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79.jpg

旅記:

   中秋節連放四天假, 我卻只放第一天,原定9月22號要去造訪規劃已久的菁桐石筍尖爬山,卻因雨取消,令我相當的失望,也擔心這雨會不停的下,讓我這四天都沒辦法登山,也就沒辦法寫新文章來充實部落格來分享給大家了。隨著天氣的好轉,我臨時約了哥哥去探索汐止的「新山.夢湖」,因為我下午三點還要趕去上班,所以汐止的郊山,便是離家近且能控制時間的最佳選擇。
   
   八點半,我們騎車開始出發前往新山夢湖,沿著汐萬路往萬里的方向前進,過了烘內之後,接上岔路右側的夢湖產業道路,岔路口有很明顯的「新山.夢湖」風景區的標誌,應該不難發現。我們一路沿著夢湖產業道路往上,這條路稍窄了些,若開車行駛相當不容易會車。大約九點鐘,我們來到了夢湖產業道路的車道終點,也就是新山夢湖的步道入口,在此有一個很大的石碑,寫著「新山夢湖」。

IMG_1158.jpg

↑- 新山夢湖入口石碑

   我們在此停好了車,開始往夢湖出發,通往夢湖的步道鋪設了大約兩公尺寬的花崗岩,一路向上,非常的寬敞好走。沿途林蔭密佈,蟬聲悅耳,相當的幽靜。大約只要步行5分鐘,就來到了夢湖,留下了我們的合影。 

IMG_1163.jpg

↑- 寬敞的花崗岩步道,通往夢湖

   夢湖位於新山山麓北港溪支流,是新山溪之源頭,海拔325公尺,為山中小湖,湖水清澈秀麗,倒映濃濃的樹蔭。由於冬天常有雲霧縹緲,如夢似幻,故名「夢湖」。夢湖早期是農民灌溉用的偃塞湖,為私人所有,經過湖主細心的規劃維謢,夢湖成為汐止最美的一座湖。

IMG_1165.jpg

↑- 如夢似幻的夢湖景色

   有人說,湖是大自然的鏡子,當人類忽略了生態環境,它會立即反應醜陋,甚至消失,而夢湖,有湖主的規劃保育,成為生態保育地,湖裡小魚眾多,是台灣細鯿與蓋斑鬥魚的復育地,湖畔豎有告示牌,禁止在此垂釣或者私自放生外來魚種。

IMG_1167

↑- 夢湖景色,湖水清澈秀麗,如同一面鏡子,看見水中倒影

   湖邊水草茂盛,葉子一根一根的直立在水面,非常特殊。直立的葉子又很像是韮菜,讓人想到陽明山「夢幻湖」國寶級稀有的台灣水韭,但經過我的事後調查,這裡的水草應該是生長在溼地屬於莎草科的「荸薺」,台語叫做「馬薯」或是「海蔥仔」。

IMG_1189.jpg

↑- 夢湖景色,綠色水草眾多,酷似台灣水韭

   夢湖環湖有步道,可以漫步在夢湖畔,周圍松柏、相思樹圍繞,湖邊有石頭可以坐,湖旁更設置兩座涼亭,可讓遊客靜靜的享受它的幽靜清新,在風的吹拂下,夢湖湖紋陣陣,更有一份靜謐幽緻的氛圍。由於生態保育良好,水質清澈無污染,環境十分地幽靜,讓這裡的昆蟲種類眾多,而夢湖周圍的蜻蜓大約就有五十幾種。蜻蜓停在這高長的水草上,配合著湖面更是有種特別的美感。

IMG_1192.jpg

↑- 夢湖景色,風吹之下湖紋陣陣

   大約一個多月前,這裡進駐名為「夢湖咖啡」的咖啡屋,讓這個景點,更增添了幾分熱鬧。咖啡屋是湖主所經營的,有咖啡、果汁、蛋糕等等的餐點,店長是一位廖先生,他很熱心的跟我們介紹夢湖的生態與美景,他說夢湖最美的時候是夏日午后的雷雨下完,陽光灑下湖面,配合山嵐變幻莫千的樣子,非常夢幻。而店長也很用心的在保育夢湖的美景,讓這自然美景不遭受人為破壞。

IMG_1164.jpg

↑- 夢湖咖啡

   我們在此各點了一杯咖啡來品嚐,一邊品嚐著咖啡,一邊眺望遠山與湖面美景,湖面的水清澈的如鏡子般,照映出綠樹與山嵐的美,更有一番悠靜的感受。古人云:「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新山夢湖有高聳的峻山與美麗的湖水,是一個絕佳的景點,值得推薦給大家。

IMG_1172.jpg

↑- 哥與夢湖咖啡

IMG_1177.jpg

↑- 哥與夢湖景色

   今天的天氣並不是很穩定,陰天時而下起小雨,我們品嚐著咖啡等待雨停,大約九點半後,我們開始展開今天的登新山行程。從夢湖登上新山,有左右兩條路線,右線較迂遠平緩,左線路較陡,我今天規劃的路線是從新山東稜往左至柯子林下山,所以取右上山。從右側登往新山東稜,大約1公里的路程,步道有時鋪設枕木,有時則為泥土路,還算滿好走的平緩路段。

IMG_1195.jpg

↑- 新山登山步道

IMG_1198.jpg

↑- 泥土路段,往新山東稜

   大約15分鐘後,我們來到位於新山東稜的電塔旁。這裡是一個懸崖處,高壓電塔的纜線從金山核能廠一路翻山越嶺而來,通往到汐止與台北地區。此地觀看輸送電覽線凌越山岳深谷的景象,頗為壯觀。

IMG_1200.jpg

↑- 新山東稜右側高壓電塔下

   還沒到高壓電塔的附近,在左側有一個向上的小徑,此路徑就是通往新山頂的稜岩線。小徑旁備有繩索向上,穿出了叢林後,來到新山東稜線,此時景觀變為右邊是懸崖深谷,左邊是樹叢小徑。新山東稜巨石眾多,站在巨石上觀景,視野遼闊,四周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IMG_1202.jpg

↑- 由新山東稜攀爬,往新山頂

IMG_1205.jpg

↑- 哥於新山東稜

   我們一邊沿著稜線往上爬,一邊欣賞著由高眺望的美景,向東眺望可以看到基隆外海,基隆嶼便是很好的地標,隱約還可以看到燈塔與漁港,每當登山還能觀海是我最嚮往的美景,雖然海在很遙遠的地方,不過隱約能看到海更是有一種朦朧美感。向南眺望可以清楚的看到層層交叉的山巒,更遠還可以看到台北盆地,台北101總是台北盆地最棒的地標。 

IMG_1213.jpg

↑- 新山東稜,向東眺望基隆外海,望向基隆嶼

IMG_1230.jpg

↑- 新山東稜,向南眺望台北盆地,望向台北101

   稜線的行徑有時走在稜岩上,需要手腳併用,但大多數都是走在下面樹叢中的小徑,並無危險的感覺。稜岩路徑曲折綿延,還會遇到起伏崎嶇處,要靠繩索攀岩往下。

IMG_1220.jpg

↑- 稜線下方,穿梭樹叢小徑

IMG_1218.jpg

↑- 攀岩向下,續走稜線

   我們在新山稜線上走走停停,時而休息望美景,新山之奇在於綿延的稜線巨石,岩形玲瓏詭異,宛如鬼斧神工般的神奇,在東稜可以向西望向新山山頂,看見綿延的巨石一直延續到山頂,非常的壯觀。

IMG_1224.jpg

↑- 東望新山東稜 

IMG_1233.jpg

↑- 西望新山山頂,稜線綿延向上

   遠看山頂已經在不遠處了,我們開始向山頂出發,路徑暫時離開了稜線岩石,往下轉為樹叢路徑,途中有設置木製長椅可在此休息。就在這木製長椅的前方,有一個岔路,右側是往五指山、友蚋山的方向,左側才是通往新山山頂的路徑,由於左右兩側都綁有登山條,而我們當時又沒注意到樹上小小的指標告示,因此我們取右行,使我們走錯了方向。

IMG_1304.jpg

↑- 左往新山山頂,右往五指山、友蚋山,在此往右因而走錯路 〈隔日補拍〉 

   這條往五指山的路徑一路往西北方,繞開了新山稜線,也繞開了新山山頂。由於前幾天都在下雨,土質非常鬆軟,行走於此非常容易打滑,我們還在此滑了不少跤。途中還沿著小溪流而上,路況非常的差。沿途的路徑坡度很大,一下是急升坡,一下又是急降坡,途中沒有任何的繩索輔助,我們踩在鬆軟濕滑的泥土上,抓著四周的樹幹做支撐,手腳併用。有些樹幹很刺,我們的手也被刺傷了,再來看到我的腳踝上還有一隻螞蝗正在吸我的血,拿著防蚊液狂噴牠才掉下來,這段過程是相當的辛苦。  

IMG_1237.jpg

↑- 往五指山、友蚋山路徑,上坡向上

   大約爬了半小時,我們都已經累翻了,狼狽的坐在樹下休息。雖然我知道我們已經走錯路了,但卻已經累的不想再回頭了,只好沿著登山條一路向西行,只想快速通過這段艱難的路程。

IMG_1239.jpg

↑- 累翻的哥哥

   走了快一個小時,終於看到一個木造觀景台,讓我們可以好好的在此休息一陣子。觀景台上視野遼闊,向北望可以看到整個五指山上的國軍示範公墓,非常的壯觀美麗。此時天空卻又開始飄起了細雨,時間也接近中午,我們不便久留,繼續出發前進。 

IMG_1241.jpg

↑- 哥於一號觀景台

IMG_1256.jpg

↑- 觀景台望向北方五指山、國軍軍人公墓

   觀景台繼續往西的路徑又變成舖設枕木的路徑了,非常的好走,途中還會經過第二個觀景台,遠方望去,層層交叉的山巒清楚可見,視野也是相當的棒。

IMG_1243.jpg

↑- 二號觀景台,向東望景,右上為一號觀景台

   續行不到三分鐘,就是枕木步道的終點了,出了步道接上了柏油水泥道路,這條道路名為七分寮產業道路,右上直行可通往基隆七堵的七分寮,反方向可通往汐止、五指山方向,左側有一步道可通往友蚋山。此時已經過中午了,由於下午還要上班,沒辦法續往友蚋山前進了,只好向左沿著產業道路往汐止方向回程。

IMG_1245.jpg

↑- 終點,接上七分寮產業道路,右往七分寮,左往五指山,步道向上通往友蚋山

   原本我們沿著產業道路走,但由於是第一次走,不知道這長長的道路要走多久才會回到夢湖路口。由於下午三點我還要趕著去上班,只好在此折返回頭,繼續沿著來時的路段回程,又開始經歷了那段艱辛的路程,時而陡升時而陡降,必須走穩每一步,這路段用盡了我們僅存的體力,大約1小時之後,終於回到了新山東稜下的木椅,看看手錶,已經快要兩點鐘了,我們繼續趕路,繞過了新山東稜路線,攀岩著繩索向下,終於回到了夢湖,結束了這段迷途記,使我非常的開心,我們點了兩杯果汁慶祝終於平安歸來。休息過後,趕著回家洗澡,不浪費任何一點時間,馬上又出發去上班,連自己都很佩服我的動力。

IMG_1260.jpg

↑- 回程攀岩向下,通往夢湖右側

   事後的檢討,心有不甘,原先規劃的路線並不是這樣,卻不知不覺的走錯路,不但錯過了登頂新山的基石點,還走了那麼多的艱辛路段,使我一心研究著地圖,找尋走錯的岔路。於是隔日24號,我獨自出發前往夢湖,補拍23號沒拍到的畫面,補走沒有走到的景點。
 
   這次改為由左側的登山口上山,這條路段坡度很陡,樹根泥土交錯,設置不少繩索輔助向上,我刻意放慢腳步,留心每一個景點,終於發現一處地方,可以從山腰處看到整座被青山環繞的夢湖,顯得那麼翠綠、恬靜而迷人。新山陽剛,夢湖陰柔,夢湖就像是是一片靜靜躺在新山下的睡美人,真是如夢似幻的美景。

IMG_1277.jpg

↑- 新山山腰處,望向夢湖  --- 〈隔日補拍) 

IMG_1276.jpg

↑- 新山山腰處,望向夢湖〈鏡頭拉近〉--- 〈隔日補拍) 

   大約20分鐘後,站上了稜線岩石,這次是在新山山頂的西方來觀看山頂,遼遠的視野與壯闊的稜線,很有大山的氣勢,稜線岩石粗糙,寸草不生,較不具危險性,但仍然要小心翼翼,以免失足摔落。

IMG_1283.jpg

↑- 新山稜線,往新山山頂  --- 〈隔日補拍) 

IMG_1284.jpg

↑- 新山巨岩 --- 〈隔日補拍)

   向東沿著稜線走,終於來到了新山山頂,山頂海拔499公尺,雖然不算高山,但站在峰頂突向天際的陡峭巨岩,孤聳於懸崖深谷之上,視野遼闊,周圍無山峰遮阻,很有登新山而小天下的氣勢。山頂稜險脊瘦,岩壁多為風蝕的蜂巢岩,非常的特別,頂上突出的巨石,設有野牛2號基石〈野牛基石為中華山岳野牛隊所立,共有10個野牛基點〉,山頂有360度的展望,可以向北遙望整個五指山列。

IMG_1297.jpg

↑- 新山山頂 --- 〈隔日補拍) 

IMG_1285.jpg

↑- 新山山頂野牛基石 --- 〈隔日補拍) 

IMG_1298.jpg

↑- 新山山頂北望五指山  --- 〈隔日補拍)

   在山頂休息了好一陣子才往下回程,沿途也找到了昨天走錯的岔路,心想昨天的錯路也是一段不錯的經驗旅程,雖然艱辛卻很值得回味。由右側往下回到了夢湖,結束了這次的旅程,解答了所有的困惑,非常的有成就感。就這樣帶著愉快輕鬆的心情,回到了溫暖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