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8.jpg

旅記:

   原定8月18日要去探索平溪鄉的三貂嶺瀑布群,確因為突如期來的強颱聖帕颱風,因而取消。原先排定兩天休假的我,只能在家避風避雨,內心不甘寂寞。更加上最近兇猛的全球股災,讓今年的理財目標退回了原點,心情實在很難平靜,讓我迫不及待的想把握機會,走出戶外讓心情稍作沉澱一番,更可以充實自己的心靈,記錄於旅記當中,分享給大家。
   趁著颱風於18日過境,於18日晚上開始規劃19號的出遊,不顧19號當天還要上夜班的疲累,心裡便祈禱著19號不要下雨。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此時觀賞瀑布實在是一個相當好的時機,心理雖想著原定的三貂嶺瀑布群,但颱風剛走,當地的路況不熟,天氣又不穩定,更增加了此行的危險性。於是捨遠求近,來探訪汐止三座最有名的瀑布:秀峰瀑布、茄苳瀑布、大尖瀑布,還可順道行走茄苳古道順而爬向四分尾山,這也是我住汐止已經八年了,第一次探索的景點,十分興奮。而萬一天氣不如預期,便可以隨時撤退回家。 
 十分幸運的,十九號早上並沒有下雨,是陰天涼爽的天氣,於是準備好所有的行囊,掛上了新買的紅色腰包,騎上了我的摩托車,前往今天的第一站:秀峰瀑布。從我家騎到秀峰瀑布,大約只需15分鐘的車程,沿著勤進路一路的上坡往上,經過了天秀宮,再往裡面騎兩三百公尺,便會來到秀峰瀑布的平台叉路,此時我的小100cc摩托車,卻因為約40度的上坡,顯得有氣無力的慢速往上前進。(天啊!摩托車,你將來是要陪我上山下海的,可千萬要爭氣一點阿。)終於辛苦的來到秀峰瀑布的入口處,往右邊一看,映入眼簾的,俯瞰整個汐止地區,再向遠看可以看到台北101大樓,視野相當不錯:

IMG_0224.jpg

 ↑ - 秀峰瀑布入口處俯瞰汐止地區

   來到了秀峰瀑布入口處,有很清楚的指示牌,往右邊沿著石壁向下行走,約只有500公尺長的步道,便可以通往秀峰瀑布。路徑非常好走,沒有坡度較大的起伏。左邊是山岩峭壁,右邊是樹木林蔭,旁邊還有設置護欄,十分貼心。

IMG_0242.jpg

↑-  秀峰瀑布步道通往秀峰瀑布

   在接近秀峰瀑布的路上,左側盡是許多的奇岩壁石,不時有許多的水源,由此石縫中滲出,應該是颱風過後的關係。其中經過一個很特別的奇岩巨石,左側有個小牌子寫著《龍船洞》三字,為一線天之岩壁,據說是因為以前石崩下,像似一船形,下可通行,地形因而得名。但我怎麼看也不像個船,裡面相當潮濕,便打消了由此穿越的念頭,其實裡面相當狹小,要用鑽的才能穿越吧。(我的身材可能進不去吧...orz)

IMG_0240.jpg

↑- 秀峰瀑布步道旁之《龍船洞》岩石,一線天岩壁

   隨著步道略往下行,瀑布水聲越來越大,從步道口才經過了約10分鐘,便來到了位於汐止大尖山山腰的秀峰瀑布。 此時映入眼簾的,是氣勢磅礡的瀑布景觀。心想今天選擇來這,還真的是時機恰到好處,因為從網路上所查詢的圖片或是別人所寫的敘述中,秀峰瀑布因為山勢低,上游含水量不足,瀑布水量一向偏低,但昨天颱風帶來充沛的水量,讓今天的秀峰瀑布,產生極壯觀的水量。此時只有我一人,享受於如此壯觀的情境中,悠然自得。
 從約30公尺高的水源延山壁傾洩而下,水量匯集於瀑布下的小潭,在由此形成湍急的水流續往下行,此一景象十分壯觀。瀑布濺起的綿綿水氣,隨著山風吹向四處,宛如自己漫步在綿綿細雨一般,十分詩情畫意,讓人流連忘返捨不得離去而徜徉於此。想拿著相機接近瀑布拍攝,但由於濺起的水氣太重,無法近拍,深怕相機的鏡頭會淋濕的厲害,雖已經遠遠拍攝,但相機鏡頭還是佈滿了細細的水珠。

IMG_0248.jpg

↑- 秀峰瀑布景觀

   此時約十點二十分,再陸續見到其他的遊客前來觀賞秀峰瀑布美景後,我便帶著開心的心情繼續尋找下一個地點了。下一個要探訪的地方,便是大尖瀑布與茄苳瀑布。由勤進路往下走,經過天秀宮續往下,便會看到一個社區岔路,旁邊牆壁有大大的四個字「馥記山莊」,由此山莊進去是一條產業道路,正確名稱是秀山路。路口有設置一個警衛室,只要跟入口的警衛說,你要前往茄苳瀑布,即可順利通行﹝還好事先有研究過路線,不然一定不知道由此前往﹞。經過優美的山莊別墅之後,路上還有警衛為你指示著往茄苳瀑布的方向,便左轉後離開了社區,續往直行,一路上看到颱風過後的痕跡,落葉滿地,些許的斷枝掉落路旁。照地圖來看,應該會先經過大尖瀑布,但我從秀山路騎了約1.5公里,在一座水泥橋處,便看到了茄苳瀑布的招牌,途中完全沒看到大尖瀑布的指示,此時心想,那就先去茄苳瀑布好了,等等再回去找尋大尖瀑布的入口。
 茄冬瀑布據說,是汐止最具規模的瀑布,高約四至五層樓,分為上下數層。今來次探訪果然名不虛傳,遊客還不少。由路口處便設置了一個涼亭,設有石桌石椅,不少人已經在此野餐,享受瀑布的美景與水聲,十分愜意。由右側的步道往上行一分鐘,便來到了茄苳瀑布的最下層,瀑布下型成一個寬廣水潭,今天瀑布驚人的水量,不輸秀峰瀑布,相當不錯。還看到在水潭游泳的遊客,正享受著天然SPA。

IMG_0263.jpg

↑- 茄苳瀑布下層景觀

IMG_0293.jpg

 ↑- 茄苳瀑布下層,遊客享受天然SPA

   順著步道續往上行,便可直接來到瀑布的第二層,第二層的瀑布,猶如一個天然滑水道順勢而下。由更上層匯集而成的水流,由此開始加速而下,氣勢頗為壯觀。

IMG_0274.jpg

↑- 茄苳瀑布第二層

   看到旁邊還有一條細繩,可以繼續攀岩向上至第三層,為求拍到更好的景象,我於是小心翼翼的開使往第三層上爬。雖然很小心翼翼,但是能踩的石階非常窄小又濕滑,心理產生了恐懼,萬一不慎跌落摔下,一定直接摔路至瀑布最下層,或許小命有保,但擔心是我身上的貴重裝備(照相機、手機、皮包等),萬一摔落,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但總算克服了心中的恐懼,爬上了第三層,由此往下看瀑布,更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IMG_0282.jpg

↑- 茄苳瀑布第三層向下望

   站在瀑布的第三層,又看到了右邊有細繩可以繼續往上,由於第三層今天水量充沛,再往上爬必須小心的涉水才能抓到繩子,便打消了繼續往上的念頭,農曆七月還是一切小心的好,以求心安。便開始小心的抓著繩子順著石階往下,回到第二層了。

IMG_0281.jpg

↑- 茄苳瀑布第三層

   約十一點半,離開了茄苳瀑布,打算續往回走尋找大尖瀑布,先是問了附近的遊客,但都沒聽過汐止有大尖瀑布,只聽過秀峰瀑布與茄苳瀑布,頗為失望。於是我騎車往回路找尋,發現秀山路還未到茄冬瀑布的道路上,有一小溪流,往前看也能看到約5公尺高的小瀑布,一開始雖然有經過此地,但看到這小瀑布,不以為意,但現在發現最有可能的地方也是這了。停好車後,發現旁邊有人帶著小孩戲水,就詢問了這位遊客,但依舊不清楚大尖瀑布,於是我自行往裡面行走,走著走著,影影約約有著被草覆蓋的狹小道路,越往裡面走,瀑布的聲音聽的越清楚,於是心情豁然開朗,如尋獲世外桃源一般,直覺一定是大尖瀑布準沒錯。

IMG_0300.jpg

↑- 通往大尖瀑布的神祕小徑

   這條神祕小徑,通往了大尖瀑布,其中還需穿越小溪而行,並不是相當好走,心想應該鮮少人行走過,不然路徑不會被草覆蓋住。經過約五分鐘的前進,終於來到今天探索剩下唯一的瀑布:大尖瀑布

IMG_0302.jpg

↑- 大尖瀑布景觀

   大尖瀑布相當的隱秘,從最高處水流往下,約只有7公尺的高度,我在此待了蠻長的一段時間,享受著獨自一人的清靜。可以在此放聲高歌,應該都沒有人會聽到,累了用手舀泉水來洗臉,水質清澈又清涼,彷彿有大地的味道,無法形容的感受。此時突然蹦出一隻青蛙在石頭上,十分可愛,我便開始用相機來練習近拍。

IMG_0323.jpg

↑- 大尖瀑布旁近拍青蛙

 今天三個瀑布比較起來,秀峰瀑布水流是由最高處30公尺往下,屬於最壯觀好看的,而茄苳瀑布是由多層水流接續往下,是規則最大,氣勢最磅礡的,而大尖瀑布的景色,雖比不上其他兩個瀑布來的氣勢規模,但卻是最親近於原始自然,最寧靜自得的。所以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風味,所以就看個人怎麼用心去感受嚕。接連三個瀑布一次逛完,內心有說不出來的滿足,看看手錶已經快十二點半了,就啟程往下一個目的地:茄苳古道,準備健行爬山了。
   茄苳古道在汐止茄苳腳地區,是汐止通往石碇的一條古道,古道位於大尖山後山沿著「茄苳溪」溪谷,穿過四分尾山,繼續走往石矽路,可接紙寮坑古道,最後抵達石碇。這是一條保有自然原始樸質風味的古道,滄桑質樸,非常值得一遊。茄苳古道有三條路徑可以前往,最正確原始的起點,位於汐止茄福街334巷底,此巷非常狹小,開車不易前往。另一條是由茄苳瀑布左側旁的小徑往上行,沿途有塑膠水管,是一條取水的水管路,可接上茄苳古道。而我今天選擇的這條,是由秀山路產業道路騎到底,便可抵達水泥路終點的民宅,此後變成泥土道路。在此停好了車,從此泥土路開始行走,開此今天的爬山健走的行程。

IMG_0333.jpg

↑- 茄苳古道之泥土路段,今天的古道起點

   颱風過後,地還蠻濕的,讓這有點斜的泥土路顯得並不好走。走經過5分鐘後,走過了泥土路,便接上了古道小徑,也開始出現一些石階路,此小徑非常的窄,約一公尺寬,加上石階佈滿了青苔,又濕又滑,實在很不好走。沿途可以聽到附近茄苳瀑布的聲音。以及潺潺的溪流聲,周邊的樹木也是相當的繁多且優雅,相當不錯。大約再走15分鐘,走到了岔路,看到了路牌指示寫上「茄苳古道→1.2公里」,此路右側可往下通往茄苳瀑布,直行為茄苳古道(其實當時有被這路牌所迷惑住,第一個是路牌標示的四分尾山是反方向的,第二是我以為直行可以通往槓尾山)。

IMG_0335.jpg

↑- 茄苳古道途中路牌指示﹝1.2k)

   這標示的1.2公里使我以為很快很輕鬆的就可以走完,卻讓我吃足了苦頭。颱風過後,沿路濕滑,路況極差,好幾次差點就滑倒,而一路上有不少的竹子或是斷枝,倒在我要前進的路上,必須跨越這些阻礙前進,再來就是沿路的上坡,消耗我不少的體力。以為很快就會走完的路徑中,一路趕路,鮮少休息。

IMG_0338.jpg

↑- 茄苳古道上坡路段,旁邊有設置繩索

   沿路趕路,非常疲憊。路上雖有少許登山布條,但途中遇不到半個人影,又深怕自己會迷路,內心焦慮不少。路途上又看到了溪流,必須穿越溪流而前進,今天水量多,雖然很小心踩在溪裡的石頭,但還是整腳滑到了水裡,還好今天不是穿布鞋行走。連續辛苦過了約三次小溪,又繼續前進,體力耗盡,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

IMG_0345.jpg

↑- 茄苳古道途中,越溪續往上

   經過了小溪,穿越了許多的阻礙,大約走了60分鐘,終於抵達了四分尾山的稜線,又再看到了茄苳古道的標誌,終於算把茄苳古道走完了,心理的焦慮幾乎消失殆盡。此一叉路,往右可通往大尖山,往左便通往四分尾山,於是循左往上,續往四分尾山前進,大約花了10分鐘,就來到了四分尾山的山頂,剛好遇到一位由循大尖山步道來此的登山客,心想終於遇到人了,還可以閒聊幾句,相當開心。

IMG_0354.jpg

↑- 終於登上四分尾山頂

   四分尾山又名茄苳腳山,海拔641公尺,有兩顆三角點,山勢相當壯闊,高度夠,視野比大尖山還要好。此山路路線很多,匯集了不同的山路,一路是大尖山、天道清修院而來的山徑;一路是茄苳古道、槓尾山而來的山徑;一路是通往石碇的鹿窟崙、光明寺的路徑;另一路是通往平溪耳空龜山的路徑,非常多,下次一定要由不同的路線再走向此。站在四分尾山頂,北眺是五指山系,更遠可看到大屯山系,西望可看到整個大台北盆地,台北101、基隆河的蜿蜒行徑以及整個汐止地區一覽無疑,南眺則是石碇、平溪的層層山脈,東望可以看到基隆外海與基隆嶼,一樣歷歷在目,非常壯觀。

IMG_0357.jpg

↑- 四分尾山頂,東望,可見遠方基隆嶼

IMG_0358.jpg

↑- 四分尾山頂,西北望,可見遠方基隆河行徑

IMG_0359.jpg  

↑- 四分尾山頂,西望,可見遠方台北101大樓

   此時已經是下午兩點半,天色陰沉並沒有很好,所以照起來霧霧的,有點可惜。在山頂躺在草地上休息了15分鐘養足了體力,便開始循原路折返,下坡回走茄苳古道的時候,更讓我吃足了苦頭,一路上滑倒了兩三次,嚐到了疼痛的感覺,褲管也沾滿了許多泥土,十分狼狽。回想今天的茄苳古道行,一路上走馬看花,並沒有看到廢棄的舊石厝遺址,也沒看到石砌而成的土地公廟,應該是沒有細心的尋找,若下次再來此行,一定要耐心找到。這趟豐富的旅行,探索了好多的景點,幸好天空都沒下雨,於是帶著內心滿足卻疲累的身體,騎上了車回到了溫暖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酸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