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97.jpg

旅記:正逢初秋,天氣漸涼,是登山活動的好時辰。本來今天下午還要上班的我,不甘寂寞,臨時趁秋高氣爽時來登山健行,於是離家近的汐止大尖山,便是最佳的選擇。
   大尖山別名大針山,海拔460公尺,屬於四分子尾山系,因其尖峻,聳立雲霄而得名。說到汐止大尖山步道,那可真是汐止人的驕傲,這是汐止最熱門且規劃最完善的登山路線。大尖山步道四通八達,周圍景點眾多,西側山腰有秀峰瀑布,北側有茄苳瀑布,是親子同遊的好地方,而每逢假日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從我家騎車來到大尖山極有名氣的「天秀宮」也不過才15分鐘的路程。天秀宮位於大尖山的山腰,主要供奉關聖帝君。天秀宮前面是個非常寬敞的庭院,提供來這裡進香或健行的遊客休憩。庭院前廣場有提供碰碰車的設施讓小朋友玩樂,廟前平台更可以眺望汐止以及台北盆地,視野極佳,還有設置望遠鏡方便遊客眺望美景,十分貼心。

IMG_0902.jpg

↑- 天秀宮廣場,可眺覽台北盆地

   天秀宮廣場旁咖啡簡餐店下有飼養一隻很胖的大靈豬名叫「安安」,又胖又黑的模樣也滿可愛的,聽說還上過電視表演過算數,還真覺得不可思議。平時牠都在睡覺,欄杆旁有設置水龍頭可以幫牠沖涼,水龍頭一開牠就會起床了,十分逗趣。

IMG_0909.jpg

↑- 天秀宮廣場旁,飼養一隻靈豬名叫「安安」

IMG_0905.jpg

↑- 天秀宮廣場旁之靈豬「安安」

   天秀宮的左側就是大尖山的步道入口,步道為花崗岩石階,這裡有詳細的地圖與路牌指示,路牌指示著「大尖山0.7K」,不要小看這700公尺的路程,大概要爬升220公尺,這段路程幾乎都是陡上的石階,走起來很費腳力。
   這是我第二次來爬大尖山,還記得第一次爬的時候,一路像步兵仰攻山頭的往前衝,氣喘呼呼的攻頂,所以這次我學聰明了,刻意放很慢的腳步來爬,這就是一個人爬山的好處。沿途中,還不用爬到山頂,就有極佳的視野,可以在步道上眺望遠方的美景,俯瞰市區風光,還可以一邊慢慢欣賞周邊的花草樹木,這樣的感覺真是讓人心曠神怡。

IMG_0912.jpg

↑- 大尖山登山步道,全程鋪上花崗岩石階

IMG_0920.jpg

↑- 大尖山陡上的花崗岩石階步道

   漫步在石階步道上,今天的天氣微涼,微風吹拂在身上,透露著秋天的氣息。可惜花期已過,不然大尖山的櫻花與桂花還有杜鵑花都是出名的美,每到三月,正值櫻花爭豔、百花齊放,到處都是彩蝶飛舞,吸引大批遊客來賞花。
   陡上的階梯途中只有一處平緩的林地可以稍作休息,後方土丘有一座日據時代昭和年間的古墓。在此林木蔭然,是休息的極佳地點。

IMG_0922.jpg

↑- 大尖山步道途中唯一平緩的林間空地

   過了平緩的林地之後,繼續又是急陡的石階路,是傾斜大約超過45度的石階步道。整段大尖山石階步道每50個階梯,都有寫上紅色油漆標記。走到石階步道為「之」字型的階梯,而紅色標記也破1000大關,表示山頂已經在不遠處了。

IMG_0923.jpg

↑- 大尖山步道最陡的一段路程

   石階步道大約花了40分鐘,總共走完1145階後,終於來到了大尖山頂。大尖山,標高460公尺,在山頂平台處有蓋一座涼亭,涼亭旁國旗飄揚,山頂風勢吹來相當涼爽,而今天山頂上遊客眾多,熱鬧非凡。

IMG_0935.jpg

↑- 大尖山頂的涼亭

IMG_0930.jpg

↑- 我與大尖山頂

   大尖山頂有許多巨型岩塊,堆積纍纍,在此觀景展望更是極佳,可以向北瞭望遠方山脈如陽明、大屯、五指山系,向西眺望台北盆地高樓與基隆河沿岸,向東眺望汐止市區、基隆一帶,風景盡收眼底,連遠方基隆嶼都可以隱約看到,大尖山的夜景是非常有名氣的,下次有機會再來此拍夜景分享給大家。

IMG_0934.jpg

↑- 大尖山頂眺望汐止、基隆地區,最遠隱約看到基隆嶼

IMG_0932.jpg

↑- 大尖山頂眺望汐止、台北地區,可清楚看到基隆河沿岸

IMG_0931.jpg

↑- 大尖山頂眺望台北盆地,左側可清楚看到台北101

   在山頂吹風望景還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休息了好一陣子才起身循步道前進,在涼亭旁邊還有設置路燈與許多石桌石椅供遊客休憩,也有設置單槓讓民眾健身,設施相當完善。

IMG_0940.jpg

↑- 大尖山頂旁設置運動設施與石桌石椅

   續往前走,是通往四分尾山的稜線步道,步道由花崗岩石階轉變為一般的石階,兩旁的岩石佈滿泛黃的青苔,配合兩側的樹木林蔭,環境清幽而林木蒼鬱,讓這步道充滿了濃濃的古意。

IMG_0943.jpg

↑- 大尖山頂稜線步道,續往四分尾山

   這條步道是極佳的森林浴步道,綠蔭怡然且無日曬之苦,步道也由石階路變成天然的泥土路,鬆軟的泥土走起來更為舒適。大尖山與四分尾山相差約180公尺,此泥土步道有時上坡有時下坡,較陡坡設置有繩索輔助,並不難行。

IMG_0949.jpg

↑- 續往四分尾山,步道改為泥土步道

IMG_0952.jpg

↑- 續往四分尾山,上坡設置繩索

   中途會經過往「和尚頭山」的岔路,路牌標示著「和尚頭山0.3k」,於是取左往和尚頭山前進。

IMG_0954.jpg

↑- 左側通往和尚頭山,右側通往四分尾山

   這短短的300公尺並不好走,沿途雜草叢生,路徑並不明顯,靠著樹上的登山條指引,大約只要花8分鐘的路程,就來到了和尚頭山頂。前方與左右兩側已經無任何道路,前方的樹木遮住了視野,展望極差。山頂平台也很小,無任何基石與告示牌,左右兩側也都是樹木,不過我應該是站在前方與左右兩側都沒有路走的懸崖上。

IMG_0958.jpg

↑- 和尚頭山頂,山頂展望差

   探索完了和尚頭山,回到了稜線步道,續往四分尾山前進,不到5分鐘,就來到了我上個月從茄苳古道往四分尾山的岔路,讓我記憶猶新。於是我繼續向前,續往四分尾山。

IMG_0961.jpg

↑- 左側通往茄苳古道,右側通往四分尾山

   於是再過10分鐘的腳程,便來到海拔641公尺的四分尾山了,四分尾山頂四周則是群山環伺,視野更為遼闊,而往石碇、平溪方向的山巒層層疊疊,非常壯觀。

IMG_0968.jpg

↑- 我與四分尾山頂基石

IMG_0969.jpg

↑- 四分尾山頂向東南眺望石碇、平溪遠方山脈

   在此休息了一段時間,便開始啟程往回程了。我個人偏好走不同的路線回程,來完成完美的O型路線,因為每當走不同的路線就會有不同的感動與收穫。於是我繼續向前走下山,很快的就看到了一條水泥產業道路的岔路,於是取右,此道路會接上石汐路,然後再取右接上勤進路,順著勤進路走下山,大約要花一小時的路程,走完約5公里的路,就會回到天秀宮了。

IMG_0976.jpg

↑- 四分尾山頂接續產業道路

   走在勤進路的柏油路下山,沿途景緻不錯,右側是山脈的峭壁,左側可以遠望美景。勤進路上有許多的露天卡拉OK,一些遊客在此高歌歡唱,音樂聲加上歌聲透過山壁的迴音傳送,聽久了會覺得有點吵雜,把蟬聲的悅耳鳴叫都給蓋過去了,實在覺得有些不舒服,此時大自然中的自然聲才是最棒的音樂。

IMG_0980.jpg

↑- 勤進路上設置露天卡拉OK

IMG_0984.jpg

↑- 勤進路旁彌勒佛石像

   勤進路還會經過一棟非常有名的建築,為一貫道彌勒山「天道清修院」,院內種植了許多不同的花草樹木,周邊環境十分清幽,這裡也是通往大尖山的捷徑,由天道清修院旁步道上大尖山頂,是最近的距離,大約只要15分鐘。

IMG_0986.jpg

↑- 勤進路旁之「天道清修院」

   勤進路走了一個小時,終於回到了天秀宮廣場附近。位於廣場旁還有設置如同夜市般的攤販,有打彈珠台、套圈圈、丟乒乓球等等的攤販,也有一些小吃攤販在此營業,也有設置盪鞦韆等運動設施,很適合在此休息、玩樂與飽餐一頓的地點。汐止大尖山,這裡真的是很適合大家攜家帶眷、親子同遊的極佳場所,說這裡是汐止的驕傲,一點都不為過吧!

IMG_0988.jpg  

↑- 回到天秀宮廣場旁,設有如同夜市般之流動攤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