享受在這靜謐溪谷之中,感到陶醉。

IMG_1638.jpg

↑- 站在巨岩上觀看姜子寮瀑布

IMG_1639.jpg

↑- 姜子寮瀑布

IMG_1660.jpg

↑- 姜子寮瀑布下,有圓狀的自然水池

   續古道前行爬上姜子寮瀑布頂,此地是一處非常巨大的岩石構成的溪床,溪水在岩面上蜿蜒流過,稍微彎曲的弧度,則是水流長期切割的傑作,由於溪水長期的沖刷,將岩面侵蝕成一條條弧形凹陷的溝渠,凹落處如壺穴,流水由上而下,流經一池又一池,宛如一個天然的滑水道,溪流最後流至崖邊,奔騰而下,形成姜子寮瀑布。

IMG_1662.jpg

↑- 姜子寮瀑布上,河床巨大的裸岩

IMG_1664.jpg

↑- 姜子寮瀑布上,如同天然滑水道

   就在這個凹落處如壺穴的裡面,我發現了兩隻小螃蟹,便把其中一隻抓至岩石上拍攝牠可愛的模樣,模樣非常的有趣。

IMG_1656.jpg

↑- 河床上,出現的小螃蟹(正面)

IMG_1652.jpg

↑- 河床上,出現的小螃蟹(背面)

   就在這巨岩溪畔旁矗立起一絕壁,高約四、五層樓,這就是著名的姜子寮絕壁。由於岩石溪床水流湍急,我必須很小心的行走在巨岩上,以防滑倒來接近絕壁。近觀絕壁的形式陡峭,陡崖參天,景象壯闊,絕壁看起來像是是由頁岩構成的,底下還有許多的大塊落石掉落,不宜在絕壁下久留,以防意外。這裡不但原始林相保存良好未被破壞,且尚有保育類動物棲息,聽說有時罕見的台灣彌猴在此也可見到。

IMG_1666.jpg

↑- 姜子寮絕壁

IMG_1663.jpg

↑- 姜子寮絕壁下落石

   到姜子寮絕壁就是路徑的終點,再往下並無路徑可前往,必須溯溪而行。我由此折返回福興宮回程,福興宮至姜子寮絕壁只需1公里的路程,大約30分鐘便可以到達,簡單的行程,過程輕鬆自在。今天一路上只有我一人獨自享受這樣的自然美景,途中沒有遇到任何的旅客,這樣也不錯,可以獨自陶醉在悠靜的氛圍下,自得其樂。我很期待這條姜子寮古道能完成修復工作,就能續往天峰谷香草部落接上汐平路,這還需要有汐止市公所的參與協調及協助,才能完成修復工作。未來,這條古道如果能夠重現原始古道風貌,對於汐止文化保存,不啻是一件美事,對於喜歡登山的山友來說,也多了一條新的登山古道了。

備註:
   這條古道並非真正的姜子寮古道,真正姜子寮古道是興福宮對面沿著嶺秀山莊而上,最後接上汐平路。但因為這條真正的古道已經破壞相當嚴重,有部分也在山莊內,目前並無法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